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没听错!丰田混动和3000米以上海拔更配

2021年10月21日 10:07: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何谓“高原反应”?

按照某百科的解释,这是一种高原病,指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并且暴露在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

高原反应常见症状有头痛、失眠、呼吸困难、食欲减退等等,轻度可以自行克服,但重度需要及时就医,否则将会导致生命危险。

不光人体有高原反应,汽车其实也有。这是因为汽车发动机在正常运转时需要吸入空气中的氧气,而高原氧气浓度和空气压力均较低,会导致燃油燃烧不充分,不能达到应有的动力输出。

记得多年前,某品牌将搭载2.0T发动机的最新产品运至青藏高原试驾,结果测试加速性能时有媒体发现,这款车的实际表现相比官方宣传慢了3-4秒,究其原因,罪魁祸首正是高原反应。因此,高原试驾成为很多普通汽车品牌的“禁忌”,除非有大排量发动机绝对充盈乃至过剩的动力储备。

不过广汽丰田不信这个邪,带着旗下“兰达兄弟”——汉兰达与威兰达,前往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西藏林芝,在南迦巴瓦峰与巴松措等壮美自然景观的见证下,向高原发起挑战。

THS混动 大显神威

如果你对广汽丰田足够熟悉,那么相信凭借上述几张照片一眼就能认出,参加此次高原试驾的广汽丰田产品均为搭载混动系统的车型,甚至还有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这是因为,汽油发动机正常运转需要吸入氧气,这一物理特性我们无法改变。但相比之下,电动机对于海拔、氧气含量等条件的要求就低多了,这也是为何搭载THS混动技术的汉兰达与威兰达,可以无惧高原的核心所在。

在中国,丰田可以说是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开山鼻祖,坊间一直有着“混动系统分两种,一种丰田,一种其他”的美誉。但能真正搞懂这套复杂混动系统的朋友少之又少,光是行星齿轮组、动力分割装置,就能劝退一大批汽车技术博主。

其实丰田这套THS混动系统的原理早已公开,直接打开搜索引擎就能找到无数资料。不过这里咱们并不展开讨论其详细原理,而是通过结构来解释为何它能在高原表现优异。

日常工况车辆正常行驶时,发动机与电动机一起驱动车辆前进。但在遇到低速蠕行、减速滑行,或者原地怠速停车时,动力分割装置(PSD)就能通过THS混动技术的核心行星齿轮组,来调整发动机与电动机不同的功率输出,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这个过程有点像家里的热水器,不同比例冷水与热水混合,最终达到舒适的需求温度。

高原空气稀薄,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一定会受到限制,因此适当增大电动机的功率输出比例,就能维持与低海拔地区相同水平的动力输出性能。当然作为代价,发动机在车辆低负荷状态下的运转时长也会相应增加,以增大电池组的电能储备。

为了验证搭载2.5L THS混动系统的全新一代汉兰达在高原地区的真实油耗水平,我们开着这辆试驾车在3000米以上海拔的路况下行驶了超过2个半小时,并且一路走走停停,平均车速只有38km/h,最终测得这辆车的平均油耗为5.3L/100km。要知道,除了高海拔,整个试驾过程我们都没有刻意省油,并且车上载着3位成年男性且带有少量行李。一台裸车重量接近2吨的中型SUV,能有如此低的油耗表现,确实令人惊叹。

E-Four四驱 实力呈现

高原地区环境恶劣,虽然有国家大力扶持,但一些乡道公路修缮水平和内陆平原地区相差甚远,因此也对车辆的脱困能力带来一定考验。此次试驾,所有参与车型除了均配备THS混动系统外,还搭载了丰田引以为傲的E-Four四驱,它的惊艳表现同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前轴电机,搭载E-Four四驱的车型在后轴也安排了一套电机驱动系统,因此车辆虽然没有中央传动轴,但依旧组成了一套“电四驱”系统。在遇到越野路况时,车辆可以快速切换,进入四驱模式,提供足够的脱困能力。

相比传统的中央传动式四驱系统,E-Four四驱的前轴与后轴完全独立,这就使得不论在何种路况下,搭载该系统的车辆,其后轴始终具备较强的驱动力,而不用因为前轴某个轮胎的打滑导致动力流失。不止如此,电动机的特性在于其输出扭矩和转速呈反比。换而言之,越是车速较慢的高难度越野路段,其动力输出越是强劲。因此相比传统四驱系统,这套E-Four四驱应对烂路的表现更佳。

实际驾驶过程中,不论是汉兰达还是威兰达,在遇到西藏高原地区难度较高的越野路况时,两款车型基本都能安然通过,丝毫不用担心四驱系统的性能表现问题。而在路况较好的铺装路面上行驶时,整套系统会自动切换成两驱模式,以降低能源消耗,实现省油的目的。

这里需要着重表扬一下汉兰达,一般而言,7座中型SUV配备备胎的车型不多。原因很简单,由于第三排座椅对于后备箱底部空间的占用,没有足够的空间留给备胎,因此只能为用户提供补胎液救个急。但汉兰达作为一款7座中型SUV,却依然为车主保留了备胎,并且还是带有电池与后轴电机的混动四驱车型,可见丰田工程师对于空间的优化有多牛。

不要小瞧这个藏在底盘里不起眼的备胎,进入西藏等自然环境恶劣又人迹罕至的地区,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往往就是这一个备胎,能将你从深山老林中解救出来,经常玩越野的朋友一定深有感触。

豪华实用 随意切换

此次试驾活动,主办方安排了汉兰达与威兰达两款车,经过200多公里的长途试驾后,两款车给出了完全不同的驾乘感受,先来聊聊热度极高的汉兰达。

全新一代汉兰达在豪华感方面相比老款车型有着大幅提升,尤其是全新设计的中控区域,密密麻麻的按键配上尺寸硕大且清晰度极高的屏幕,带来前所未有的科技感。初次近距离接触,有种小时候见到日本进口收音机的感觉。

汉兰达另一项舒适性方面的提升则是在车辆NVH领域,虽然前排并未使用双层夹胶玻璃,但关上门的一瞬间,车外嘈杂的噪音一下就被隔绝了。配上可以调节靠背角度的第二排座椅,在车辆轻柔舒缓的加速中,让非驾驶位的乘客很容易进入梦乡。

接着来看威兰达,这款车在定位上要低于汉兰达,当然它的售价也更便宜。其实威兰达才更符合我心中对于丰田车型的定义,它实用、灵活、空间利用率高,虽然相比汉兰达没有那么多豪华装备,但就像很多商务酒店一样,为你提供的每一项装备实用性都非常高,不存在浪费的可能。

所以,如果你预算充裕,并且对车内豪华质感有一定要求,显然全新一代汉兰达更适合你。而如果你预算在20万-25万元之间,并且希望买的车实用性更强,那么威兰达自然更符合你的用车需求。

大师观察

来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广汽丰田“兰达兄弟”顺利经受住严苛考验,并且展现出一流的实力,让人不得不赞叹2.5L THS混动与E-Four四驱技术的宽泛适应性与实用性能。

多年以来,“兰达兄弟”凭借极高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产品性能,吸引了无数用户。而这一次的升级,更是带来产品力的直线飙升,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我相信,广汽丰田的这两款重磅车型,能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标杆产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