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凌派敢单挑帕萨特,当然,我说的是空间

2021年10月30日 23: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8年前横扫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凌派,放在今天可能没太多亮点,但想否认它的空间优势,很多车都拿它没办法。

作为一台用拳头打出来市场的全新车型,过去8年,凌派在中国市场中创造了属于本田技研的神话,4年时间收获50万市场份额。

对于能买凌派的用户来说,亮点一定是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到​的空间。

​所有用户在踏进展厅的那一刻,第一时间吸引他的一定是空间,而吸引他踏进展厅的,则是品牌,对于凌派来说,它拥有品牌+产品空间两大优势,在乘用车市场中已经能够收割大量的用户市场,即便它没有所谓的历史底蕴。

这些年,凌派的对手越来越多。

对手多了压力就大,销量波动大概也属正常情况,对于广汽本田来说,“拯救凌派计划”已经在提前酝酿中,在新技术、新设计理念布局完善之后,新凌派的登陆市场,再一次填补了广汽本田10万级紧凑型轿车的缺失。

​事实上,凌派这台车定位非常模糊。

技术上来说,它原属于飞度A0架构,尺寸上来说,它属于紧凑型轿车,而空间上来说,它奔着帕萨特就去了,当然,空间可能还要比某些中级车还要大。

买车看数据,​气势​输一半。

全新凌派轴距只有2730mm,严格意义上非常小,这个时代没有个两米八的轴距都不好意思出门,但不好意思我告诉你,两米八轴距的车在凌派面前是抬不起头的。

​比如说,凌派的后排空间是这样的,而且给你配备了行政级车才会上的小桌板。

小桌板可能不代表什么东西,过去紧凑型轿车没有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实力不允许,很多车后排空间小,上一个小桌板根本铺不开。

凌派上了小桌板我觉得也没啥,可能广汽本田工程师就是想凡尔赛一把,秀一下自己设计上的肌肉线条,没错儿,它的空间就是这么的不讲道理,犹如本田在摩托车领域的霸道领袖气势一样。

你有办法吗?一点办法也没有。

​一般来说,你觉得A级车后备箱空间能做到多少算大?数据分析是500L就是标准,比如说长安逸动PLUS、朗逸、轩逸都是500L标准。

凌派多少?561L....啥概念,硬生生在照顾到后排空间的基础上,还把储物空间比同级别车型做大了10%。别说10%了,有些企业连多个10L的设计理念都压榨不出来。

忘了说了,尺寸更大的帕萨特,后备箱空间只有520L级。

有人说,你这是皮薄馅大,安全性有问题。

我就觉得,一张嘴能顶百万雄师,广汽本田养活的工程师没有一张嘴厉害,

​中保研测试的凌派碰撞综合成绩,是车内乘员安全系数M级评分,没有算得上最好,但绝对是合格线以上的水平,钢材强度和整体碰撞成绩可以给到一个不差的标准。

这说明,凌派安全性是没问题的。

本田一直靠​的​都是技巧取胜,用点子智慧就能将产品性能压榨到最极限,所以本田的空间一直都很极限,但产品尺寸和定价都不过分的高。

我们能看到的飞度、雅阁、C-RV以及冠道等车型,空间都是变态级的存在。

本田工程师挖空心思在做一件事儿,如何在保证产品操控、安全的基础上,尽量把四个轮子往外腾挪,尽量压缩机械的空间,扩大乘员舱的空间。

这里说的是压缩机械所占有的空间。

比如说,换上CVT变速箱不仅仅是为了省油、平顺,还因为CVT变速箱要比之前的5AT变速箱有着更小的体积以及更轻的质量,换上之后会给车辆“减压”,同时这一代凌派的1.0T发动机体积更小,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凌派的发动机舱塞​的​满满当当的,以较短的状态呈现出来。

前悬比较短,压缩了大量的发动机机械空间,防火墙的位置也腾挪出来,留给驾驶员更多的活动空间。

​同时,左右两侧车轮虽然轮距只有1500mm级,的确要比同级别一些车型稍窄一些,但工程师在保证形态的基础上,优化白车身,设计车门以及内部防撞结构,扩充了座舱的横向空间。

本田称这种整体设计理念叫MM理念,全称是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让成员拥有更多的空间,让机械不占用大量的基础容量。

这就很有意思,只要不是特别专注操控的车型,比如说思域,绝大多数家用本田的空间都是以BUG的方式亮相。

凌派的空间是敢单挑很多B级车的,无论是后排腿部的横向、纵向以及头部空间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后备箱空间也扩充到了560L,但它的尺寸只有4米7​级​,轴距也只有2730mm。

​有些事儿,就是一个谜,比如说本田的空间。

全新上市的凌派在价格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相比于第一代量产销售的凌派,广汽本田做了很多内核的升级优化。

第一代1.8L指导价13.48万的凌派,相比于当下13.98万的1.5L混动车型,各方面已经不在一个量级上。

老款车型是1.8L+5AT传统动力架构,现在是在i-MMD的基础上打造的1.5L动力架构,优势是不管怎么开,油耗都是5L,平顺性强更安静而且更省油。

​而且现款还有自动驻车、驾驶模式切换、主动降噪、LED灯光系统、自动空调,但价格上只贵了5000元。

忘了提,空间是更更更变态了。

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现款的凌派,那么一句“不管你多么​牛批​,都​牛不过​我”​这份​雷打不动的​牛批​其实最合适。

​事实也是如此,不到14万就能买到一台有i-MMD动力架构、配置非常合理,而且空间可以吊打很多中级车的Honda,怎么看都不亏。

最关键的是,你有考虑过Honda让对手悲愤无奈的保值率吗?你体验过三年还能卖原价70%的刺激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