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风起云涌 第四代嘉华与GL8谁略高一筹

2021年10月28日 10:02: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2016年MPV市场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后,便一路呈现下滑态势,但随着生育政策放开以及消费升级拉动,逐年下滑的MPV市场发生着本质的变化,低端产品销量下滑显著,中大型和中高端MPV车型逐步成为市场主流。

这种变化趋势在目前MPV市场更为明显。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1-9月,MPV市场累计销量达到81.1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4%。在MPV车型销量top15榜单中,五菱宏光、风行等低端MPV车型销量下滑,而中大型和中高端MPV车型销量增幅显著。

与此同时,近两年MPV市场分外热闹,德系品牌、日系品牌、韩系品牌、中国品牌纷纷推出拳头产品,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众多新进入者中,谁能与市场“老大哥”别克GL8一战?对比价位相似的第四代嘉华旗舰版和别克GL8 ES陆尊653T尊享型,便能得到答案。

空间:嘉华不仅仅大在车身尺寸

基于全球市场开发的MPV车型,第四代嘉华在SUV Looking的设计理念下,颇具硬朗大气之感,虎啸式前脸搭配分体式LED大灯营造出硬朗的视觉效果。黑色的A、B、D柱与镀铬饰条装饰的C柱设计形成与众不同的“悬浮”车顶设计,与传统的商务MPV形成明显视觉间隔。尾部融合了SUV车型设计风格,并使用下部防擦板,带来了更硬朗的外观。贯穿式尾灯不仅极具辨识度,还与前脸相呼应。

别克GL8 的外观造型较为传统,更偏向于轿车设计风格,前脸圆润饱满,横贯式镀铬装饰条连接LED前大灯,整体较为商务。黑色的C、D柱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尾部虽然采用接近于方形的造型设计,但圆润的弧线与前脸相互呼应。

第四代嘉华的设计风格不输别克GL8,但在空间方面却明显高出一截。第四代嘉华整车尺寸长宽高分别为5155mm/1995mm/1795mm,轴距更是达到3090mm。与GL8相比,第四代嘉华在车宽和轴距表现更出色。

从车身尺寸上看,第四代嘉华虽然在车高和车长处于劣势,但得益于i-GMP平台的短前悬优势,第四代嘉华的内部装载能力其实是优于GL8。在三排座椅全部打开的情况下,第四代嘉华的行李厢容积为627L,相较之下GL8的满载行李厢容积仅为521L。当第三排座椅隐藏收纳后,行李厢不仅能够做到全平,容积更是达到1793L。

当然,第四代嘉华不止于“空间大师”,还为三排乘客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嘉华的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左右四个方位移动,四人乘坐舒适度大幅提高。需要使用第三排座椅时,第二排座椅左右移动到限位后,中央通道宽度达到205mm,进出更加便捷。

相较之下,GL8第二排座椅不支持左右平移,中央通道的宽度相对较窄,第三排乘客出入并不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代嘉华为第二排配备了Nappa真皮覆盖的高端舒压座椅,支持12向调整以及座椅通风加热,能够实现一键“躺平”。由于GL8 ES陆尊653T尊享型并非顶配旗舰车型,第二排座椅仅支持电动前后和靠背调节,同时缺少了座椅通风。

智能科技: “功能机”和“智能机”的差异

进入车内,第四代嘉华和GL8均采用了一体式连屏设计,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尺寸均为12.3英寸,但屏幕背后的智能化程度却天壤之别。第四代嘉华在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和起亚全新车联网服务“Kia Connect”的加持下,智能化水平有着有着明显优势。

尤其是在语音识别方面,第四代嘉华支持三区语音识别,无论是主副驾驶还是二、三排乘客,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控制车辆的导航仪、空调、车窗、通风/加热座椅。但GL8仅仅支持语音控制导航、空调、车窗、天窗,也不具备三区语音识别功能。

第四代嘉华还具备车、家、移动终端实时交互,能够轻松应对不同用车场景。例如,在炎热的夏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家中智能音响实时打开车辆的空调,将车辆调整到舒适的温度。在回家的途中,可以通过车家互联功能,远程打开家内的照明、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窗帘等智能家居。相较于GL8,第四代嘉华在智能互联方面更加强调人性化。

此外,第四代嘉华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全系标配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做到高速居中自适应巡航,NSCC功能基于导航信息,在限速路段以及弯道路段自动控制车辆速度,提升安全系数。

GL8 ES陆尊653T尊享型所搭载的安全辅助系统少了些,仅为自适应巡航、道路交通标志识别、自动泊车以及陡坡缓降。

此外,第四代嘉华配备的BCA(盲区防撞辅助)、SEA(安全下车辅助)、RCCA(后方交叉防撞辅助)等人性化安全配置,做到了安全度更高的警告和介入控制。例如,第四代嘉华配备的SEA(安全下车辅助)功能可以精准识别后方来车,辅以警报和开门限制,能够有效避免乘客因观察不注意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当然,第四代嘉华能够被称为“智能机”,不止于智能网联配置和智能驾驶辅助配置,还配备了多项包括GL8等众多高端MPV车型不具备的智能人性化安全配置。例如,后排乘客遗忘提醒功能,当后排有乘客、宠物时,嘉华能够在驾驶者有停车锁车意图前,精准识别车内移动物体,通过仪表盘警示驾驶员,如果驾驶员未察觉警示信息,车辆还会通过移动互联系统,向驾驶员手机发出警报信息,全方位防止意外发生。

动力:第四代嘉华高效低耗

虽然第四代嘉华和GL8所搭载的发动机排量同为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两款动力性能却有着一定的差距。

第四代嘉华所搭载的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低压排放气体再循环装置 (LP-EGR)、电控连续可变油泵等众多先进技术,最大功率达到233Ps,最大扭矩为353N·m,匹配横置8AT变速箱,NEDC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7.8L。

GL8则换装了带48V轻混系统的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7Ps,最大扭矩为350N·m,匹配9A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达到7.9L。

从账面数据来看,两款车型的动力参数并不大,燃油经济性也基本一致,但动力性能却有着差距。得益于调校等因素,第四代嘉华实现9.2秒百公里加速,GL8则慢了一些,百公里加速为9.8s

此外,第三代i-GMP平台为第四代嘉华带来了独特优势。i-GMP平台在车身结构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优化了发动机舱、座椅位置、车厢地板等车身布局,并且改变了传统的动力总成布局方式。一系列的调整优化为第四代嘉华带来舒适性、安全性、操控性等多方面的提升。

作为宜家宜商的中大型MPV车型,第四代嘉华在整车静谧性上下足了功夫,在容易传递噪音的位置应用大量吸隔音材料,并且配备了加厚的隔音玻璃等装备,实现静谧性同级最优。

汽势观: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两款车型在硬实力方面旗鼓相当,而智能互联、人性化配置等软实力,第四代嘉华远超于GL8。以GL8为首的MPV热门车型基本以中国市场特供车型为主,而嘉华作为起亚旗下全球旗舰MPV,经过全球多个市场检验,具备成为MPV市场“黑马”的潜力,或许中高端MPV市场到了“变天”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