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时代下,传统汽车厂商将不可避免大量裁员?

2021年10月26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为了为未来设定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完成许多任务。尤其是各国政府和组织推动的政策,通过上述过程达到其预期目标,有时会失败。欧洲也是一个习惯于从长远角度制定战略的地区。

如果韩国根据过去的表现和经验预测未来并努力行动,欧洲就可以制定宏伟的目标,并在各个领域思考进程。从现在看至少10、20年后的环保政策,我常常感觉到欧洲和韩国的不同氛围。

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是欧盟委员会(EU)追求的宏大目标,在难以预测明年形势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20年世界会发生什么。突破性技术可能会诞生,碳中和的目标可能会顺利实现,最近几年难以实现的法规和法律可能会放松。每个国家的碳中和相关政策在不可预测的环境下可能无法实现目标。然而,尤其是欧盟委员会于 2021 年 7 月宣布的气候变化政策“Fit for 55”,其目标是相对较近的未来,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1】Fit for 55 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Fit for 55 规定的目标是到 2030 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 1990 年减少 55%,这比现有的温室气体减排政策更为严格。令汽车行业特别震惊的是到 2035 年将碳排放量减少到 0% 的目标。这是一个没有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就无法生存的目标。

当然,随着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新能源解决方案的研究正在研究中,替代燃料基础设施的指导方针正在修订为适合 Fit for 55。也有人指出,实际禁止内燃机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决定。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也赞成这一点。

然而,e-FUEL(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液体燃料)的生产和销售成本仍然很高,而且主导思想是可再生能源电力应首先应用于电动汽车,因此目前没有积极投资。

不仅是欧洲汽车制造商,在欧洲销售汽车的公司都已经宣布并正在推行自己的电气化战略。在 Fit for 55 之前,已经宣布将其销售模式转换为 100% 电动汽车或零排放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包括沃尔沃捷豹奥迪和通用汽车。在欧盟委员会 7 月宣布之后,其他制造商也公布了比以往更雄心勃勃的战略。

【2】汽车制造商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大量裁员

最著名的公司是大众汽车集团。大众汽车正在迅速向电动汽车转型,计划通过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MQB 推出各种电动汽车。

然而,人们对向电动汽车的过渡感到担忧。也就是说,重组是不可避免的。随着生产流程的简化和电气化战略的巨额投资,失业成为必然。以大众汽车为例,据说不仅开展了工作技能培训,还开展了提高工人意识的培训计划,以生产电动汽车。由于电动汽车的生产工序减少了近30%,重组在所难免。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 (EAMA) 的数据,汽车行业有 1460 万人,约占欧盟劳动力的 7%,但警告称,向电动汽车过渡可能会导致大规模裁员。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对此也有预测,“如果日本政府以 2050 年为目标追求碳中和,汽车行业约 550 万就业人口中将有 100 万人失业。”

随着现代汽车也在快速推进电气化,重组已成为必然。去年,现代汽车“改进”的目标是1,041道工序,今年预计将取消1712人的工作流程。现代汽车和起亚大幅减少生产量的计划很可能很快就会全面展开,因为这些公司拥有很高的全职生产工人比例。如果目前的计划,新员工人数几乎为零。到 2030 年,公司将只留下 40% 的生产工作岗位。

另外,看看欧洲厂商公布的策略,也有一些可疑之处。与雷诺一样,一些公司正在开发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同时宣布到 2030 年将 90% 的产品转换为电动汽车的目标。很难找到一家完全淘汰现有内燃机开发部门的公司,而且大多通过缩小规模继续开发内燃机。

【3】重要的是灵活性而不是快速电气化

一般来说,一项新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清晰可见的时间只有“5 年”。未来难以预测,因此各家公司对2035年的战略存在差异。无论如何,关于电气化战略,今天的观点是“井然有序的转型,但一旦进步,就没有退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才会变的越来越清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