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都是10-15万的七座SUV,吉利豪越和奇瑞瑞虎8选谁?

2021年10月22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前些天,我写了一篇“10-15万七座MPV”的对比导购,接下来就要写七座SUV的对比导购了。

我始终觉得,要想车上七个人都能舒舒服服地坐着,MPV是最适合不过的。在我看来,购买七座SUV的原因有三点:其一,满载七个人不是他们的常态,只是多买一排座椅以备不时之需;其二,对车辆的通过性有较高要求,经常要走一些烂路;其三,喜欢SUV的造型。

不过,10-15万值得推荐的七座SUV并不多,我找到的就两款,分别是奇瑞的瑞虎8和吉利的豪越。

既然看上的是七座这个卖点,那我们还是先对比一下空间。

就车身尺寸而言,豪越可谓是全面碾压瑞虎8,其长宽高分别比瑞虎8多出135mm、40mm和34mm,轴距长了足足105mm。要知道,七座车的轴距直接就等同于乘员舱的纵向空间,这意味着豪越会有比瑞虎8更宽敞的第三排。

如果把驾驶席的位置调整到我(身高177cm)正常驾驶的位置,且把第二排的腿部空间调整到距离驾驶席只有一圈的位置(舒适性也算是凑合吧),豪越第三排的腿部空间尚且都还有小一拳的余量,而瑞虎8也就剩两三指的距离。

瑞虎8的第三排头部空间就更是捉襟见肘了。我这身高坐进去都已经头顶天花板了,所以坐进瑞虎8的第三排,你需要做一个选择题,要么选择顶头,要么选择顶腿。豪越则稍微好一些,直挺挺坐着也大概还剩两指的距离。

不过,豪越的第三排空间大不代表舒适。七座SUV的第三排最大的问题是坐垫都不高,太像板凳,而且还是非常矮的板凳。豪越的坐垫高度才240mm,大概就是一个巴掌的高低。瑞虎8稍微好一点,但也只是高出40mm而已。板凳比板凳,不比也罢。

左:豪越,右:瑞虎8

其实,比起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我更关心的是车内的横向空间。许多七座SUV不像MPV那样,有二排的独立座椅,所以如果要坐满七个人,不仅二排要挤三个人,三排也要挤上两个人,如果车内不够宽敞,那就只能尴尬地肩并肩了。

豪越的车内宽度会比较占优,其第二排的车内宽度能有1510mm,第三排也有1420mm,相较之下,瑞虎8第二排的宽度只有1460mm,第三排只有1350mm。六七十毫米,大概就是四根手指的宽度,能宽松不小了。

七座车是否舒适、实用,还得看座椅的布局。这一点,毫无疑问也是豪越的优势。没错,从座椅数量上,瑞虎8确实比豪越多样,既提供五座和七座,也提供拥有第二排独立座椅的六座,但豪越胜在够特别——车上的七个座椅可都算是独立的。

一般的第二排坐满三个人的时候,中间那位会略显尴尬:一是因为座椅设计本来就不太友好——狭小且靠背硬,仿佛坐在了杯架上;二是因为座椅完全没有支撑,随便一个弯道就能让中间这位乘客左摇右晃,需要努力抵抗离心力。

豪越的座椅设计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中间座椅和其它座椅一样,既能独立调整前后,也能有侧翼增加支撑力。这样一来,中间乘客虽然还是吃亏一些,但起码也是受到公平的对待。

左:豪越,右:瑞虎8

另外,这样的设计也让载物空间更灵活多样。

因为豪越比较方正的造型,其后备箱本来就比瑞虎8实用。在满载7个人的情况下,其后备箱还能竖立放下24英寸、20英寸两个行李箱,而瑞虎8因为其溜背的造型,只能横放一个20英寸的行李箱。

如果把三排座椅全部放倒,豪越因为有座椅坐垫沉降的设计,能给你一个全平地板,而瑞虎8还稍微有点坡度。

这都不算是什么大的区别,主要区别在于载上4个人和一车行李,需要放倒第三排和二排的一张座椅时。这时候,瑞虎8只能两个人挤在那个二人座上,而豪越能放倒中间座椅,两人可以保持比较大的社交距离。

上:豪越,下:瑞虎8

不可否认,虽然豪越在车身尺寸上比瑞虎8高半级,但在动力上却明显低半级。

从排量上看,豪越不吃亏,1.8T的发动机。但老实说,这个发动机有点老,所以动力参数不算特别优秀,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相较之下,瑞虎8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去到了145kW,最大扭矩也有290Nm。

你说功率差一点嘛,问题也不大,毕竟只要动力响应够快,换挡够平顺,开起来也可以是很舒服的。但问题在于,这个1.8T还挺费油。采用7速双离合的豪越,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是7.8L,相较之下,瑞虎8的1.5T、1.6T和2.0T的成绩分别对应的是7.4L、6.9L和7L。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豪越在吉利产品体系上只能算是经济型SUV,必须非常严格控制成本。瑞虎8在奇瑞的产品体系算是旗舰级SUV,所以它可以用上集团里最先进的技术,例如那台最大功率去到187kW,最大扭矩390Nm的2.0T发动机。

很遗憾的是,瑞虎8七座版还没有鲲鹏版的发动机,只有上表中的1.5T。

瑞虎8在机械规格上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发动机上,还包括其底盘结构。

豪越的工程师很清楚他们的消费者要的是什么,无非就是空间,所以豪越从头到尾都在强调它的“大大大”。为了让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员舱空间最大化,豪越用上了扭力梁后悬挂,而且还是一款特别调制的扭力梁。

这一款扭力梁大大缩减了纵臂的长度,使其横梁几乎与车轮中心重合,这样的设计无疑会对车辆的舒适性大打折扣。毕竟这严格意义上已经不算是扭力梁了,就是一条纯粹的“弯梁”。瑞虎8用的是经典的E型四连杆独立悬挂,且不论调校如何,起码听上去要比扭力梁高级。

当然,结构和材料只是底盘的一方面,调校才是真功夫。

不得不说,吉利确实是营造高级感的高手,即便是采用扭力梁的豪越也不例外——虽说谈不上多有韧性,支撑有多足,但过滤大沟大坎的颠簸还是相当有一手,而瑞虎8的底盘性格和豪越相似——都是偏舒适的调校,就是稍显单薄。

对比完基本情况之后,要回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了。豪越和瑞虎8究竟要选谁?从销量上看,似乎更多人选择了瑞虎8——其9月销量有11373辆,今年累计销量已经去到10.69万辆。豪越9月销量为1580辆,今年的累计销量只有2.79万辆。

不过,七座车和其它车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太因人而异了。选购五座的消费者,需求其实大同小异,所以这些车同质化相当严重,例如雅阁和凯美瑞,你买哪个都不会错。但是七座车不一样,买什么车就取决于你怎么用。

如果买车更多是为了上下班代步,那瑞虎8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它的发动机更先进,也更省油(等它上了鲲鹏动力再买),而如果你为的是自驾游,长途出行,我觉得豪越会更好一些,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下一个目的地在哪,要带上多少东西,所以空间能百变点更好。

如果让我选,我会毫不犹豫选豪越。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