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大众ID系列9月交付超万辆

2021年10月26日 19:14:1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宏智;

去年六月,特斯拉首次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而在国内,在恒大汽车市值最高时,市值最高的三家车企,全是新能源车企。 无论是市场还是股市,仿佛都在说: “新能源汽车? 传统车企还是往后稍稍吧! 纯电还得看新势力! ”

传统车企们也并不是坐以待毙,特别是沃尔沃汽车,早早地就宣布了将在2026年停止生产燃油车,不过沃尔沃现有的SPA平台并不是纯电平台,自身的体量也不大,其电动化的进程并不太乐观。

但9月份大众ID系列纯电汽车的交付量突破了一万辆,此时距离首款ID系列车型在国内交付,仅仅过去了6个月。大众表示:“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1

交付量破万辆意味着什么?

目前国内在售的ID系列车型,实行了双车战略。上海大众生产的车型为ID.4 X和ID.6 X;一汽大众生产的车型分别为ID.4 CROZZ,ID.6 CROZZ。其中ID.4 X、ID.4 CROZZ于三月开始交付,ID.6 X于6月份开始交付,ID.6 CROZZ于七月份开始交付。从ID系列首款车型交付,到月交付量破万辆,这意味着什么呢?

在这之前,我们可以先看看新势力车企们,从开始交付,到月交付量破一万,花了多长时间。

除了大众ID系列,9月份还有一家新能源车企的纯电汽车交付量首次破万,你猜是哪一家呢?

对,没错,就是蔚来!蔚来9月份交付了10628辆新车,月交付量首次突破了一万辆,而此时距离蔚来首款车型ES8正式交付,已经过去了三年零四个月。

除了蔚来,小鹏汽车也在9月份完成了月交付辆过万的突破,交付了10412辆新车,距离小鹏首款车型G3首次交付,也过去了两年零三个月。

理想汽车,在新势力汽车交付一片大好的形势下,9月交付量仅为7094辆,甚至比八月份的9455辆还低。

大众ID系列以6个月的时间,做到了新势力车企们三年才做到的交付量,这意味着“大船掉头难”只是一个谎言,传统车企们,一旦全力投入到电动化之中,赶超新势力车企并不是难事!

2

供应链控制是传统车企优势

如果我们站在九月看八月的销量,我们会毫不怀疑地认为理想汽车将成为新势力车企中,首家月交付量破一万辆的车企。但没想到9月份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不仅没有增长,甚至还下降到了7094辆。

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芯片短缺。甚至理想汽车还实行了毫米波雷达分期交付的策略,在交付的车型上只搭载了1个前正向毫米波雷达、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等到12月份左右,再来补齐剩下的毫米波雷达。

不仅是理想遭遇了零部件供应问题,在八月份,蔚来汽车同样因为供应链问题,交付量下滑到5880辆,跌出了新势力造车企业月交付量的前三的行列。

理想汽车遭遇的芯片紧缺不同,蔚来汽车八月份交付量的下跌,主要是由于蔚来对供应链安全性的把握不足。

虽然8月份马来西亚和南京的疫情爆发,是蔚来部分零部件供应短缺的直接原因,但从客观上看,蔚来一些零部件并未有备用供应商,导致南京供应商在疫情中停产时,蔚来的生产直接告急,导致8月交付量下滑了26.87%。

大众集团在去年销售了9305400辆新车(930万辆),是全球范围内销量第二高的车企。在更早的2015年~2019年间,大众更是蝉联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四年。作为一家年销量最高曾超过1000万辆的车企,大众对供应链的掌控程度自然不用多说,即便是在去年的疫情的大背景下,仍然能保证九百多万辆汽车的生产。

强大的供应链控制能力,是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相比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一大优势。

3

快速开发车型的能力

除了供应链控制,传统车企的另一大优势是车型的快速开发能力。从3月ID.4 X和ID.4 CROZZ交付,再到6月的ID.6 X,7月的ID.6 CROZZ,再加上最近上海大众独占的ID.3交付,短短的8个月时间内,大众就在国内投放了5款车型。而在大众的计划中,到2023年,大众将在国内投放8款ID系列的车型,不仅包括了已经交付的ID.3、ID.4、ID.6,还包括了ID.5等车型。

而新势力车企们的第二款车型,是在首款车型交付多久后交付的呢?

首先是蔚来,其首款车型ES8于2018年5月30日开始交付,而第二款车型ES6,则要等到2019年6月份才开始交付,中间差了一年的时间。

小鹏汽车在2018年12月12交付首批量产车G3,而第二款车型P7,则要等到一年半之后的2020年6月28日才开始交付。

至于理想汽车,他们甚至到现在都没有开发出理想ONE之外的车型。

4

经销网络并不是传统车企的优势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我似乎一次都没有提到经销网络。作为国内销量最好的车企,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进口大众在国内共有近2000家经销商,可以说ID系列的成功,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功不可没。

但我并不认为这些经销商网络是传统车企的优势。也许你也发现了,不仅是新势力车企们采用了直销模式,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传统车企也开始转向直销模式。

我们在讨论新势力车企们的销量时,也采取了“交付量”这样的数据。这种销售模式,更能贴近用户需求,也能更快地调整生产。在销售模式上,反而是新势力车企们的优势。

说到最后,ID系列月交付量过万,也是一次警醒:传统车企并不是纸老虎,不管是技术实力,还是供应链管控,都是新势力车企们需要学习的。也希望我们的新势力车企们,能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好车。

往期回顾

10万入手7座SUV,第一款搭载国产最强2.0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