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改装空滤 发动机马力就会提升?

2021年10月28日 07:56: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现在很多消费者提到新车后,多多少少都会给车辆做个升级。尤其是对于那些性能车的车主,不改装,好像都显得自己是个门外汉。说起改装,随着国家现在对汽车改装政策逐步放开,对车辆做一些简单的升级都是属于合法的。其中,很多车主都热衷于性能上的改装,通过给车辆刷程序、更换进排气系统,以达到提升功率的目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更换一个高流量进气空滤,提升发动机的进气效率,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能对发动机功率有多大改善,纯粹属于白花冤枉钱。

其实,汽车厂商在研发车辆时,早就已经把车辆的进气效率优化到最好了。因为在整个动力系统中,提升进气效率其实是比较容易实现的,而且研发成本也不会太大,所以每一款车在研发过程中都会进行多次尝试,以达到最好的进气效率。但是很多同学可能就要问了,原厂空滤使用的滤纸密度比较大,而高流量空滤密度较低,在相同的时间内,一定是高流量进气效果好对动力更有帮助。其实,这只是你理论上的想法,实际上变化效果根本没有太大差别,而且即便你把空滤完全拿掉,也没有太显著的提升。

为了验证这个说法,国外一个名为Tyre Reviews的海外媒体就曾针对原厂空滤以及在没有空滤的情况下进行测试,这其中就包含了著名空滤品牌K&N以及改装玩家热衷的“冬菇头”。

考虑到不同发动机的构造,测试车辆分别采用了自吸发动机和涡轮发动机。其中,采用自吸发动机的代表车型为宝马E92 M3,这款车搭载了一台4.0L V8自吸发动机,在搭配不同进气空滤后,在马力机上拉出了以下成绩。

经过5轮测试之后对比发现,在使用原厂空滤的情况下,E92 M3可以爆发出384.48马力以及395.18牛·米的扭矩。而在安装了全新K&N空滤后,动力反而下降至384.20马力,不过扭矩来到了405.36牛·米,大约提升了10牛·米。

而在换上旧的K&N空滤后,马力又下降了9匹,只有375.90马力,不过扭矩基本保持恒定,为404.75牛·米。

换上碳纤维打造的文丘里进气箱+冬菇头之后效果也没好到哪里去,马力相比原厂退步了4匹,扭矩小幅提升,达到了402.63牛·米,但整体来看,变化微乎其微,而改装这一项内容,价格通常都需要大几千。

在测试完自吸发动机之后,轮到涡轮发动机该上场了。海外媒体选用了一台日常工作使用的斯柯达明锐vRS车型,搭载的发动机是我们非常熟悉的EA888 2.0T发动机。由于这款车型K&N没有所对应的高流量进气空滤,所以将品牌换成了PIPERX,而进气箱品牌采用RAMAIR。

通过数据来看,相比于自吸发动机,高流量空滤对涡轮发动机似乎有一定效果。首先,在原厂空滤的基础上取得了230.79马力和364.32牛·米的成绩。而换装PIPERX的高流量空滤后,马力小幅提升了4匹,而扭矩则直接提升了10牛·米。RAMAIR进气箱带来的效果则更加明显,马力提升了将近6匹,扭矩也提升10牛·米。

不过,考虑到涡轮发动机对进气温度要求比较大,在第二次马力机测试时,数据有着非常严重的下滑,说明此时发动机舱内温度偏高,已经对进气温度产生了影响。

对比两款发动机可以发现,在宝马E92 M3搭载的4.0L V8发动机即便使用了高流量进气空滤,提升效果也不是非常明显,这其实是因为E92 M3原本就是一台高性能车,在出场状态下基本就已经将发动机的进气效率优化到了最好。所以,使用原厂空滤效果反而最好,随意更换高流量进气空滤反而会打破进气效率的平衡。

另外,由于自吸发动机对进气量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主要影响功率的是进气歧管是否通畅,内壁是否够光滑,这也是影响发动机功率的重要因素。

而涡轮发动机由涡轮旋转产生加压,所以,涡轮的转速和空气流速息息相关,这时候如果空气流量更高,涡轮转速就会更快,从而压入更多的空气,通过燃油比平衡,电脑也会控制喷油嘴喷射更多的燃油,如此一来马力就会相应地提升。所以,更换了PIPERX高流量空滤和RAMAIR进气箱后,明锐vRS的发动机功率相比于原厂空滤状态下略有提升。

不过,刚才我们已经提到,涡轮发动机对进气温度要求比较高,所以在更换完RAMAIR进气箱进行第二次测试时,发动机舱内温度上升,导致空气中含氧量降低,所以拉出来的马力远不如第一次成绩更好。所以,对于涡轮发动机而言,想要改装进气必须要同步改装更大尺寸的中冷器来降低进气温度,只有这样才能显著提升发动机的功率。

总结:

对于改装而言,想要彻底地提升,很多时候都需要配套升级,特别是对于动力单元的提升,单单只升级一方面效果并不明显,甚至还可能出现倒退的情况。所以,简单地更换一个高流量进气空滤并不能对车辆性能起到提升的作用,所以大家就省省那几百块钱,去加个油不香么。如果你觉得车辆性能变好了,很多时候都是心理因素,而想要彻底地提升,还是要全套升级才行,程序+进排气系统,缺一不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