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QQ复活抢五菱宏光mini饭碗?售价、续航精准对标

2021年10月27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谁也没有想到,曾经叱咤风云的一代神车奇瑞QQ会停产,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停产多年后的奇瑞QQ会被复活,且是以纯电动汽车的身份被复活。可以说,复活后的奇瑞QQ变了很多,但有一点没有变,仍然走的是亲民路线,只不过,它不像曾经那样有先发优势。

奇瑞QQ复活后的名字有了些许的变化,它被称为奇瑞QQ冰淇淋,变可爱了。这款车一经发布就被称为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直接竞争对手,而最后奇瑞也确实没让我们失望,这款车从售价到续航甚至配置等方面都近乎精准的对标宏光mini,两款车之间最大的区别恐怕就是车标了。

不能说相似 只能说一摸一样

10月26日,奇瑞官方公布了奇瑞QQ冰淇淋的预售价,共推出布丁、甜筒和圣代等3款车型,预售价格分别为2.99万、3.79万、4.39万元,五菱宏光mini的售价区间是2.88-4.36万元,乍一看双方的价格似乎有那么一些差距,但按照预售价大概率比正是售价高的惯例,最后两者之间的售价差距或许会缩小至微乎其微。

而在消费者对与电动汽车产品最看重的续航方面,二者也几乎一摸一样。QQ冰淇淋提供NEDC工况续航里程120公里和170公里两种版本,而宏光mini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也是120公里和170公里两种(包括马卡龙在内)。

在动力部分,QQ冰淇淋也将会搭载一台最大功率20千瓦,峰值扭矩85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00公里/小时,与宏光mini的动力参数没有任何差别。QQ冰淇淋的尺寸长宽高分别为2980/1496/1637mm,轴距为1960mm,尺寸上与五菱宏光MINIEV并不一致,但几乎是毫厘之差,可以忽略不计。

关键配置上,两款车型也都大同小异,两款车型的最低配车型都不配备安全气囊,且不配备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响等,大灯也默认选择卤素灯,似乎商量好了一样。不过,到了这个价位,或许有一句话能够解释这种现象,“人家都不嫌你穷,你还嫌人家不安全、没配置”。

当然,QQ冰淇淋与宏光mini在外观上是有区别的,但受限于尺寸,这类微型汽车的造型也都没有太大区别,无非是细节上各家设计师侧重不同而已。总的来看,QQ冰淇淋无论是在价格、续航甚至配置等方面都几乎与宏光mini一样,可以作为宏光mini完全意义上的平替产品,至于其是否会抢走宏光mini的饭碗,或许看的是奇瑞五菱两个品牌的商标了。

重走QQ之路奇瑞胜算几何?

QQ冰淇淋完全精准的对标宏光mini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在重走当年奇瑞QQ的路,靠着低价占据市场。只不过,这一次,QQ冰淇淋并不具备先发优势。

从乘联会公布的9月新能源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出,宏光MINI EV依然以35169辆位居第一。其他位列9月新能源销量排名前15榜单的微型纯电动车,还有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科莱威CLEVER、雷丁芒果。不客气的说,QQ冰淇淋来晚了。这注定不会让QQ冰淇淋像宏光mini一般成为引领市场的存在。

不过换一种角度来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致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20万以上甚至更高的新能源汽车凭借品牌、智能、续航等优势节节攀高,而诸如宏光mini这类微型电动汽车则借助价格优势成为城市代步的重要选择。而QQ冰淇淋作为价钱不高的微型电动汽车恰好可以在两极分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据一级。

此外,对于奇瑞新能源汽车板块自身而言,QQ冰淇淋的出现也有着必要性。奇瑞新能源乘用车目前在售车型6款:微型纯电动车小蚂蚁、中型纯电动SUV大蚂蚁、小型纯电动SUV瑞虎e和瑞虎3xe、紧凑型纯电动艾瑞泽e和艾瑞泽5e。但是,除了奇瑞小蚂蚁取得今年1-9月销售50124辆,同比增长150.9%的成绩外,其余几款车型的成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再加上,奇瑞并没有如其他自主车企一般成立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借助微型电动汽车市场红利跑量成为它的必要选择。

奇瑞的发展历史中,QQ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虽然阻挡了奇瑞向上突破的路,但终究让奇瑞这个名字响彻南北,而今这款具有历史意义的车型再度复活转战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再度让奇瑞的电动化之路走的更加顺畅呢?面对宏光mini这座大山,QQ冰淇淋能否翻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