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短备之,攻守兼备丨试驾体验奥迪A3家族

2021年10月26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古代的武士往往会选择带两把刀,一长一短。长刀威力强,适合开阔地战斗,短刀出鞘快,应对突发情况反应更加迅速,素来也有“长短备之,攻守兼备”的说法。而我们本次试驾的奥迪A3家族,在同级豪华品牌紧凑级轿车中,是唯一同时保留了标轴版和长轴版的一家。而这样的差异能否带来实质上运动与舒适取向方面的区别呢?我们将在本次试驾中为大家揭晓。

外部篇:动静存乎于标轴与长轴之间

其实分辨全新A3是长轴版还是标轴版很简单,两厢车型均为标轴版,而三厢车型则只有长轴版。两者虽然共享前脸设计,但长轴版线条更修长,显得更优雅,而标轴版线条紧凑,运动感十足。

两厢Sportback车型采用了激进运动的外观设计,RS6 Avant同款RS蜂窝状进气格栅攻击性十足。立体雕塑的设计理念,充满了战斗感与力量感,标准轴距的车身无疑更加紧凑,两厢车更短的后悬也将极大的提升操控极限。这些设计堆砌,使得A3 Sportback成为了除R8之外最具运动感的奥迪车型。

恰到好处的加长比例使车身显得更加优雅且修长,车顶线条在尾部快速聚拢,收束非常自然,尾部的小鸭尾也是点睛之笔,虽然加长了轴距,但配合优化后的空间布局理念,在外观和乘坐空间找到了完美平衡。

内部篇:科技感是主基调

奥迪的车型自古以来都是同级别科技感担当,全新A3家族自然也不会例外。上下分层的中控设计赋予了车内极强的层次感,兰博基尼Urus同款空调出风口和保时捷911同款运动电子档把等细节令人印象深刻。中控大屏偏向驾驶员一侧,配合运动式三幅方向盘,形成了以驾驶者为重心的沉浸式体验。

中控台各处不同材质间的拼接做工也都严丝合缝,彰显出奥迪品牌的顶级工艺水准。虚拟座舱显示清晰,界面图标充满科技感,并且触控区域操作都带有声音反馈,可轻松实现盲操。空调操作区域的物理按键也保留了奥迪传统的清脆响声与清晰阻尼感,细节质感满分。

空间方面,长轴版车型前排调整至圈哥185cm,95kg的标准坐姿,后排表现如上图。头部不顶,且腿部有一拳空间,以长轴版2680毫米的轴距,这样的表现令人惊喜。虽然坐垫长度不算特别长,但角度非常合适,能提供不错的腿部支撑,背部和腰部的支撑力也很足。可能算不上沙发般柔软,但个人更喜欢这类支撑力足够的座椅,尤其是长途乘坐,其实会更舒适。

动态篇:动力成熟,行驶质感出色

全新A3家族这套动力系统相信了解大众集团的朋友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1.4T发动机输出150马力/25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业内称之为黄金组合。几乎与手动挡无异的高传动效率除了带来直接畅快的动力体验外,油耗也处于同级一流水准,虽然参数不算特别出众,但实际动力感受却从未令人失望。

车辆起步阶段,变速器结合速度极快,几乎感觉不到任何迟滞,加上本身紧凑级轿车车重并不大,能轻易完成一个安静且平顺的起步。终端加速过程,可以说是这套总成最出色的工作区间,转速达到2000转及以上,250牛·米就在脚下随时供我们调动,加速响应非常迅速,30-60公里/小时的加速只在瞬息之间。

虽然这台1.4T发动机的扭矩平台不算太宽,但中后段的加速在变速箱的巧妙配合下,并没有明显衰减,即使在100公里/小时巡航状态再加速,依然会有明显但不强烈的“推背感”,不过这个时候发动机的噪声会有少许传入车内,毕竟是小排量涡轮,比起自家的2.0T车型,后劲肯定会略弱一点。

而A3的转向手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现在的奥迪早已不是转向又轻又虚的老奥迪了,转向手感明显偏重,虚位也非常小。尤其是在切入运动式后,转向力度会变得更重,回正力矩也会同步增强,虚位几乎没有,车头跟随性也极强,能提供给驾驶者不俗的操控乐趣。而且三厢加长轴距后,这样的 操控感也并未明显减弱,值得点赞。

同时,底盘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我们经常用高级感形容一副底盘,而要有高级感必须至少具备两点,安静且有隔绝感。这两点奥迪A3都做到了,并且还额外做到了较强的韧性,高速过弯的时候侧倾被控制在很小的角度,遇到长波起伏时,车轮也能紧紧贴地,不会产生廉价的抛跳感,而路面的细碎震动也大都不会隔绝干净,产生出一些有点越级的路面隔绝感,或者说应该叫“高级感”。

不过作为豪华品牌,即使是入门级轿车,你也能轻易感受到其隔音降噪水平明显高于普通合资车。我们试驾的车型并未匹配静音取向的米其林轮胎,但行驶过程中几乎听不到胎噪,风噪也被控制在较低范围内,100公里/小时速度巡航状态下,车内正常交流毫无压力,这样的表现完全符合入门级豪华品牌轿车的标准。

《车壹圈》观点:奥迪A3家族作为同级别唯一同时推出标轴和长轴版的豪华品牌紧凑级轿车,在保留高级质感的同时,给到了消费者不妥协豪华性的差异化选择。新车整体无论外观内饰,选材用料以及工艺水准都处于同级绝对领先的地位,行驶品质更是越级的存在。这样一款综合素质优异的高质感豪华轿车无疑是都市年轻家庭的最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