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不造手机,也不上天,让吉利、小鹏情何以堪?

2021年10月29日 09:57: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最近,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将专注造好汽车,不造手机,也不上天。

显然,在科技公司纷纷宣布造车、包括吉利/小鹏在内的众多车企宣布造摩托/飞行汽车/商业化卫星/手机的当下,魏建军还是带领长城汽车保持了定力,将持续在汽车领域深耕细作,不做与汽车不相关的业务。这是为何呢?

一片叶子有正面也有背面,一座山有向阳的一面,也有背阳的一面,自然的启示告诉我们:事物往往有两面性。在车企迈向科技公司的转型中,向前一步是悬崖,向后一步也许是深渊,这就是现实的无奈。

在中国汽车品牌中,长城汽车非常特别,其崛起得益于“聚焦”战略,这是共识。在皮卡、SUV等爆款车型的带动下,长城汽车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当然,这种“特别”更多地来自于“保定车神”魏建军。军人出身的魏建军很有脾气,将长城汽车训练得就像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沉稳向前。

多年来,民企背景带给魏建军天然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在没有先天优势的条件下,长城汽车要与跨国汽车集团、国有大型车企同台博弈,显然犯错的机会不能多。

1990年,魏建军接手长城工业公司时,企业总资产总资产300万元,亏损200万元,员工60名,一个月卖6台改装车。1995年魏建军从皮卡入手,正式进入了整车制造领域,开始有所发展。随后,长城汽车的产品线延伸到SUV领域。

经过多年的磨炼,魏建军身上除了敬业和抠门的标签外,对产品本身投入挺舍得花钱。即使不是工程师出身,在十年的实践摸爬滚打中,魏建军对汽车的性能、工艺了解已经不输工程师水平。

在魏建军的带领下,长城汽车一直玩命提品质,疯狂抓执行,具有狼一样敏锐的市场反应能力,有事事争先的主动进攻意识,具有兔子一样强烈的生存意识和危机意识,有机智灵活的快速反应能力。

因此,魏建军此言,实际上是企业战略的再聚焦。欲望就像天空,是没边没沿的,企业的发展往往要限制边界。如果既想要鱼又想要熊掌的时候,企业战略实际上非常不清晰。此番表态,也是长城汽车新一轮发展的序幕。

2018年以来,车市“寒冬”下,长城汽车却在悄然扩张产能。魏建军曾经直言,车市寒冬季是投入的最好时机,其中投入研发是最有价值的举措,要保持住。因此,2020年下半年后,长城汽车的新品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的产能也逆势扩张,在走出河北后,目前至少已拥有10地14个整车工厂,未来还会布局2-4个工厂,提供产能保证,同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通过俄罗斯图拉工厂、印度塔里冈工厂以及众多KD工厂走向世界。

问题在于,造车容易,卖好车难。因此,长城的逆势扩张仍存在很大风险,如果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外部环境迟迟得不到改善,必然会影响长城的后续发展。当此之时,长城汽车可谓是重启“聚焦”战略,为发展限制了边界。

雷军曾经说过:“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殊不知,造车更需要积累。造车是一个长跑项目,需要有耐心,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冷嘲热讽,因为没有人能够一蹴而就。

别纠结长城为什么不不造手机,也不上天了,这不是长城擅长的领域,也不是风口。对于长城这种注重“聚焦”的公司来说,怎么会去做自己完全不擅长的领域呢?

大变革之下,只有富有远见且具有很高的执行力才能把握时代浪潮。长城汽车虽然不造手机,也不上天,但始终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三大智能化科技领域,以技术作为敲门砖,构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领先优势。

面对新的变化,作为传统车企当中的领头羊,长城汽车的步伐坚定而有力,正努力踏准时代节拍,那就是既不固步自封,迈不开步,又不轻易冒进,轻浮急躁,堪称是“专注、专业、专家”的典范。这样的长城汽车,理应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