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互联哪家强?三款主流合资家轿车机系统对比

2021年10月30日 00:17:2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如今,很多消费者在选择15万的合资家轿时,考虑的不仅是品质、性能以及安全等因素,现在年轻人对于车辆的智能化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通常评判一辆车辆的车机系统好坏与否,与它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具备很强的便利性密不可分。而今天我们着重从这方面出发,分别对新思域、新轩逸以及威朗Pro,这三款车型进行详细体验,看看它们在智能化方面各自有哪些不同?

为了对比的公平性,我们找来了三台车各自的高配车型,分别是威朗2022款 Pro GS 疾风版,指导价:15.89万;本田思域 2022款 240TURBO CVT 燃擎版,指导价:16.39万;以及轩逸 2022款 1.6L TOP CVT奢享版,指导价14.49万。

一、中控屏尺寸及界面UI对比

随着时代的发展,车机互联系统逐渐向着科技、智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即使传统的机械素质固然重要,可这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的年轻用户。只有更出色的智能科技体验才能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而像今天对比的威朗Pro GS、新思域以及新轩逸,相比上代都有了不小进步,让我们具体往下看。

威朗Pro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其余全部采用了10.25英寸双联屏设计。双联屏在UI设计上比较抢眼,其分辨率和灵敏度的表现都十分出色。卡片式的设计可以在同一界显示空调、导航、随心听等多项功能。

新思域相比上代车型,换上了全液晶仪表是一大亮点,并且中控屏进行了一定升级。搭载着9英寸屏幕,拥有着不错的屏幕灵敏度,并且菜单布局简单易懂,新手也是很容易上手。内置在线地图、音乐等功能,还支持多种主题背景选择,相比上代思域确实进步不小。

新轩逸与现款车型基本保持一致,8英寸屏幕在同级中可圈可点,屏幕看上去依旧没有太多的可玩性,基本上也是比较常规的那套车机。简洁的卡片式界面布局让新手有着不错的上手速度。搭载基础的语音识别、导航以及音乐等功能也确保了用户日常出行的需求。

二、仪表盘界面与功能对比

威朗Pro的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提供双圆和数字仪表两种形式显示,在日常驾驶情况下,数字状态更能带给你直观清晰的驾驶乐趣。还有在日常行车时,仪表盘上还会显示周围车辆的动态,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新思域搭载的全液晶仪表,在功能性方面显示也比较齐全,但是整体的造型设计并没有很让人一眼心动的感觉,效果单一,没有自己独特的界面亮点。而新轩逸的仪表盘依旧采用传统机械设计,还达不到如今的主流的智能水平。

三、车机实测体验

好看的造型只是一方面,真正的关键在于车机是否好用。经过我们实测体验一番,围绕着日常最常用的三项功能,语音识别、影音娱乐以及手机互联三大功能进行演示。

1、语音识别对比

首先语音识别方面,像思域和新轩逸需要通过方向盘按键唤醒导航才可以,而威朗Pro则只需唤醒之后直接说出需求,语音交互系统就会为你提供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在语音交互上威朗Pro更智能化,例如:“车子快没油了”,语音系统就会自动识别需求,并导航至加油站;又比如:“我感觉车里有点闷”,车辆便会自动开启天窗。在驾驶时就可以专心看着前方,保证驾驶安全的同时也更加方便。

思域和轩逸的车机导航的语音指令,感觉比较机械化,只能针对一条指令进行识别。而威朗Pro由于内置了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语音识别系统可以做到打断说,当一条指令下去,无需再次唤醒便可以再进行下一条指令。

2、影音娱乐对比

在娱乐功能方面,三台车中控屏都内置了4G模块,都支持在线音乐功能,像一些网络歌曲都可以搜索到,满足了如今年轻人的用车需求。新轩逸搭载了酷狗音乐、爱奇艺视频、有声电台等应用来满足当代年轻人的喜好。而威朗Pro也同样提供了像喜马拉雅FM应用、新闻资讯以及有声电台等应用软件。其中喜马拉雅FM,可以登陆自己手机里的账号,直接显示歌单或者电台收藏夹,给年轻人更方便快捷的体验。然而思域则仅仅是提供了一些简单的音乐功能,着实给人有些差强人意的感受。

3、手机互联对比

除了中控屏自带的娱乐功能,不少小伙伴喜欢在行驶的过程中能围绕在自己喜爱的音乐当中。这时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纵观三台车中,思域仅配备CarLife功能,不支持CarPlay,这对于许多忠实的苹果手机用户就显得很不友好。

而轩逸则是两项配置都没有配置,只能依靠本田自带的车联系统进行连接,实际体验感受也并没有想象中的便捷。对于现如今崇尚智能化的年轻人来说,并不能展现很强的竞争力。

威朗Pro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就显得更有优势,能满足不同手机用户的需求,通过手机互联来解锁更多好玩的应用体验。全系配备的智能手机映射,也让用户拥有车机、手机双向操作的便携体验。

四、泊车辅助功能对比

作为各车系的高配车型,这个级别的车辆都拥有着各自独特的配置。威朗Pro和思域都配备了倒车影像功能,而轩逸采用的是360度全景影像功能。在实测比较下来后,个人感觉威朗Pro的倒车辅助线相比思域更加修长,很远就能看到后方的行驶轨迹。而轩逸拥有360度的全景效果,能实时观察周围情况,能够清楚地显示车辆与周边障碍物,在泊车时也更有信心。

不过在体验时还发现了一些小细节,三辆车的中控屏都有配备驾驶辅助开闭调节,包括车道保持、主动安全系统等功能。除此之外,三台车的车机系统都支持OTA升级,后期可以不定期进行更新。威朗Pro和思域都配备了道路安全救援服务,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为用户提供最快速的安全保证。

全文总结:通过以上对比,不难看出,威朗Pro GS、新思域以及新轩逸都是目前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上很有代表性的车型,它们整体表现优异,日常家用也很称职。在设计与智能化方面,三车都拥有着各自的改变与优化。但屏幕尺寸与智能化的表现,威朗Pro无疑表现得更抢眼。不仅中控屏UI设计值得点赞,就连人机交互以及手机远程控制同样支持,已经能媲美更高级别车型搭载的车机系统。

而与之对比的思域在价格更贵的基础上,这套车机在智能化的科技配置表现仍然不够强大,如语音识别、导航以及支持手机互联的一些基础功能并不是很完善,日常用车便利性一般;轩逸车机虽然看起来大而齐全,但是实际使用感受并不是很出彩。所以综合来看,在这个价位的合资家轿中,威朗Pro GS的车机系统要占据一定优势。未来,再加上运动化的外观,出色的动力表现,相信会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