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动力技术也“内卷”,e-POWER究竟有多能打?

2021年10月28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先知

如今,因全球变暖、能源紧张等问题日益凸显,无论从环境发展、政策要求还是用户市场需求上看,高效节能的汽车动力正在成为行业发展和竞争的关键。

传统动力从自吸进气方式升级到了涡轮增压,从化油器供油到电喷搭到缸内直喷,在发动机配气、供油、冷却、润滑的各个领域致力于节能减排。新能源领域更是形成了混动、纯电、氢燃料电池等多元化汽车动力形式共存的格局,汽车动力升级大有“内卷”之势。

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东风日产e-POWER首款车出现了,e-POWER这项被定义为“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的全新一代动力系统,更好满足了全球环境发展需求,同时实现燃油经济性、舒适性和澎湃动力的高度统一,为消费者带来更为先进的“100%全时电驱体验”。

它既保留电动车所有的优势,同时屏蔽掉了电动车里程焦虑、充电焦虑等所有的痛点,是汽车动力技术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新。

那么e-POWER首款车技术创新之处在哪里?又是如何集强劲动力、经济性、舒适性于一身的呢?它的神秘面纱即将逐一揭开。

一台“烧油的电动车”

针对目前纯电动车发展存在的两个“焦虑”制约,一个充电焦虑,一个续航里程焦虑,e-POWER创造了与当下电驱路线完全不同的技术理念,即“无需充电的100%全时电驱技术”。它结合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势,采用油发电、纯电驱,两者协同工作、合二为一的独特工作方式,搭配功率型电池,让消费者在享受着电机驱动的强劲加速和静谧性的同时不用有里程焦虑。

从技术原理来讲,e-POWER首款车是将内燃机、发电机、电池、逆变器、驱动电机等部件协调起来,智能发电系统只负责发电,车轮则100%由电机驱动,实现了机械能→电能→机械能的能量转换。这么做的好处显而易见,无论何时何地车辆都是依靠电机驱动,从行驶品质来说更趋近纯电,但又没有不用担心里程焦虑。

车辆起步或电池电量充足时,电池向驱动电机供电,内燃机处于休眠状态,此时e-POWER首款车与纯电动车无异。如果功率需求进一步增大,例如高速巡航或电池电量低时,e-POWER首款车的内燃机将被唤醒,同时向驱动电机和电池供能。如果功率需求再增大,例如大油门加速时,电池将和内燃机一同工作,系统可用功率达到最高。e-POWER首款车的系统工作逻辑,让内燃机工作时间比HEV缩短 50%,能够保证内燃机时刻处在高效工作区间,大幅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据了解,e-POWER的智能发电系统具有可替代性和兼容性,在未来,发电供能的可以不是内燃机,生物燃料、氢动力都可以是发电源,这也体现了日产在电驱时代下对低碳环保的重视以及企业的前瞻性。

在电池方面,由于e-POWER自身拥有内燃机与发电机组成的智能发电系统为其发电,那么电池自然就不用大量储存电能了,所以也就摒弃了传统新能源车常用的储能型电池,而是采用2kWh的功率型电池。

可别小看这点改变,功率型电池具备闪充闪放的特点,能够保证电池快速储能的同时,快速释放能量给电机,充放电效率是储能型电池的10倍,同时它的体积小、重量轻,能够很好地降低整车的负担,保证纯电产品强劲平顺的加速体验,这可是一举多得的,谁看了不说一句:真香!

三大技术魅力构筑优质出行

作为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e-POWER通过独特的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工作方式,创新性地实现了既保留纯电的优势,也保留了燃油车的加油习惯,避免了续航焦虑,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不用充电的“电动车”新选择。它的技术魅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市区综合工况油耗仅为3.9L/100km的高效燃油经济性。与传统的汽油车相比,e-POWER首款车的内燃机始终处于最佳工况状态进行高效发电,满油状态下可轻松行驶超过1000KM,从而达到较为出众的燃油经济性和更低的尾气排放效果。

其次是与纯电动车同样水准的静谧性。电驱动系统具有迅捷灵敏、宁静无声的驾驶体验优势,e-POWER首款车驱动电机增加低振动设计,搭配减少内燃机高效定点工作的工作逻辑,让震动大幅降低,营造出全程静谧0顿挫的驾乘环境。

另外,由于e-POWER技术采用全时电驱,100%全时大扭矩电机驱动,实现了超高的驱动效率和同级最大扭矩峰值300N·m,配合1/10000秒的超高精度准确控制,让整个驾驶过程中驾控体验感极佳。

此次e-POWER首款车在天津车展亮相,据悉,该款车型将在年底上市,小编了解到现目前e-POWER已经进入广州节能车摇号目录,也就意味着购买e-POWER后,可享受节能车的摇号指标,中签率超过80%,解决一线城市一牌难求的现状。

可能有人会说,这也没什么特别的,双擎等车型不也同样能享受节能车的政策吗?其实不然,对比双擎等混动车型,同样的政策下,相较混动车型由电驱到机械驱动过程带来振动的情况,全时电驱的e-POWER能够带来更强的加速感,拥有更静谧、更平顺的驾驶体验体验;相较纯电车,没有任何充电焦虑、里程焦虑,并且动力强劲的e-POWER不香吗!

可以看出,e-POWER 并非轻易即可造出的系统,通过前所未有的动力融合,e-POWER首款车为用户带来了更强劲、更舒适、更安静的驾驶体验。它的核心性能一经公布,便引发强烈市场关注。至此,e-POWER首款车的神秘面纱已经揭开,相信它的创新实力将会在行业和市场中掀起新一波的浪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