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扬眉吐气了?日本提案在联合国高票通过,俄果断投下反对票

2021年10月31日 11:0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二战时期,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让世界各国都见识到了核武器的强大威力,也让日本成为了首个遭受核打击的国家。如今,日本在美国的大力扶持下,经济和军事实力已经迅猛增长,但仍未摆脱当年核打击的阴影。在此种背景下,日本一直对废除核武十分上心。日前,据环球网报道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日本将基于与美国之间的互信关系,共同为实现无核武世界所努力。

据悉,在二战后,日本每年都会在联合国大会上提交关于废除核武器的提案。此前,据环球网报道称,在2020年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有150个国家公开支持日本提交上去关于废除核武器的提案。据有关资料记载,与2019年相比,这次投下同意票的国家减少了10个,俄罗斯作为联合国“五常”之一,果断投下了反对票,再度与美国站在了对立面,而日本的美好幻想也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事实上,虽然日本每年都会向联合国提交关于废除核武器的提案,也会得到多数国家的支持。不过,这也只是联合国大会的最终决议,并不具有任何约束力,因为这不是具有强制性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如果想具备约束力,就必须提交一份提案交由安理会进行表决。不过,按照目前情况来看,这一提案并不会通过,因为五常具有一票否决权,只要有一个国家行使这一权力,日本想要全面废除核武器的局面就不会到来。

对此,不少专家直言,国际局势动荡之际,在“拳头就是硬道理”的今天,无论那些无核国家如何反对,拥核国家势必都不会轻易放弃核武器。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拥核国家对此持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态度。现如今,美伊之间矛盾的根源就是拥核问题,就连此前美俄之间的军控条约也是长久拉扯才达成的。由此可见,日本想要废除核武器势必不会那么容易。

除此之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由于战后受到条约限制,无法发展这些战略武器。所以,对于日本来说,要么就彻底突破这一条约,要么就联合那些无核国家废除核武器。不过,哪条路现在看起来都不好走,而日本之所以会有这些行动,无非就是军事野心尚未熄灭。在国际局势动荡之际,日本最好还是潜心发展,努力和别国共同创造和平的世界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