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定义,自发光!试驾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为了它我愿意等

2021年10月21日 17:21:1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厂商在推出一款新车的时候总是会习惯地给它一个“定位”,如果找不到定位,就创造一个。所以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先后诞生了轿车,SUV,MPV,还有掀背车,旅行车,猎装车,跨界车。如此多的种类,让消费者也分不清了。

但其实,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类型的车。他们只是觉得颜值高,空间大,乘坐舒适,经济省油,价格合理就可以了。所以东风雪铁龙在推出凡尔赛C5X 的时候,就没有给它一个明确的定位,只是说它是一款中型车,这就太广泛了。雪铁龙是希望让用户自己来定义,还打出了一句“不定义,自发光”的口号。好像凡尔赛C5X 是一款可以满足用户所有需求的全能车。

那么凡尔赛C5X 是不是一款这样的车呢?此次活动,我们来到了湖北恩施狮子关景区,仔细的体验了凡尔赛C5X的产品实力。

其实,笔者本人也是一位凡尔赛C5X的盲订准车主,正在等待交车。我的选车目的很明确,首先要中型车,因为上一辆车就是中型轿车了,不能越买档次越低吧。其次预算18万内,刚结完婚,准备要宝宝,还身背房贷,拿不出更多预算了。第三是不要SUV,因为SUV通常自重比较大,油耗高,而且车身高度高,重心不稳,开习惯了轿车之后喜欢操控感强的车。第四是不要新能源,因为油电混动价格贵,而且家里没有固定车位,无法买插电或纯电。所以看到凡尔赛C5X的时候,我在想,这简直是为我量身定制的一样。

但是众所周知,现在因为芯片短缺的原因,交车的时间还不确定,所以我虽然早早的就预定了,却还没有驾驶过。所以此次受邀来到湖北恩施,正好仔细的体验一番。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出差,最近几年几乎去过了中国大部分的省市。但湖北恩施却是第一次来。恩施的全称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以这里是一个少数民族气氛很强的地方,地理位置在湖北,湖南,重庆三省交汇的地方。百度上说这里有29个少数民族。

来到恩施之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环境太好了,恩施森林覆盖率近70%,享有“鄂西林海”的美誉,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所以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景区一样。

不要看我们开凡尔赛C5X到狮子关,就认为它是一款旅行车。虽然凡尔赛C5X看上去有旅行车的特点,但其实它是结合了轿车,旅行车,SUV三种类型车型的优势。这或许也是厂商没有给它一个明确定位的原因吧。

19英寸的轮圈,193mm的离地高度,让凡尔赛C5X具备了传统轿车达不到的道路通过性。虽然现在国内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都非常完善了,你甚至都能开着轿车去西藏,新疆。但是在很多景区内,还是会出现一些轿车走不了的路。

比如这次我们开着凡尔赛C5X在狮子关内,就遇到了涉水的路面。如果是轿车,估计就有些担心了。但是凡尔赛C5X不用,因为193mm的离地间隙,已经达到了大部分城市SUV离地间隙的高度。

但是如果你说因为离地间隙高,凡尔赛C5X就是一款SUV吗?这显然也不对,因为凡尔赛C5X的车身高度没有很高,并且没有四驱系统,进入车内之后,你也能明显的感觉到它的坐姿也可以调整的很低,跟市面上的家用轿车差不多。

雪铁龙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品牌,无论是设计,还是各个功能的设置,都非常“老道”。虽然不像新势力公司的车型那样,用屏幕取代所有功能。但每一处细节设计,每一个功能设置,都极其的顺手。

作为一款中国生产,全球销售的车型,凡尔赛C5X的用料以及配置,可谓十分丰富。在中控台上方,门板,挡把周围,空调旋钮的纹理上,处处体现了雪铁龙独有的纹理设计,让人爱不释手。

并且全系车型标配7英寸全液晶仪表,12英寸中控屏(最低配为10英寸),全系标配天窗,真皮座椅+电动调节。全系标配倒车影像,发动机启停,自动空调。这样的配置,足以让其它合资品牌汽车羞愧的抬不起头。

配置高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用起来顺手,凡尔赛C5X的空调控制全部是实体按键和旋钮,开车的时候可以实现盲操作。

从次低配以上车型,都搭载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交通标识是被,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而这些功能也都能够通过中控大屏幕,单独打开或者关闭。

在试驾的过程中,厂商再三提醒我们,目前还不是中控系统的最终形态,厂商会通过OTA对系统进行升级,速度,功能还有惊喜。据悉,凡尔赛C5X的中控屏采用了高通820A车规级芯片,体验中无论是反应速度还是显示效果,都能令人满意。

如今电子挡把流行,传统的挡把被设计成了各种形态,凡尔赛C5X的挡把周围是一个接近完整的平面。电子挡把被设计成了一个很小的拨杆,P挡和M挡两个按钮可以单独的按下去。实际的体验中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很快就能上手。

随着AI技术的提升,现在汽车厂商都在努力的让抬头显示替代仪表,让你在开车的时候,也不用低着头看仪表上的信息。所以凡尔赛C5X使用了一个面积不是很大的7英寸液晶仪表,上面的时速信息是数字式的显示,各种提醒的信息通过一个个小的方块独立显示,过渡的动画会呈现车翻页的效果。用户也可以对仪表的内容进行自定义。

而抬头显示是在顶配和次顶配上才拥有的功能,显示效果清晰,显示内容丰富,地图也能够显示出来,可以根据用户的习惯单独的调整高低。抬头显示完全可以取代液晶仪表的功能。

法系车向来有舒适的基因,凡尔赛C5X在舒适的营造上可谓煞费苦心。

首先是在悬架上,全系车型都搭载了悬架软硬调节功能,它可以自动的根据路况调整悬架软硬。雪铁龙宣称这套悬架可以实现簸路不颠,弯道不飘,长途不累的效果。

其次是座椅方面,使用了同级中无忧的三层发泡材料。座椅更加柔软,同时还符合人体工学设计,提供腰,肩的多点支撑。全系车型都是皮质座椅+电动调节。在顶配车型上还提供了通风,加热,按摩,记忆功能。

第三是空间上也很舒适,2785mm的轴距保证了充足的后排空间,第二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后备厢的门槛高度比大多数SUV都低,只有60cm,常规状态下的容积就可以达到545升,第二排座椅放倒之后的最大容积可以达到1640升。

第四个舒适的地方在于很多用户看不见的地方,比如说在造型上经过了风洞测试,控制风噪产生,很多不起眼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导风的装饰条。发动机采用了静音链条,橡胶衬套等手段。悬架方面,副车架与车体之间采用了多出液压减震套连接。

在动力上,搭载的是一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175马力,250牛米。变速箱是8速自动变速箱。同级别车型中少有用爱信8AT的。

在动力的绝对值上,虽然算不算多么抢眼,但是这套动力的优势在于舒适性,平顺性,以及油耗上,它可以使用92号汽油,并且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8升。在中型车中是非常省油的了。要知道一些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百公里油耗,也得在5升左右。

狮子关景区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打卡点,叫做“廊桥遗梦”,它是在湖面上的一处浮桥,是没有桥墩的。所以开车在上面会有忽忽悠悠的感觉。这座浮桥最大支持2万人同时站在上面。

面对这样独特的路况,凡尔赛C5X表现非常从容,它的发动机在1000转就可以爆发最大扭矩,因此不会有涡轮迟滞的现象,起步相当的轻快。

在狮子关景区,我们遇到最多的路况是两种,一种是弯道比较多的山路,道路是水泥的,但是弯道多,坡度大。还有一种是开凿出来的石头路,路上都是石头,会有非常多的细小的颠簸。我认为这两种路况是非常考验凡尔赛C5X的动力以及悬架。

在多弯且坡度较大的山路上,凡尔赛C5X首先在动力方面依然跟得上,我们车上有四名成年男性乘客。在上坡的时候只要是深踩一点油门就可以带动汽车爬上坡度,你甚至都没有必要使用到运动模式。并且它的变速箱也足够的聪明,深踩油门的时候甚至会连降数挡为你提供充裕的动力。

对于一台离地间隙193mm的车来说,我很担心在山路的弯道中,它会出现过多的侧倾。如果是一台SUV的话,那么八成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能做的只能是放慢一些速度通过。

而凡尔赛C5X在对于弯道侧倾的抑制做得相当到位,我认为这主要是归功于PHC液压自适应减震系统,这是全系标配的配置。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提供更多的支撑。据悉凡尔赛C5X的麋鹿测试成绩是80km/h。也印证了这款车在极限状态下的操控表现。

在网上很多网友都在说凡尔赛C5X的后悬架是非独立悬架,好像非独立悬架就应该是低端的代名词。不过我们在狮子关景区驾驶的时候,遇到的碎石路面很多。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都没有特别明显的感觉到后悬架与独立悬架有什么区别。

悬架对于路面的震动吸收的也很到位,不论是细碎颠簸的过滤还是坑洼起伏时悬架的从容不迫。再加上不错的隔音以及舒适的座椅,所以在车内乘坐的感觉还是很舒适的。

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我在法国的一次经历,我发现巴黎的街道处处都是用一个个小方块的石头拼接起来的,就连香榭丽舍大街上也是。所以法国人对于如何处理这种类型的颠簸已经很有心得了。

除了在狮子关景区以外,我们也在湖北恩施的市区,以及周边高速公路上进行了详细的试驾。如果非要给这台车找一些缺点的话,首先是没有autohoad功能,所以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要么就一直踩着刹车,要么就挂P挡。其次是在后座乘坐的时候,感觉有一些胎噪传来。后续等我提车之后,会拿着分贝仪进行详细的数据测量。第三是中控系统还需要OTA升级一次,目前一些功能在使用的时候感觉逻辑还不是很清晰。

凡尔赛C5X对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中型车来说,非常凡尔赛。它有一个凡尔赛的价格,凡尔赛的配置,凡尔赛的颜值以及操控。但这些凡尔赛却让用户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是我是第6172名盲订的用户,试驾后更坚定了我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