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缺货,车企开始供应“毛胚车”!这样的车你敢买吗?

2021年10月21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芯片短缺,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性产业问题,甚至有人将其称作“21世纪的电子石油危机”。这并非危言耸听,随着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芯片已经渗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汽车制造业作为全球经济支柱型产业就深受其害。

疫情反复与芯片短缺导致大众丰田福特、通用等国际巨头多次宣布减产或暂时停产以缓解问题,国产品牌同样受到冲击,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等品牌旗下多款爆款车型订单周期无限延长。为了求生存求发展,各大汽车厂商削减脑袋想出各种节约芯片、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的方法。

芯片缺货,车企开始供应“毛坯车”

理想汽车的销量受芯片供应持续短缺影响很大。为了能在新造车企的销量比赛中取得好名次,理想汽车出台了先交付新车后补装雷达的新交付方案。

据了解,交付方案为:为用户交付安装了前正向1个+后2个角毫米波雷达的三雷达车型,并在 12 月到明年春节前为用户进行免费的补装,安装三雷达的车型暂时不开放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其他 ADAS 功能均可正常使用,并完成了测试,用户可以放心使用,NOA 的后期 OTA 需要在补装完 5 雷达后进行升级。

这个方案主要是应对毫米波雷达芯片供应问题提出的,交付专家会跟原计划在10月和11月提车的用户进行沟通。

实际上,近期很多品牌都供应这类“缺芯车”,这类车还被戏称为“毛胚车”。

一汽-大众奥迪在7月份表示,受全球疫情影响,奥迪遥控钥匙芯片产能不足。自2021年7月5日起,部分国产奥迪车型在交付时,仅提供一把遥控钥匙和一把机械钥匙齿,受影响车辆可通过新设备号“SOP”识别。待产能恢复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将及时补发遥控钥匙行动通知,由经销商为用户交付第2把遥控钥匙。

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宣布,由于芯片匮乏,不再保证为全部新车提供全线配置。部分经销商表示,他们目前收到的奔驰车均为缺配件的新车,缺的配件主要为电动尾门和灯光配件。经销商预计未到的配件要到一年后才能补货。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9月底就分析表示,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马来西亚疫情等影响仍在延续,减产压力继续加大,新车交付周期在 1-3 个月之间。

假如汽车不用芯片可以吗?

在我们印象中,传统燃油汽车一直是以机械结构为主导,那是否也可以不用芯片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当然可以。但不采用任何芯片,会让驾驶变得相当不便,几十年前的老牌解放卡车、红旗轿车、北京越野车基本不使用芯片,但与目前我们日常驾驶的汽车相比,动力、油耗、舒适性更低,操控驾驶难度更高。如果一台车完全不使用芯片,相信大部分消费者根本不会产生购买欲。

初级影响:无智能化配置、无舒适性可言

假如一辆车完全不使用芯片,最初级的影响就是变得既不智能也不舒适,目前市场中所销售的汽车产品基本都具备相当成都的智能化、科技化配置,除了常见的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需要芯片维持运算处理外,包括自动启停、智能钥匙、灯光控制、电动车窗、电动助力转向、电动座椅调节、座椅加热、空调系统等功能都需要芯片作为处理电信号命令的载体。早在二十多年前,汽车产品就已经进入到电控时代,电子功能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能直接对汽车进行控制,而是需要通过芯片发出指令,汽车才能采取相应的动作。

如果没有芯片提供支持,那么你的车只能使用机械液压助力、手摇车窗,甚至有可能连最简单的收音机功能都不具备,日常出行品质大大下降。

进阶影响:安全配置全军覆没

如果说去掉各种舒适性配置还不算大问题,那么安全气囊、驾驶辅助系统、ABS、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行人保护、胎压控制、倒车影像等功能如果也没有的话,车辆安全系数可就让人担忧了。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ABS防抱死系统存在的意义是当车轮轮速传感器监测到轮胎抱死时,通过ECU芯片调节刹车装置,让轮胎一直保持最强抓地力。没有ABS系统,会导致急刹车时刹车距离变长,而且轮胎抱死时会出现转向失灵情况,容易酿成严重事故。

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可以减少甚至避免车辆出现转向过度或不足的情况,能够在急打方向避让时降低翻车的可能性。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例如倒车影像、车道居中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盲区检测等,不少品牌都非常喜欢用这些配置来彰显自己产品的科技形象,实现这些功能的硬件基础是各种传感器以及控制单元,芯片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终极影响:动力系统复古,回归上世纪

不使用芯片对汽车产品的终极影响是导致动力系统出现问题,目前市场中销售的汽车产品绝大多数其发动机部件都会采用芯片进行调节控制,如果不使用芯片的话,动力系统只能使用机械节气门结构和手动变速箱,甚至连化油器这种老古董都会被搬出来,造成的情况就是车绝对没有芯片参与之下好开,可以参考老式拖拉机的驾驶感受,科技让生活更便捷的意义就在于此。

当然也并不是说不使用芯片就不能造出一台即舒适又豪华的高档车,利用电阻、电容、二极管、三极管组成特定线路也能实现上述部分功能,全车气动/液压系统也不是技术难题,但制造成本极高而且并不实用,汽车使用芯片的意义就是让车辆变得更强劲、更安全、更智能、更舒适、更节油。

“缺芯”困境什么时候才能缓解?

早在今年5月,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1年出现的芯片短缺并非灾难,只是周期性的供需失衡。并指出,芯片行业一直具有周期性,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的情况会时常出现。

目前主机厂和芯片生产商目前都在积极应对,一方面是半导体企业提升产能;另一方面,车企通过从代理商渠道购买芯片、调整生产节奏、将滞销车型的芯片调配至热销车型等措施来缓解需求压力。同时,不少车企通过投资芯片企业来确保芯片供给。

工信部已组建了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充分发挥地方政府、整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力量,加强供需对接和工作协同,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推动提升汽车芯片的供给能力,正在取得一定的效果。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等研究员预估,“由于疫情突发延缓了缺芯的恢复,总体而言,预计2021第四季度芯片产能有所恢复,到2022第一季度基本恢复正常,2022二季度将完全恢复正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