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新凌派:更聪明更舒适了

2021年10月29日 12: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提到合资车尤其是日系车,可能很多人的第一个槽点就是不够智能、NVH有进步空间。日系车也意识到了新生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逐步补齐了这些短板。

9月底上市的新凌派,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扭转了我们对日系车的固有认知。

01 开起来怎么样?

先聊一聊新凌派开起来怎么样。

此次,我主要试驾的是2022款凌派混动,也就是1.5L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市区路段,新凌派混动起步、加速基本和一台电动车无异,既不会像涡轮+AT或是涡轮+DCT那样,面对上下班高峰期频繁加减速,不可避免的出现顿挫感,也不会像自吸+CVT那样加速稍显无力。

新凌派混动搭载的本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首先性能很强,其总功率达到113千瓦,最大扭矩267牛米,综合实力可媲美思域那一台地球梦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了,无论起步还是加速超车,动力足够强劲,可以给到你一定的速度和激情;

与此同时,相较于普通燃油动力,新凌派混动因为是由电机驱动,高效、直接,没有燃油车机械结构的顿挫和起伏,换来了更好的动力响应以及更平顺的提速,加上少了发动机的轰鸣声,可以给到驾驶者相对舒适的体验。

而到了高速上,新凌派混动就是一台燃油车了,处于最佳燃效区间的发动机始终保持在一定转速范围内,能将能耗降至最低,开起来也十分省油,官方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至4.8L。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的还是新凌派混动的底盘质感。虽然定位上是一台家用轿车,但是在底盘调校上新凌派继承了本田一贯的运动风格,方向盘转向手感适度,并线姿态、指向性表现也非常干净、利索,面对山区的连续弯道,新凌派应对起来游刃有余。难得的是它并非一味地强调运动,遇见一些大坑洼或是小沟坎,整车底盘也能较为轻松的过滤掉颠簸,给到后排乘客一定的舒适度。

总之一句话:动力性能、省油体验以及操控感受方面,新凌派很“本田”。

02 有哪些变化?

不过,在本田一向弱势的NVH和智能化方面,新凌派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升级。

首先是NVH。

先给结论:在日常通勤的60km/h-80km/h范围内,新凌派的NVH性能基本和卡罗拉双擎、轩逸等主流合资处于同一水准,要知道之前老凌派、思域和享域的隔音降噪都要弱于这些合资车。

能做到这一步,本田的工程师们也是下足了功夫,除了提升硬件设施,比如在前轮拱、中控台、地毯等地方增加、增厚吸音材料,提升巡航静谧性和整体隔音性能之外,本田还特意对新凌派做了设计优化,比如通过ENG悬置减少振动传递,并通过增加隔音和吸音材料减少来自ENG的噪音。

同时,新凌派还搭载了同级独有的主动降噪功能,针对混动车型进行了全系标配,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胎噪、路噪和风噪,营造一个相对静谧的乘坐环境。

其次是智能化。

这一次,新凌派燃油、混动除了两款入门级车型外,全系标配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新增了远程车况确认、车家互联、智能AI语音对话控制、OTA在线升级、导航、互联网娱乐等功能。

这里重点介绍两点,一个是语音交互,早前本田的语音控制很鸡肋,一方面响应慢、识别率低,再者语音只能控制电话、多媒体,但新一代的CONNECT3.0,能实现对空调、导航等常规操作的控制,而且识别准确率有了质的提升,当你说“我饿了、我冷了”,车机会立刻做出相应的指令;二是车载导航,作为车机系统最常用的软件,老款凌派仅在顶配有搭载,这一次新凌派下放到了主销中配车,还新增了一项“最后一公里”分享的功能,十分好用。

但是需要吐槽一点,新凌派依然没有配备Carplay,本田的初衷是想让消费者适应自家的交互系统,但对于多数用户来说已经习惯了有Carplay的操作方式。

再有就是外观设计了。

在老款的基础上,新凌派前脸做了小调整,之前和镀铬饰条融为一体的本田标做了分离,老款蜂窝状封闭中网也被简约的横向饰条所取代,看起来会更加精致。还有新增了全新的幻夜版本,其在车尾加入了运动扰流板以及尾灯的熏黑处理,搭配上全新的17英寸轮毂,为新车渲染了不错的运动氛围。

03 大空间依然是优势

除此之外,作为一款家用属性的A+级轿车,新凌派在空间和细节方面依然有自己独到的优势。

比如说空间,新凌派车长增加了10mm,接近4米8的车长,超1.8米的车宽,2730mm的轴距,接近B级车的尺寸,不仅在气势上稳压卡罗拉、轩逸一筹,实际驾乘空间也超过了卡罗拉。以1米8的身高实测,坐在新凌派后排腿部有两拳以上的富余,头部也有一拳的余量,事实上这样的空间表现已经不输B级车雅阁多少了,再加上后排地台几乎纯平的设计,长途乘坐新凌派,舒适性仍有很好的保障。

此外,新凌派后排还有两个优点。一是独有的后排中央扶手多功能桌板,它简直就是一个“百变魔盒”,既可以放女性的各种化妆品,坐在后排轻松补个妆;也能放一台ipad或是各类零食,长途行车为家人打发无聊的时间。而且,这项配置新凌派也做到了全系标配;二是新凌派全系标配了35°可调节航空头枕,在增加舒适性的同时也增强了安全性。

总 结

综合来看,新凌派中期改款虽然称不上大刀阔斧,但是在本田擅长的三大件领域,新凌派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燃油经济性依然是这个级别的优秀选手;同时在NVH、智能化方面又做了全面优化,达到同级主流水准,弥补了过去的短板。这样的新凌派确实是10-15万A+级轿车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