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关注中国品牌汽车高端化之路的“领克样本”|汽车预言家

2021年10月26日 19:5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吴迎秋

上周,领克09上市,反响不错。据说,之前订单已经1万多辆。一款最高配置车型、价位37.09万元能有这样的订单数相当可以了。媒体评价“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新高度”,“中国汽车的价值不再是价格。”很了不起。中国汽车高端品牌,领克当之无愧!

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是这几年的一个焦点话题。此前,中国汽车品牌溢价能力弱一直是个痛。当年,为了夹缝中求生存,靠低价入市,今天好东西卖不出个好价格,令很多人尴尬。大家都迫切希望捅破品牌天花板。过去一段时间来,随着自主品牌汽车逐渐在市场上量,不少车企都在尝试高端化,品牌向上。但在大多数人看来,高端化就是技术提升,配置高端,从而带动品牌溢价能力向上。当前,还有不少企业借助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机会搞高端品牌。特别是几个新势力车企品牌一步就登上了20、30万元的价格平台,让有的车企以为自己也可以摇身一变高端化。

中国品牌汽车高端化发展仍然在路上,但真正成功者寥寥。领克可以成为研究的一个样本。

领克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推出五年来,共有领克01、02、03、05、06、09共6个产品,从SUV+轿车、燃油+新能源+性能车;产品覆盖A0级到D级。到今年底,总销量将突破60万辆。平均单车售价达到了15.6万元。三年的平均保值率达到68.6%,是目前最高保值的中国高端品牌。同时,领克也是第一个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国高端品牌。目前已经在在阿姆斯特丹、哥德堡、安特卫普、柏林开设销售网点,今年底,巴塞罗那、巴黎、米兰店也将开业。共向欧洲发运车辆7950辆,超27000欧洲用户成为“订阅制会员”。今年11月,领克01将正式登陆科威特、阿联酋、沙特。无疑,领克作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为什么是领克?这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

首先,成功的关键还要看技术和产品。但是要做到这一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汽车换代升级的核心讲的是传承,很难“一步登天”。领克成功的背后就在于有沃尔沃的加持。领克吉利沃尔沃的合资公司,5年前起步时第一款产品就基于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架构。以至于领克01上市,被消费者认为是中国版的沃尔沃。同样,今天的领克09也是与沃尔沃同属SPA架构。领克沃尔沃血脉是领克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总在讲,车卖得好不好,产品是根本。技术是有根的,根深不深、正不正,直接影响着产品。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就明白了,同时期的一些高端品牌为什么没有做好的“根本”性问题。这对于当前一些新势力车企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高端化必须是市场、消费者说了算。当前,随着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不少企业产品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从总销量来说还不足于反映消费者的真实接受度。这也是几乎所有的新势力车企都面临着资金成本的压力。领克5年,不仅有了近60万辆的销量,而且也开始国际市场的征程。特别是三年平均保值率做到了68.6%,领先中国高端品牌。这些关键数据都可以证明,领克在高端品牌发展道路上走在了同行的前列。

中国品牌高端化道路是一场艰巨的马拉松,它需要定力。一方面需要强投入,另一方面要持续创新。这样的特点决定了高端化不能急功近利。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它考验的是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一些企业的高端化之路走不稳、走失败了,在一定程度上也有这方面的原因。领克5年,国内国际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目标不动摇、动作不变形。尤其在营销上,经销网络、市场价格的稳定是同行中做得最好的。有力地保障了领克品牌健康成长。

中国品牌汽车高端化之路怎样走?领克是个现象,值得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