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四代嘉华:黄金时代破圈者

2021年10月21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东风悦达起亚用高价值产品塑造更舒适的用车体验

作者 | 田功冉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谁能想到,当下中国车市最热闹的细分市场,竟是MPV。

一方面,随着三胎政策落地以及人们认知观念改变,MPV市场整体处在向上的阶段。另一方面,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等一批重磅新品入市,代表了主流厂商对MPV市场的预判。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1-9月,国内MPV累计销量为81.1万辆,同比大涨10.4%。其中,中大型MPV细分市场销量稳步增长。而且,MPV市场呈高端化趋势,中高端MPV车型有望步入黄金时代。

风口已至,抢抓机遇,方能赢得市场主动权。此前,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别克GL8本田艾力绅大众威然等主流MPV车型均为中国特供车,消费者在购车选择时,缺少真正的全球高端MPV车型。

第四代嘉华的到来,改变了中国MPV市场的格局。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可以不再囿于固化单一的传统MPV车型,而是拥有了体验全球旗舰MPV的新选择。对第四代嘉华而言,在高端MPV市场已成下一个风口的背景下,这款车型有着更大的扩容空间和发展机遇。

作为高端MPV“排头兵”,第四代嘉华在2021年9月13日上市后,抢占了消费者的关注与热议,“实车已经到店了吗”“30万元左右的定价是不是太高了”“嘉华能否撼动GL8的市场地位”等疑窦丛生。于是,在金秋十月的一个双休日,帮宁工作室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位于北京的两家东风悦达起亚4S店,试图找寻答案。

▍消费者眼中的嘉华

刚进入东风悦达起亚北京广大行专营店停车场,便发现停在展厅入口位置的一辆星雨蓝色嘉华试驾车颇为亮眼。进到店里看到,一辆嘉华展车被安置在最靠近入口的“C位”。这样的布置足见经销商和厂商对嘉华寄予厚望。

店内销售顾问形象地说,嘉华是“看得见、摸得着、买得到”的全球高端MPV。在与到店试驾看车的消费者的闲谈中,帮宁工作室对嘉华的魅力有了更深的见解。

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是,关注嘉华的消费者都是“拖家带口”一同前往选车。一位李先生笑着说:“头一次带着媳妇儿和孩子一起来看车,这是家庭大项目,买大车(MPV)还是得家里头一块儿商量着决定。”

先生、太太、孩子、父母……一辆车要满足全家人的想法,可谓众口难调。从实际来看,李先生一家人确实各自在以不同的视角审视嘉华。

不怎么懂车的太太好奇于销售顾问口中的“第四代起亚嘉华”,小声询问:“不是刚上市的新车吗,怎么就直接第四代了?”销售顾问解释道,1998年,嘉华推出第一代,此后20多年里历经4代,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200万辆。换句话说,经过23年的产品积累和技术沉淀,嘉华质量已经得到全球消费者的认可和评价。

第四代嘉华是起亚今年以来在韩国本土最畅销的MPV车型,1-8月累计销量5.75万辆,排名第一。同时,在美国等成熟市场,第四代嘉华也比肩同级竞品,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

在销售顾问对“全球车”概念进行解释后,太太显然安心了,对已经在全球卖出200万辆的嘉华有了一种明确的好感。

他们家五六岁的男孩子正是贪玩儿的时候,对这款车上的智能科技互动十分喜爱。第四代嘉华不止于奢阔的车内乘坐空间,更有人性化智能科技。双12.3英寸一体式连屏搭载起亚全新车联网服务——“Kia Connect”、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不仅实现了领先同级的三区语音识别的交互体验,更带来了未来已来的车——家——移动终端实时交互。

后排对话和可视功能也吸引了小朋友,这个颇为新鲜的配置仿佛将车变身为宇宙飞船。男孩说:“这车比别的车有意思多了。”他说,真有了想“快点儿长大拿驾照,坐在司机位”的冲动。

相比嘉华“全球车”的背书和趣味性的配置,作为日常驾驶车辆的人,李先生则更关注嘉华在空间尺寸、舒适便利方面的表现。

他甚至还没有孩子对主驾位置那么上心,反倒是先坐到了第二和第三排的位置,实际感受那里的头部和腿部空间。然后,又绕到后备箱位置,查看第三排座椅放倒前后的储物空间表现。

丰田赛那和别克GL8 ES(陆尊)相比,第四代嘉华的最大优势在于宜商宜家。基于起亚全球模块化第三代i-GMP平台而来的第四代嘉华,拥有领先同级的车内空间。其长宽高分别为5155mm*1995mm*1795mm,轴距为3090mm,叠加627L~1793L的行李厢空间,绝不会令他失望。

在体验空间的同时,先进的后排SEA安全下车辅助和智能电动尾门自动开闭功能也引起了李先生的兴趣。他认为,在下车不安全的情况下,侧滑门强制不打开的设置远比只有警示音更贴心,开闭尾门不需要脚踢动作的钥匙位置识别功能也更加合理,避免了脚踢识别不灵的尴尬,也不必为躲避开闭动作中的尾门而低头、弯腰、后退,搞得手忙脚乱。“相比GL8和赛那,嘉华做得更贴心。”李先生认为。

经过试驾,李先生对嘉华的动力系统和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很满意。“鱼与熊掌兼得”,是对起亚Smartstream动力系统搭载到第四代嘉华之上最好的形容。2.0T-GDI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最大功率达233Ps,最大扭矩达353N·m,不仅带来了强劲的动力,而且驾乘体验更加稳定、平顺,还特别省油——百公里综合油耗仅7.8L。

加上主动安全、结合坚韧车身与7个安全气囊,嘉华可以胜任保护全家人出行的重任。

拥有23年历史、历经四代跃升的“全球车”让人安心,细致入微的后排可视通讯系统、乘坐体验良好的第二和第三排座椅让人倍感贴心,安全性能出众令人放心——在李先生的一大家子人看来,这款嘉华是家用MPV的首选。

“唯有挚爱不可辜负”——李先生一家在体验这款车的空间、享受、安全后,深深体会到第四代嘉华的用车理念。嘉华在MPV市场中持续深耕,对目标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了若指掌,经过历代打磨进化,现在才成就了李先生的一句中肯的评价:“嘉华是一辆有人情味的车。”

▍独门武器

帮宁工作室随后又来到东风悦达起亚北京勤华瑞达店,在这里遇到了刚刚完成嘉华试驾的武先生。他选择嘉华的理由则理性一些。

“车不商务,人不司机。”简简单单的8个字,道出了武先生选择嘉华、排除别克GL8的心声。他的那种不想被当作“拉滴滴的”或是“单位司机”的顾虑,想必是不少纯家用MPV欲购者在选车过程中的先决条件。

在造型方面,第四代嘉华确实独树一帜。它打破了MPV传统、呆板、平淡的设计风格,其形象更适合充满朝气的年轻家庭。宽大的车身尺寸、简约的车身线条、短前悬与长轴距搭配的车身比例,让第四代嘉华稳重与动感兼备,极具个性。这种全新的MPV造型风格,冲破了国内消费者过去对主流MPV车型产生审美疲劳的怪圈。不趋同、有性格,正在成为当前时代中国消费者选车的新兴标准之一。

在产品力方面,武先生对比别克GL8大众威然后,也给了嘉华足够的肯定。

空间表现上,武先生颇为幽默地说:“嘉华和威然都是空间魔术大师,不同的是,嘉华往大了变,威然往小了变。”舒适配置上,“嘉华第二排座椅有电动腿托,而且是4向可调,这个很舒服,其他车没这么高配置。”智能驾驶方面,“嘉华有自动跟车这个功能确实是惊喜,比GL8和威然都强,有点儿造车新势力的劲头儿。”

在种种配置对比下,武先生看中嘉华售价为33.99万元的顶配旗舰版。

广汽丰田赛那也是武先生关注的车型,他曾在其官网上查看过亮点配置。其全系17寸轮毂,只有顶配版本才具备第一排座椅通风、第二排座椅舒适配置,这两个方面让武先生觉得有些可惜。“也不知道网上传的预售价靠不靠谱。如果靠谱,想买个配置相当的赛那,估计要花40万元以上了。”

武先生谈起选车,条条是道、语语内行,令人惊讶。像他这般理性且懂行的消费者或许不多,但这是中国汽车消费者日渐成熟且专业的缩影。嘉华恰恰在用户画像及心理研究、产品实力等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是其征服中国消费者特别是懂行的消费者的硬核实力所在。

经过两天走访,帮宁工作室发现,安心、贴心、放心,以趣味性和人情味满足消费者,试驾吸引全家齐出动,以消费需求差异化的思路攻入MPV市场,并被消费者贴上智能空间大师、优质家用MPV标签的嘉华,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不错的初印象。

如今,中国车市正在上演激烈的竞争,豪华品牌纷纷向下探压,自主品牌向上突围,夹在中间的合资品牌普遍面临较大压力。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起亚在中国虽然现在碰到一些困难,但这是暂时的,起亚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昌昇在接受帮宁工作室采访时说。

柳昌昇表示,起亚致力于长期发展战略,不会为了短期量去冲刺,先把内部理顺,然后再去一步步战胜中国市场,逐步达到目标。

据柳昌昇介绍,起亚2020年在全球售出270万辆,今年目标是300万辆,市占率在全球已经达到3.7%。“在欧洲市场,起亚丰田卖得还要多。只要在中国能够打胜仗、在中国的销量回归到正常轨道,那么,起亚在全球的整体市占率能达到5%。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坚定这样的方向,往前推进。”他说,“剩下的课题是,让包括嘉华在内的所有新车在华成功。”

亦因此,“重塑”成为东风悦达起亚2021年的关键词。

今年4月,东风悦达起亚在上海车展上发布新LOGO、新理念、新形象,还带来包括第四代嘉华、智跑Ace和EV6等新车,就此拉开破圈向上、品牌重塑的序幕,既展现了起亚的产品和技术积淀,也体现了起亚取胜中国市场的决心。

柳昌昇表示,起亚全球正在大力支持东风悦达起亚,一是在中国市场陆续投放最新最好的产品,二是加强对东风悦达起亚的渠道的投资,三是引导品牌力向上。

第四代嘉华就是实现这些战略的重要一环。用高价值的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加舒适的用车体验,从而提升产品以及品牌口碑,是东风悦达起亚打响MPV领域争夺战、提升品牌力和业绩的关键一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