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观众们围住了上汽展台

2021年10月22日 19:31: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依托零束银河全栈技术解决方案,可以让我们产品的软件开发落地应用也一起加速。”在上汽展台前,两位来自其他参展企业的工程师议论道。

10月19日,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1)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年会以“汽车+X,双碳背景下汽车科技创新”为主题,共有100余家展商参展,展出了超过500件最新技术产品,近距离展示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仿真测试领域的前沿技术与解决方案。

展会现场,围绕智能网联、软件与数字化、新能源汽车等主题的上汽展台,吸引了大批参展商与专业观众前来围观。

上汽引来围观

“很多过去只有耳闻的新技术亮相展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接触上汽创新成果的机会。”来自一家参展商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他在闲暇之余逛展会时,看到了人气爆棚的上汽展台,便被吸引了过来。

本次展会上,上汽带来了零束银河全栈技术解决方案、联创智能网联系统“4i核心技术”、捷氢科技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3X、中海庭车云一体化全栈时空数据解决方案等多件展品,将一幅“新上汽”蓝图缓缓铺开,呈现给前来围观的观众。

在这幅蓝图中,“用户”一词处在绝对C位。

“以用户为中心,向高科技企业转型,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转变。”今年以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多次强调了“用户”这个关键词,并将其作为向“新上汽”转型的核心发力方向。在6月发布的上汽新愿景使命价值观中,“用户为本”被排在首位。“强调用户导向,就是要不断满足用户对精彩出行的美好梦想,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虹表示。

而这种用户思维,在上汽集团展台的工程师身上,也可见一斑。“我们这款产品,就是智能汽车的‘大脑’。自动跟车,该何时刹车、何时加速?感知到前方有行人,何时开始自动刹车?……这些都由这个‘大脑’实时计算,对每个动作进行决策。”在联创iECU(中央决策控制系统)展品前,工程师的解说词少了艰深晦涩的专业词汇,更多谈到了产品的应用前景,以及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

“可以感受到上汽的工程师们讲技术都和过去不一样了。”一位观众在驻足上汽展台许久后感慨道,“这就是变革中的‘新上汽’一次华丽的转身。”

与汽车技术趋势不谋而合

在今年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2022年度汽车技术趋势报告。这份报告展望了100TOPS以上车规级计算芯片即将实现量产装车、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商用车多场景应用、智能热管理技术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低温适应性、整车信息安全防护技术将实现从边界防御向主动纵深防御体系跃升等10项明年中国汽车的技术趋势。

巧合的是,在距离开幕式舞台不远的上汽展台,展出的多项新技术与这十大趋势遥相呼应,使得不少看完开幕式再参观上汽展台的观众们颇感惊奇:“刚刚才听到对明年的技术趋势展望,在上汽展台竟然已经有成品展出了。”

处在展台中央的捷氢科技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3X便是一例。据悉,该燃料电池系统的系统及电堆一级零部件已经实现100%国产化,可以在30秒内完成-30℃低温启动,并拥有10000小时的超高耐久性,恰好呼应了“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商用车多场景应用”“智能热管理技术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低温适应性”这两项技术趋势展望。

上汽能够把准产业技术与时代脉搏的秘诀,就在于用户思维。纵观整个上汽展台,无论是软件架构层面的零束银河全栈技术解决方案,还是数据支持层面的智能驾驶数据工厂,抑或是智能驾驶落地应用层面的L2+ ADAS视觉感知及算法、Robotaxi等展品,都是上汽近年来围绕时代发展与用户需求的研发成果,每一项技术都离不开“以用户为中心”的立足点。

未来,上汽集团将进一步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全速驶入新赛道,全力打造“新上汽”,在“新四化”转型道路上,交出一份更为亮眼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