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是新势力中的最强装备控?

2021年10月25日 14:48:03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文章开头先分享一组数据,目前新能源轿车这个品类在新能源车的总销量里占到了7成以上,所以各家都在纷纷抓紧布局新能源轿车市场,其实不只是新能源,传统品牌的轿车一直都是被看做是打品牌的产品,奔驰的S级、宝马的7系皆是如此。

所以对于威马的第一款轿车,它们肯定不留余力,昨天亮相的威马M7算是新势力当中的一颗深水炸弹,他们把目前甚至是未来几年最先进的装备全给它装上了,光是激光雷达就有3颗,是目前量产车中激光雷达数量最多的车型。

尺寸介乎于ET7和P7之间

在聊干货之前,我们先来大致了解下这款车。威马M7的前身其实就是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曾经亮相过的那台名为MAVEN概念轿车,不过实车回归了很多传统的设计,例如前风挡没有概念车那么炫酷,侧面的流畅性也没有概念车那么浮夸,比我之前脑海里预期的M7还是略有差距。

另外需要你花时间去适应的还有车顶上方的传感器,两边是摄像头中间是激光雷达,功能性我们后续再深入聊,但这么直接将摄像头放在车顶的做法也能看出威马依然有着浓浓的理工男思维。

尺寸方面,M7定位中大型车,车身三围介乎于蔚来ET7和小鹏P7之间,不过目前只是亮相阶段,车内的空间如何,暂时不好评价。

目前量产车中,下料最狠的车型

对于M7外观好看与否有很多不同声音,但对于它的“内涵”部分,它是大家目前公认的技术狂魔。除了上面提到的3颗激光雷达,它还有4个200万像素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7个80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

这是什么概念?小鹏P7目前搭载了13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但M7比它还多了3颗激光雷达,定位的准确性会更高。当然也有消息传出,P7搭载激光雷达的版本正在路试。

但这里又会延伸出另一个干货,就是激光雷达的布置位置,像是P5还有阿尔法极狐为了照顾造型,它们的激光雷达都布置在保险杠,但激光雷达是距离感知的工作逻辑,布置位置越低,感知的距离就越近,换而言之效果不如放在车顶,所以从理论效果来讲M7依然有着大优势,但就要你去妥协造型了。

M7的激光雷达另一个优势在于角度,你会发现M7的激光雷达除了顶上一颗,剩下的两颗布置在车身左右两边,这么一来就能感知两边侧以及侧后方的角度,换而言之除了正后面没有激光雷达外,其余部分都能感知到。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在雨雪天变道超车时,能感知侧后方的来车,这点是目前我看见最合理也最安全的解决方案。

算力为日后的升级留了后手

如此之多的摄像头和激光雷达,自然需要很强的算力支持,这点很好解决,各家通过外采芯片达到算力需求,目前顶级的芯片有英伟达的Orin X,这块芯片它的算力达到了惊人的254 TOPS。

它是目前汽车这个领域里面,芯片处理能力最强的一颗处理器了,特斯拉自己研发的那块FSD也不过72 TOPS,Autopilot用的是双芯加起来也才144 TOPS,抵不过一颗英伟达Orin X。

而之前传出理想汽车要造一台全尺寸的SUV将会用两块英伟达Orin X都已经炸开了锅,这次威马M7直接拉满,用四颗英伟达Orin X,算力达到了1016 TOPS,当然了硬件牛逼也要算法跟上,现阶段威马的算法能力是否能跑满四颗英伟达Orin X我持保留意见。

特斯拉相比,谁更值得选?

说了这么多,聊聊实际买车的问题,威马M7和特斯拉如何选?从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来看,两者其实走了两条不同的路线。

特斯拉走的是“视觉方案”,在他看来,自动驾驶应该像人一样,靠视觉去做出反应,而不应该是用雷达。所以特斯拉一直坚持研发视觉方案,并且采集的大量视觉信息升级自己的算法,从算法的先进程度来讲,特斯拉依然有优势。

但视觉方案的弊端在于雨雪天气,视觉方案容易误判,类似于人的眼睛有时也会看不清误判。所以国内的新势力在原有的视觉方案基础上加入了激光雷达,雷达的精准度明显更强,靠谱程度也更高。

不过具体的体验和算法还是有很大关系,论算力威马M7达到了冗余,但特斯拉的算法会更先进但误差可能大,一个是更靠谱的选择,一个是更激进的方案,看你怎么选了。

续航和电机已经不再是第一考量要素

至于续航和加速能力,这次威马M7的亮相发布会并没有公布太多具体信息,官方只说了它的续航会超过700公里以上,面对如此众多的雷达和摄像头之下,续航似乎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而我也有自己的一些担心,威马M7的交付时间会在2022年也就是明年,但在全球缺芯的这么一个大环境下,搭载四颗英伟达Orin X的威马M7真能如愿交付吗?以及是实际的体验,能否对得起如此冗余的硬件配备。

那么关于威马M7你们还有哪些想知道的,不妨在下方评论区告诉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