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F3到秦PLUS,比亚迪10年卧薪尝胆,让销量更有质量

2021年10月29日 14:57: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9月,比亚迪表现抢眼,旗下多款车型持续热销,单月销售79,037台,同比增长93.2%,环比增长16.9%,已然成为中国车市的新一代学霸。

秦PLUS迎来高光时刻

尤其是秦PLUS,已经成长为比亚迪旗下的核心主力,9月份秦PLUS终端零售销量达到了23,560台(含DM-i和EV车型),这个成绩仅次于轩逸和朗逸,超过了宝来、速腾等明星车型,跻身轿车榜前列,这也是最近一年自主轿车取得的最佳成绩。

可以类比的是,丰田旗下两大明星车型,卡罗拉9月份终端零售销量不过12,592台,雷凌销量13,215台,秦PLUS销量几乎达到丰田两款车型销量总和。

考虑到目前秦PLUS订单快速积累,产能也在增加,10月份销量将有很大希望超过3万台。很多人惊呼,秦PLUS将很快成为自主轿车的新标杆,并与帝豪、逸动一起打响自主轿车的反击战。

F3的鼎盛年代

秦PLUS的表现虽然抢眼,但就销量数据而言,在比亚迪以往的车型战绩中却并非第一,因为早在10年前,比亚迪轿车就曾经创造过奇迹,那款车型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亚迪F3

虽然今天的比亚迪F3已经沦落到打酱油的角色,但这款车型曾在销量上打败了所有合资对手,创造了中国轿车的最佳成绩。时间回到2009年,比亚迪F3轿车的销量达到29.1万台,其中2009年12月份销量达到惊人的35,848台,远远超过当时的捷达、桑塔纳、凯越、朗逸和卡罗拉等一众合资明星车型,轻松拿到了2019年度轿车销量的年度冠军。那一年是比亚迪的高光时代,比亚迪另一款轿车F0也名列前10。

可惜,比亚迪F3的成功很短暂,因为种种原因,比亚迪F3在登上顶点之后就快速下滑。2010年,虽然F3的销量依然排名轿车市场第一,但销量已经下降到大约26万台;2011年,F3继续沦落,销量已经低于15万台,排名被挤出前10。后来的几年,F3继续下滑,自此之后,销量排名再也没有回到前10,至今已经岌岌无名,沦落到打酱油的角色。

最近比亚迪秦PLUS的崛起,推动比亚迪重新进入快速增长轨道。

不过2021年比亚迪的综合竞争力,和10年前已经大不相同,10年前比亚迪F3的成功,曾让自主品牌崛起的声音响彻全场,但是如果以现在的眼光观察,以及后来的事实证明,F3销量的含金量其实并不高。

当时,比亚迪F3的外形是基于丰田花冠逆向开发,尾灯学习本田思迪,搭载三菱4G15的老款发动机,匹配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起步指导价不过区区5.68万元,不但低于凯越、朗逸、卡罗拉等竞品,也低于奇瑞长城的同级车型,属于以价换量的典型。

产品技术全面升级,可硬刚合资

如今,比亚迪秦PLUS和F3相比,已经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产品。

秦PLUS拥有家族式的龙颜设计,将优雅和激情巧妙地融合一体,有着艺术品一般的魅力,让人看第一眼就带来惊艳,如果和无趣的朗逸、卡罗拉放在一起,绝对是鹤立鸡群。

技术层面,当年F3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动机是老款三菱,变速箱是5速手动,底盘松散拉跨,在技术方面和朗逸有着明显代差。今天的秦PLUS,无论是DM-i车型,还是EV车型,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彻底赶超,甚至已经对合资阵营形成了高高在上的降维打击。

在最重要最核心的动力系统方面,秦PLUS DM-i搭载一套混动系统,核心是一台比亚迪自主研发的1.5L插混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位于行业顶峰。电池是比亚迪傲视全球的刀片电池,在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方面位于全球顶尖水准,可以提供55公里至120公里的纯电续航。因为种种先进技术加持,这套动力系统能耗极低。当合资轿车通过油耗碾压自主时候,秦PLUS DM-i的反击凶狠猛烈,直接将油耗降低到百公里1.2L的水准,哪怕在亏电状态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也只有3.8L,出众的燃油经济性也是这部车的最大魅力。

此外,新车全系搭载6安全气囊,搭载先进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360全景影像,搭载超大中控屏,超强语音识别,还搭载电动座椅、卫星导航、自适应大灯、自适应悬浮Pad以及移动电站和遥控驾驶,在智能化远远超过了同级合资,百公里加速度只有7.3秒。

正是因为在技术和性能方面的全面赶超,比亚迪秦PLUS的价格定位也已经可以硬刚同级合资车型,秦PLUS DM-i的起步价格为10.58万元,顶配车型为14.58万元,这个价格定位,完全杀入了合资腹地,与朗逸和卡罗拉们贴身肉搏。虽然价格一样,但是在性能方面,在技术含量方面,在能耗方面,秦PLUS DM-i对合资产品已经形成了全面的优势。这和10年前F3的以价换量完全不同。如今秦PLUS取得的销量成绩,显然更有质量。

10年蜕变比亚迪

10年时间,比亚迪再度问鼎中国轿车顶峰,10年岁月,比亚迪已经发生了本质进化。

在产品设计方面,比亚迪有了自成一派的设计理念,并且设计水准突飞猛进,目前的家族龙颜设计风格,已经达到了艺术品级别。在技术层面,比亚迪更是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彻底赶超,动力水准已经远远走在了世界前沿,插混动力技术在全球堪称首屈一指。

在品控方面,比亚迪也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进化,即便和市场顶尖水准或许还略有差别,但是相比此前,已经完全不在一个境界。现在消费者选择一台比亚迪汽车,只要不是狠造,随随便便开上几年,基本一颗螺丝钉都不用动,同时还提供终身保修,彻底将质量差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

写在最后

这10年,比亚迪卧薪尝胆,已经逐渐成长为自主品牌的标杆企业,而且技术优势明显。当然,比亚迪的成功不是偶然,也不孤独,包括长城长安吉利在内的线自主品牌,都在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和发展,并且已经开始全力攻打合资领地。销量数据也变得更有质量,自主品牌,由此也将迎来最美好的发展时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