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终于坐不住了?中国连抛2738亿美债,美财长紧急发出最后警告

2021年10月25日 07: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整个世界经济取决于美国经济情况,美国没有任何波动和突变对俄罗斯是有利的。俄罗斯方面正在密切关注美国国内发生的事情,分析并采取必要措施,以便确保本国的长期利益。”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此说道。

现如今的美国已经爆发了严重经济危机,美元在国际货币霸主地位上已经待了很久,很多国家对美国虎视眈眈。

就像有关经济专家所说,美元崩塌,虽然会对国际经济市场造成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对于其他国家货币来说将是一个大好机会。

现在世界各国都在纷纷抛售美债,美国彻底陷入经济危机,一向“默不作声”的白宫也终于开始着急了。

美债再现抛售潮!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今年持续暴跌,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参议院领袖们近日终于松口了,同意就提高短期债务上限达成有关协议,这将消除10月份债务违约的威胁,市场风险偏好随之升温,随后美联储也宣布将会从11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计划。

在参议院和美联储宣布一系列政策之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了27个节点,上升至1.583%,可以说暂时缓解了政府部分压力。然而,这却并不能彻底解决美国的问题,近几个月以来,美国不断上涨的油价再次加强了通货膨胀,并且抵消了债务上限问题暂时得以解决,带来的有利影响。

据有关专家分析,美国通货膨胀如果继续加重,美国债务成本将会在通货膨胀的影响下被对冲,这也意味着美国管理债务的负担将会降低,这在金融市场来看,相当于是隐性违约。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意识到,美元地位下降带来的影响,并逐步开始将自己的资产从美国转移出来。

据美国财政部在8月17日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已经有包括日本、沙特阿拉伯、英国以及中国、俄罗斯等十几个新型市场和欧美国家开始抛售美债,对美债的信心和需求正在不断下降。

据了解,这些国家级别的投资者均在近期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失望,对美债失去了信心,减少或清仓投资,并将手里的黄金等非美资产转移回自己的国家。

据全球央行表示,现在囤积黄金,减持美债的趋势依旧在不断加深,短时间内,美债很可能不能回到以前的趋势。

俄罗斯此前已经将手里98%的美债全部抛出,手内的黄金也已经全部转移回国内,此次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并没有给俄罗斯带来太大的波动和影响。我国从2020年10月开始就一直在抛售美债,手持美债总额于今年6月份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历史新低。今年更是连续4个月抛售美债,共减持了423亿(约合人民币2738亿),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大连续减持幅度,而这还不是中国抛售美债的最终结果,现如今,中国很多企业和个人依旧在抛售美债。

甚至连美国最大的债主日本,最近几个月也一直在抛售美债,要知道,美日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十分微妙,日本很依赖美国,几乎对美国是言听计从,很少有事情会反对。然而过去11个月中,日本有一半都是在抛售美债,其中有一家注册在日本的,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会将手里34%仓位的美债全部抛出,能够让日本也做出这样的事情,由此可见,美国此次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有多么巨大。

各国对这些举动无一不在表明,现在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逐渐下降,那么美国现在究竟面临怎样的危机呢?拜登能否解决这次危机?

耶伦发出最后警告!

近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如果接下来两周之内,美国国会和联邦政府依旧不能解决债务上限问题,那么美国经济就会陷入衰退状态,并且一旦美国陷入债务违约,这将会是一场灾难性的打击,美国不仅有可能会面临经济衰退,甚至还会使得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受到威胁。

其实,耶伦会发出这样的警告也在意料之中,早7月份,耶伦就意识到了债务违约风险对美国的严重影响,并对国会领导人发出了警告,但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冲突依旧存在,甚至影响和威胁到了美国债务问题。

据了解,共和党领导人公开指出绝对不会同意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这也让民主党意识到他们需要另寻出路来解决债务违约风险的问题,随后联邦政府又提出,希望国会能够暂时将违约时间推迟到12月份,并继续借钱给政府,以帮助联邦政府在短时间内渡过危机。

此项提议在参议院中顺利通过,可是在众议院投票时,却遭受到了共和党人的反对,目前该项提议进入了暂停阶段,这也致使美国经济问题暂时无法得到解决,给美国民众和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一定的打击。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7月份同比增长了3.5%以上,创30年来最大同比增幅。

据了解,此次通货膨胀对美国房价也造成了一定严重影响,达拉斯联储指出,房价上涨通常会引起租金上涨,这种体现大约会滞后18个月,换句话来说,美国接下来两年,房屋租金将会大幅度上升,这也可能会致使接下来核心通胀率将会继续增加。

美联储指出,相比较美国7月和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货膨胀现在还没有出现见顶的迹象,并且由于供应中断和劳动力缺乏,这一现象很有可能还会继续蔓延。与此同时,美国石油价格也在不断上涨,这导致美国现在很多汽车无法上路,对于美国的供应来说造成了很大影响。

号称“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对美债和美国经济表达了消极态度,他只说现在美国联邦赤字增加,违约风险也在不断上升,现如今的美债不再是“香饽饽”,已经成为了人人喊打的“赔钱货”,如果美国不做出改变,一定会被金融市场所抛弃。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也对美国发出了警告,尽管美国财政部有一些临时措施可以用来偿还债务,但是由于他们依旧没有提高债务限额,违约机率风险依旧存在,并且这一风险几率还在不断上升,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很有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和波及。

眼看国内经济情况越来越危险,甚至受到了国际信用机构的警告,拜登政府开始了“自救”行动,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美国贸易代表有意同中国恢复经济贸易,修复两国之间的关系。

据报道,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美方有计划同中国就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落实情况,重新展开坦率的对话,戴琪指出,美国没有想要激化局势的想法,他们也希望能够重新与中方“再挂钩”。

随后在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戴琪举行了视频通话,此次通话过程中,我方再次向美方强调了有关取消对华关税的事情,并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

刘鹤指出,我们希望能够加强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合作,这对于两国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同时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在进行合作时,用一种平等、尊重的态度来对待我国,共同为创立和平稳定的贸易环境做出努力。

但我们也发现此次会议过程中,戴琪并没有对是否会取消对华关税一事作出正面回应,外界对此也十分失望,同时希望美方能够给出正面回应。

我国驻美大使秦刚表示,过去几年,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结果,已经证明了中美两国如果继续斗争只会两败俱伤,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我们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已经懂得了这个道理,重新构建互相尊重、平等的经济贸易关系对中美两国都十分重要。

我们知道,经济贸易过程中一定会存在竞争和摩擦,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再地针对,有一句老话说得很好:“多一分冷静、多一份思考、多一份准备”。

不过,似乎从美国现在的举动来看,美国政客有意要重新建立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取消对华关税似乎也并不是不可能,那么我国是否能够相信美国,与他们重新展开合作呢?

中美破冰,良机还是陷阱?

我国能否相信美国还需要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来考量,就算现在美国已经打算同中国进入下一阶段的谈判,对中国妥协,我国也必须要留一手,不能完全的信任美国。

我们心里十分清楚,美国之所以会低头,主要是因为他们债务上限问题已经僵持已久,预期失业数据以及供应瓶颈造成了他们现在的经济困境,多重打压之下,拜登政府不得不向我国低头,寻求帮助。

简而言之,美国之所以选择同我国示好,主要是因为现如今对于拜登政府来说,最大的敌人不是中国,而是其国内共和党的反对,以及通货膨胀和推高通胀的与疫情相关的生产中断问题。

当然,我们也不能将这次机会推出去,虽然现在美国的低头是被迫的,但是中美关系确实是出现了积极转变的趋势,我们必须要把握住这一机会,做出合理的规划和政策,缓解中美关系的同时,也一定要规避陷阱。

9月25日,美国和孟晚舟方签署协议,将孟晚舟释放回国,这就是一个积极信号,而就在不久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这些都说明了两国关系有迎来转机的迹象。

杨洁篪在这次会议中强调,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而美方代表也表示,联邦政府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这说明双方的关注点将逐渐转移到经贸合作等“非意识形态”领域,会议公报中的“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正在努力践行。

当然,我国也一定要注意,不能再如同08年一般,当时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我国为他们提供了帮助,大批量地购买美债,虽然当时帮助美国控制住了不断变动的经济,但是却被美国“拉下了水”,导致我国在那段时间中,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

9月30日,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经贸往来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整个世界。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近几年,美国一直单方面地将我国视作“敌人”,并对我国展开多个领域的打压,我国多次希望能够与他们展开坦率对话,但是都没有得到回应,此次美国虽然是有求于人,才不得已向我国低头,但这确实对我国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会。

我国可以把握这次机会与美国进行谈判,让美国取消对华关税,以及在半导体行业对我国的制裁,帮助我国半导体行业重新发展。同时希望美方能够慎重考虑,多做有利于双方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