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卖到15万的吉利星瑞/星越L,有人买吗?

2021年10月25日 13:09: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搁10年前提起国产车,大家通常都会联想到低端和廉价。可最近几年,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在以全新的面貌示人,借着收购沃尔沃后的技术优势,以及二者共同研发的CMA架构,吉利相继推出了星越、星瑞、星越L等多款CMA架构车型,这些车无一例外都比早年间的吉利车型定位更高。那在推出了产品力不错的“高价”车型后,消费者是否会真金白银掏钱买单呢?今天我们就以星瑞和星越L为例,一起来看看卖到15万的吉利,到底有没有人买!

在具体分析这两款车的市场表现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星瑞和星越L的产品策略以及产品力,看看国产车如今要想突围合资车,冲破价格天花板都采取了哪些策略!

提到星瑞和星越L这两款车,很多同学想到的一定是“降维打击”这个形容词。其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不如合资品牌的情况下,通过车型降维打击的策略的确能实现错位竞争,以提升车辆在同价位里的竞争力,其中颇有“田忌赛马”的味道。而吉利这两款星系列车型,正是降维打击策略的代表。那么吉利星瑞和星越L,是如何贯彻降维打击策略的呢?咱们接着往下聊!

降维打击的第一个维度是尺寸。星瑞官方定位是紧凑型轿车,也就是近两年广泛认知中的“A+级”定位。从定位来说,星瑞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大众速腾丰田亚洲狮、本田思域等车型。

可在尺寸方面,吉利星瑞毫无悬念地碾压了同级别的所有对手。这不仅是车身长度和轴距的碾压,就连车身宽度也大幅领先于竞争对手。要知道,诸如速腾、亚洲狮这类车型,都是在标准A级轿车基础上拉长而来的,虽然它们的轴距和车长可以做到比较长的水平,但是车身宽度却摆脱不了级别的限制,通常也就是紧凑型轿车主流的1.8米宽水平。

反观吉利星瑞,1869mm的车身宽度,以及2800mm的轴距,其实已经是标准的中型轿车身材了。即使对比定位中型轿车的现代名图,星瑞的尺寸也是全面占优。而且像是丰田凯美瑞这类标杆性的中型轿车,轴距也不过2825mm,车身宽度也仅为1840mm,甚至比星瑞还要窄一些......众所周知,车一但宽度够了,整体观感就会很扎实,也会与星瑞接近4.8米的车长更加匹配。此时反观亚洲狮、凌派这类加长车型,就因为车长和车宽不成比例看起来非常奇怪。

而在今年推出的星越L上,吉利再次使用了这个套路。按照官方的定位,星越L是一辆紧凑型SUV,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本田CR-V丰田RAV4等车型。

如果我们把星越L的三围尺寸放到同级别中横向对比就会发现,它比主流的紧凑型SUV都要明显大了一圈,尤其是轴距,相比日系竞品普遍长了150mm左右。即使对比途观L这种在紧凑型SUV基础上加长而来的车型,星越L同样占据全面领先的优势。

之所以说星越L具备越级的尺寸,不仅仅是因为它比紧凑型SUV都要大一圈,更是因为即使你把它放在一票标轴中型SUV里,星越L的尺寸同样是不落下风的,甚至在车长方面比自家大哥沃尔沃XC60还要长了接近70mm,也比宝马X3要更长更宽。用中型SUV的身材,去跟紧凑型SUV竞争,这就是妥妥的降维打击了!

除了车身尺寸上的降维打击外,星瑞和星越L在动力规格上同样实现了降维打击。吉利星瑞全系标配一台Drive-E系列2.0T低功率发动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沃尔沃T4引擎。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0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官方0-100km/h加速7.9秒,实测更是能跑到7.5秒左右。

而放眼紧凑型轿车市场,目前主流的动力依然是以1.4T、1.5T为主,即使是丰田亚洲狮,也仅仅搭载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论性能表现相比星瑞的2.0T差了一大截。

其中,刚刚上市不久的别克威朗Pro算是一个例外,它搭载了别克最新研发的1.5T四缸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官方0-100km/h加速可以做到7.7秒的水平,相比星瑞官方7.9秒略快一些。但别忘了,这是建立在威朗Pro比星瑞短了10cm、轻了200kg基础上的!

而星越L作为后起之秀,也同样延续了此前星瑞的套路。只是作为一辆SUV,要考虑到成本、前驱四驱等因素,所以星越L的2.0T Drive-E发动机提供了两种功率。其中低功率版输出218马力、325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前轮驱动;高功率版则输出238马力、350N·m,匹配爱信8AT变速箱和适时四驱系统。

横向对比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可以看出,星越L在动力参数和加速能力上都是有一定优势的,而且也是同级别中罕见的提供爱信8AT变速箱的车型之一。

之前我曾经试驾过2.0T高功率的星越L,那款车实测0-100km/h加速7.69秒,与官方7.7秒的成绩基本相同,动力感受非常充沛,而且AT变速箱的主观驾驶参与感也要比日系竞品的CVT优秀很多。

总体来说,在动力规格上,无论是星瑞还是星越L,都做到了跨级别的水平。把中型轿车/中型SUV的动力规格,下放到紧凑型车上,与同级竞品的小排量、小马力车型形成降维打击之势,让消费者花同样、甚至更少的钱,就能体验到高一级别的动力感受。

一款车能否卖得好,除了越级的尺寸和动力规格外,给用户传递高级的质感也是十分关键的因素。而说到高级感,这恐怕就是吉利星系列车型最有发言权的地方了。其实早在2019年吉利推出CMA架构的星系列首款车型--星越时,那款车出色质感,和充满高级感的外形设计就吸引了不少车迷。但星越毕竟是一款轿跑SUV,并且作为吉利品牌CMA架构的首款车型,当年的定价给人感觉还是偏高的,所以也没能掀起太大的波澜。而到了星瑞和星越L时代,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

星瑞作为一辆常规的三厢家轿,本身的车身形态就具备了很高的接受度。同时,星瑞也是吉利品牌CMA架构首款轿车,并且更是星家族的首款轿车,因此如何让星瑞一眼看去显得高级,就成了重中之重。首先是前脸,星瑞虽然依然采用了吉利品牌很具辨识度的中网大嘴造型,但内部结构也从早先的“水波涟漪”改成了竖条结构,官方称之为“能量音弦”。要知道,竖条的造型是很多豪华车惯用的设计方式,能让车头看起来更加庄严大气。

如果把星瑞和沃尔沃S60做对比就会发现,星瑞除了车标以及大灯外,整体前脸的造型,包围,中网样式,都跟沃尔沃S60颇为相似,这都会在无形中增加星瑞外形上的高级感。

此外,让车辆看起来高级的另外一个常见设计手法就是增加车辆的宽度和轮胎尺寸,如果一辆车细长、小脚,那么看起来就会显得低端廉价。而星瑞,则是典型的宽体、大脚代表,其1869mm的车身宽度已经比凯美瑞、雅阁、迈腾这类标准中型车更宽了,放在一票车宽1.8米左右的紧凑型轿车里优势十分明显。再加上前后翼子板外扩的宽体造型,以及车尾横向拉伸的线条设计,在视觉上又进一步加深了“宽”的观感。

在内饰设计方面,星瑞给人的感觉也十分高级、典雅,悬浮式的中控屏,搭配全液晶仪表和游艇式挡把,流行的要素也一应俱全。为了进一步提升质感,星瑞内部还使用了大量的皮质和Alcantara材质,并且通过两种蓝色和浅灰色的搭配,营造出了极为出色的高档感。

此时反观竞争对手,速腾的内饰就显得比较单调了,虽然看起来不廉价,但也没什么高档感可言,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至于丰田亚洲狮的内饰......还是别比了。

第十一代思域的内饰设计倒是比较不错,简洁中不失质感,贯穿式的蜂窝状出风口也很有辨识度,同时这代车型还全系标配了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本田原厂的Honda Connect车机UI设计风格与内饰也比较搭调。但遗憾的是,新思域在内饰用料上依旧是以搪塑材质为主,并不能做到星瑞那样大面积的皮质包覆。此外,思域内饰全部以黑色为主基调,没有提供浅色内饰可选。关注豪华车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全黑的内饰再怎么设计也是无法做到白色内饰那种典雅高级感的。

今年发布的星越L,更是深得星瑞真传,为了匹配SUV的身份,星越L的中网尺寸更大,整个车头看起来可谓气势十足。同时,星越L的前包围也更有张力,犹如“咧嘴”一般的视觉效果,再加上适量的镀铬点缀,整体营造出了霸气威武的气场。

为了让车辆侧面显得更有力量感,星越L使用了最高245/45 R20规格的轮胎,简洁的双五辐轮圈也会让车辆看起来非常沉稳。如果从轮胎直径来说,星越L的轮胎直径达到了728.5mm,已经是很多中型SUV的规格了。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媲美宝马X3的车身宽度,就让星越L看起来有着一种天然的高档感。

在车尾设计上,星越L也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这种流行元素,配以相对简洁的设计,看上去还是非常大气的,如果不是带着品牌偏见预设立场的话,一般人看过去绝对不会相信这是一辆顶配都不到19万的国产车。

比起星瑞,新选手星越L显然在内饰科技感上又进步了,尤其是中控台上的两块12.3英寸触控屏,与中控台面板融为一体,在保证科技感的同时,也显得很有高档感。

在一些能体现质感的细节上,中控台的哑光金色装饰件以及蓝绿色翻毛皮的质感都非常优秀,空调出风口调节风向时的阻尼也很顺滑。

挡把区域同样显得精致感十足,无论是旋钮的金属质感,还是杯架推拉式盖板的顺滑感都相当到位。毫不夸张地说,星越L内饰部分的豪华感和科技感直接推到了很多30万级别车型都不具备的水准。

至于副驾驶的12.3英寸触控娱乐屏幕,主要还是以信息流和视频内容为主,虽然功能上没有太惊艳的地方,但在20万以内,星越L就是独一份。在这里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场景,一位消费者走进吉利的4S店,首先被星越L大气的外形吸引,拉开车门后,映入眼帘的三块大屏,以及触手可及的翻毛皮等材质,这对于预算十几万的用户来说绝对是很有冲击力的。此时,如果销售员再向消费者灌输诸如沃尔沃同款发动机、CMA架构安全设计等信息,恐怕消费者很难不会心动。

一番分析下来不难发现,星瑞和星越L降维打击的产品策略,其实就是在同级别中做到尺寸、动力、设计、高档感的全面领先,然后再定一个比竞争对手都略低一些的价格,把错位竞争的打法发挥到了极致。

吹了这么多,产品再好,也得有人掏出真金白银买单才算成功,所以销量才是验证一款车是否成功最简单直接的标准。按照时间顺序,咱们先来看看去年11月1日上市的吉利星瑞。作为吉利品牌CMA架构的第一款轿车,星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这款车在去年11月上市前,已经进行了接近半年时间的预热了。

所以星瑞一经上市,便凭借着越级的产品力,以及11.37-14.97万的良心定价一炮而红。仅2020年上市两个月的时间,就卖出去了19094辆新车。而且在星瑞的销量占比中,大部分都是指导价13-14万的中高配车型,落地价直接达到了15万的水平,相当于星瑞一上市就在15万的价格区间站稳了脚跟。

但你若以为星瑞只是三分钟热度,仅仅在一开始消费了一波粉丝热情那就错了!因为即使时间来到2021年,吉利星瑞照样也是火力全开,今年1-9月共销售新车95726台,自从去年11月上市至今,11个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14820辆,月均销量妥妥破万!纵观整个中国轿车市场的销量排名,除了比亚迪秦PLUS这种有政策优势的新能源车型外,能够做到月销量稳定破万台的自主品牌轿车,吉利星瑞是售价最高的一个。

要知道,即使是销量王日产轩逸或者大众朗逸,他们的热销车型也不过是集中在10万出头的中低配版本。这一次,吉利星瑞用强势的销量表现证明了,只要产品力到位,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车的接受程度已经很高了!

星越L于今年7月20日上市后,同样延续了星瑞的辉煌,截止9月共计两个半月的时间,累计交付新车26263辆,月均销量同样超过1万台。并且受到现在芯片供应短缺导致的产能不足影响,星越L还积压了不少订单没有交付。按照吉利官方公布的数据,星越L自7月上市至今,已经收到了超过6万张订单,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星瑞,从这也能看出国人对于SUV的热情还是更高的。

在星越L的销量中,主力车型为售价15.52和16.52万的2.0T两驱高配车型。由于四驱版车型除了驱动形式的差异外,也不过是多了20马力而已,同时这20马力还会被AT变速箱较低的传动效率,以及四驱系统额外的损耗所抵消,所以实际的动力感受和两驱版差异不大。而其它配置方面,两驱的高配和四驱的高配基本是一致的,所以使用场景大多为城市的消费者自然不会多花2万块买一套用不上的四驱系统了。

星越L主力车型集中在16万左右的售价,对于国产紧凑型SUV来说算得上高价了,毕竟哈弗H6长安CS75 PLUS这样销量火爆的国产SUV,主销车型的指导价也还是集中在13万上下,星越L的热销版本,已经比国产其它车型贵了接近3万块了!

大众途岳(16.58-22.38万元)

可如果拿星越L去跟合资SUV对比就会发现,16万左右的指导价,连“丐中丐”版本的CR-V和RAV4都买不到!只能自降身段,去选择级别更低、配置更低、质感更差的缤智等小型SUV。对于大众品牌也是如此,16万想买途观L或者探岳是不可能的,即使买低一级别的途岳、T-Roc探歌这类车长4.4米的入门级SUV,甚至都买不到太高的配置。

因此,星越L的定位可以说是极为精准,它就是瞄准了那些追求更好品质感和配置,同时落地预算又卡死在17、8万这个区间内的用户。如果让他们买哈弗H6这类车型,他们会觉得差点意思;可自身的预算又不允许他们加钱去购买20多万的合资SUV。这时,各方面都非常均衡的星越L自然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回到最初的问题,当一辆国产吉利卖到15万后,真的有人买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有!当然有!还非常多!要知道最近10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实现了飞速发展,通过自主研发、收购、合作等方式,极大地缩减了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甚至还在很多方面实现了反超,最终反映到产品上,我们国人才可以用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更好的车。

更重要的是,目前主力购车的90后人群,乃至未来即将成为主力的00后人群,大家对于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是要远高于咱们父辈的。因为在咱们父辈年轻的时候,国产车确实和外国车存在着巨大的实力差距。可当90后、00后成长起来并开始接触汽车的时候,国产车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实力和性价比兼具的存在,甚至一些车系还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经典,它们的换代也开始像海外车型一样,紧紧地牵动着国内车迷的心......而在新能源领域,我们更是具备了与海外一流车企掰手腕的实力!作为一名车迷,作为一名中国人,这就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