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狮、凌尚月销跌破千辆 丰田这次在中国市场为什么栽了?

2021年10月22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论打造爆款,丰田公司应该没输过谁,旗下的轿车、SUV、MPV甚至皮卡都能精品频出,混动市场更是所向披靡,但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两款重磅新车亚洲狮、凌尚却接连遭遇滑铁卢,不仅销量表现不佳,而且短短几个月就存在感全无。

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竟也有卖不好的车?尽管不可思议,这却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上市几个月 销量已跌穿

丰田推出亚洲狮和凌尚的逻辑并不难理解。

10-15万的卡罗拉、雷凌,20多万的凯美瑞、亚洲龙销量都已经站稳,但在15-20万区间,丰田的轿车产品并没有能够很好地覆盖。

相比之下,同为日系的本田轿车数量虽然不占优势,但是在价格区间的覆盖上做的明显要更加完善。

思域和雅阁两个爆款能够完全覆盖10-25万区间,燃油+混动的技术覆盖以及其他车型的差异化布局也是可圈可点,本田近年来销量能够超越丰田成为日系头铁,轿车板块的稳定发挥功不可没。

丰田显然急于推出两款新车来补上这个空白,所以南北丰田一起,几乎在同一时间出了两款定位介于卡罗拉、雷凌和亚洲龙、凯美瑞之间的车型,想要大力出奇迹。

但是丰田可能没想到,这哥俩一个高开低走,另一个出道即低迷。

亚洲狮在上市初期短暂放量后,销量快速下跌,半年的累计销量仅2万余台,凌尚则是从一开始就表现乏力。两款车型的销量不仅远低于卡罗拉、雷凌,与级别更高的凯美瑞、亚洲龙相比,差距也是非常大。

更麻烦的是,在销量曲线变得陡峭的同时,这两款车在市场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弱,到9月份,凌尚的销量已经跌至一百多辆,亚洲狮则是几乎归零,消费者似乎忘了丰田不久前曾隆重推出过两款全新的轿车。

挂羊头卖狗肉忽悠消费者?

从上市的时间点来说,亚洲狮、凌尚的运气并不算好,因为它们的出现正逢汽车产业芯片危机的持续加码,在未能一炮打响的情况下,厂商只能选择将更多的芯片倾斜给热销产品。

但问题仅仅是生不逢时吗?

一般来说,新车的关注度都会比老车更高,而且这两款车硬件素质一流,名字起得也都不差,丰田的品牌号召力更是不弱,为什么没能火起来呢?

按照一般经验,一款产品卖得不好,产品本身大概率出了问题。

先来看亚洲狮。

从命名不难看出,一汽丰田是希望亚洲狮能借着亚洲龙成功的东风的,毕竟起售价从近20万来到了不到15万,那些关注亚洲龙但是超出预算的消费者,可以考虑退而选择亚洲狮。

从产品规格来看,TNGA架构加持,2750mm的准B级轴距,全系2.0L的动力配置,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配置,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弱。

但问题在于,亚洲狮这张脸,与其说它是亚洲龙的表弟,不如说它是卡罗拉的亲哥。当消费者在一汽丰田的展厅里同时看到卡罗拉、亚洲狮、亚洲龙摆在一起,很难想象他会把后两款车型联系在一起。

亚洲龙能够迅速走红,其突破丰田传统的造型设计是设计功不可没,亚洲狮在这方面首先就丢了一大分。而且,外观部分还可以说是像卡罗拉,内饰部分就只能用一模一样来形容了。

看到这里,问题很明显了,这哪里是什么亚洲狮,这其实就是一台卡罗拉L。

那么问题来了,想买亚洲龙的可能会嫌弃亚洲狮的颜值,想买卡罗拉的,愿意为“L”加钱吗?

答案可能并不乐观,因为亚洲狮虽然有动力更强的2.0L发动机,但是却没有双擎。

看看卡罗拉的销量构成会发现,双擎版的销量占比已经达到总销量的20%,高的月份甚至达到30%以上。

合理推测,除了部分网约车用户,大部分卡罗拉车主要么选择高性价比的中低配车型,要么就是直接上双擎版,享受高科技低油耗的快感,动力也上了一个台阶,剩下还有多少燃油版准车主愿意加两三万上亚洲狮呢?

更不用说定位更高的亚洲龙,双擎版销量已经几乎与2.5L版本持平,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可见丰田品牌的溢价,混动技术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即使没有芯片短缺的影响,亚洲狮的销量数字可能也不会太好看。

凌尚的问题也如出一辙。

外观造型与雷凌区分度不高,内饰几乎完全一样(和卡罗拉、亚洲狮也几乎一样),缺乏招牌的混动系统,仅仅靠空间、动力、配置方面的升级想要让消费者加预算买单,难度可想而知。

当然相比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还是要谦虚一些,没有把名字叫成“凯美尚”什么的,无论是“凌尚”这个名字(雷凌时尚版?雷凌之上?)还是车尾部分的“LEVIN”都是低调地承认了这就是雷凌的升级版,但在产品力的硬伤面前,这点坦诚显然并没有带来销量上的帮助。

更何况,雷凌本身就是卡罗拉的姊(la)妹(pi)车,加上亚洲狮,丰田在中国市场硬是整出了4款卡罗拉,就算升级了这个那个,毕竟还是卡罗拉,愿意在这些方面加钱的,可能也不会在乎多加几万上凯美瑞、亚洲龙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哪怕这两款车型真的是老老实实放在卡罗拉和雷凌的序列中去销售,目前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

总结

所以,亚洲狮、凌尚卖不好其实是意料之中的,随着中国品牌车型综合产品力越来越强,消费者可选择范围越来越大,合资品牌还想用过去那套来忽悠消费者,一车多卖、换壳拉皮在中国市场已经没有市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