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后的广汽丰田赛那,凭什么继续在MPV市场傲视群雄?

2021年11月01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上世纪90年代,北美国民全家出游的风潮显现,这些人热衷选用大空间、大尺寸的旅行车,为此,丰田在北美地区正式推出了第一代丰田SIENNA。丰田SIENNA一经推出,凭借大空间、高实用性以及高耐用性等优势立即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虽然当时的中国市场并未引进,但依旧阻挡不了第二代丰田SIENNA以平行进口车的身份引入国内,并至今在平行进口车MPV车型领域一直拥有"MPV平行进口之王" 的头衔。

10月30日,广汽丰田赛那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六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0.98—40.58万元。为了展现广汽丰田赛那“享大家之道”的产品理念,此次发布会特意采用“场景式发布会”形式,通过花车巡游、时尚主题驿站、趣味互动等多种形式,打造创新场景式发布活动,更邀约用户一起参与其中,营造幸福愉悦的“一起赛那时光”。

在广汽丰田官方的解释中,"赛"代表赛过、超越的含义;"那"表示霎那,不负片刻快乐。广汽丰田赛那作为TNGA-K 平台下的第一款MPV,其凭借强大的口碑效应以及产品力让其一上市就已成为了高端MPV市场有力竞争者。

| 突破以往认知的MPV设计语言

近两年,中国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全球第一大MPV细分市场,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显示:中国市场MPV车型1-9月累计销售新车81.1万辆,同比上升10.4%。从数据来看,中国市场对MPV车型的消费需求正在持续上涨,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当前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下,人们对于家庭出游的向往持续增加,并且更加注重乘坐舒适性以及空间储物需求。另一方面,各大合资品牌近两年都在相继推出MPV产品,都想在中国这个具备庞大潜力的MPV市场逐鹿中原,这其中,丰田赛那的国产化也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于MPV市场的关注度。

广汽丰田赛那的国产化之所以能在国内MPV市场有火爆反响,一方面是由于当前汽车消费市场处于消费升级阶段,不仅仅对于MPV车型的需求有所增加,消费者更需要一款高端、有高品质的MPV车型以满足出行需求。在当前国内MPV市场中,自主品牌有广汽传祺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合资品牌有奥德赛、艾立坤、GL8等车型,但高端MPV市场却没有一款在品牌、价格、颜值、舒适性、品质等产品力上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产品,此次广汽丰田赛那的国产化,恰巧满足国内消费者这一需求。

一直以来,绝大多数厂商在MPV上都采用了较为平庸的设计方向,这也让消费者逐渐对于家用MPV的设计语言没有了过多期待。在此方面,全新丰田赛拥有6 种外观颜色, 包括铂金珍珠白、钛辉银、墨晶黑、欧泊银、宝石蓝和翡冷翠,其中翡翠绿为全新专属色,丰富的颜色选择使得赛那能够充分满足商/家多元化用车需求。

在前脸设计方面,赛那一改传统MPV箱型设计,在前脸上采用了更为时尚动感的设计语言,上方通过黑色、银色装饰条与“闪电式”LED大灯组形成了贯穿式设计,搭配中间蓝色牛头标。下方采用了大尺寸的梯形格栅,并与两侧雾灯组融为一体,这种更类似于轿车的设计方式与市场上其它MPV车型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显然更符合当前现代消费者的审美取向。

此外,丰田还在赛那上首次搭载AHS远光灯自适应控制系统(可自动调节亮度和照亮区域),该系统可根据车辆行驶状态、环境状态以及道路车辆状态,自动开启或关闭远光功能。

在车身侧面,得益于丰田TNGA架构低重心特点,使得赛那离地间隙显得更小,整体感觉更加沉稳。同时,车身侧面复杂的型面设计也使得其显得更有设计感,突破了以往对于丰田家族设计的认知。

新车在车尾采用了熏黑“T”字型立体式尾灯,整体形状与前大灯遥相呼应,内部运用了多灯带设计,整体显得更加豪华,也进一步让其拥有了运动化特征,能够更加贴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总的来看,广汽丰田赛那得益于TNGA架构的年轻化优势,让其拥有了更加现代的设计风格,同时,在这种设计基础上,丰田用细节也将赛那的豪华稳重气息展现的相当到位。

| 宜商宜家的极致舒适体验

相比其它竞品车型,丰田赛那在商务、家用两个领域拥有的高端化形象,让其在舒适性层面显然有着更高要求,同时,一款车在内饰上的设计也更能体现出这款车整体的品质感。在此方面,全新赛那将精致的内饰设计语言与人体工程学相结合,在营造高品质设计氛围的同时,让驾乘舒适性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尺寸方面,广汽丰田赛那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5165×1995×1785mm,轴距达到了3060mm,整体来看,广汽丰田赛那在车宽方面相比同级别车型更具优势,这为其在车内储物以及乘坐上拥有了更多灵活性。

在内饰设计方面,广汽丰田赛那运用了大量软质材质对内饰进行了包裹,这让广汽丰田赛那的内饰质感有了质的提升。中控台采用了悬浮的桥式设计,下方拥有巨大的储物空间,并且得益于人体工程学设计,使得中控台上的操作按键变得触手可及。同时,中控台上方采用了拉丝工艺饰板,地板也运用了高级长绒地毯,这一切为广汽丰田赛那营造了高品质的内饰氛围。

广汽丰田赛那不仅仅在内饰设计上给予了用户高品质的用车氛围,更用丰富的舒适性配置为用户提供了宜商宜家的高端舒适体验。在此方面,广汽丰田赛那不仅仅配备了同级独有的四区空调、隔音玻璃、11.6英寸后排影音娱乐系统,还在第二排采用了极为宽大厚实的加热通风电调座椅,该座椅拥有腿托以及小桌板设计,能够在乘坐过程中给予乘客头等舱般的乘坐舒适体验。

想象一下,如果是家用需求,广汽丰田赛那拥有的2+2+3座椅布局能够满足全家人的出行需求,超大可灵活变化的行李箱空间,能让家人带足出游装备。全车拥有的19个杯架能够完全解决一家五口水杯放置问题,这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此外,全车在座椅旁、车门板上拥有的灵活储物空间也能让外出郊游时的零食有处可放。

如果是商用需求,广汽丰田赛那拥有的2+2座椅布局、第二排座椅灵活位置变化、4区空调以及第二排头等舱座椅能够为尊贵的客人提供极为定制化的舒适乘坐体验,同时,全车7-9个USB充电口、小桌板设计、后排影音娱乐系统以及ANC主动降噪功能,都能让广汽丰田赛那成为移动会议室。

| MPV领域中将迎来“赛那标准”

TNGA的全称为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TNGA架构下的汽车研发,不是基于现存的任何一种方式,而是围绕驾驶人,以驾驶舱为起点,从无到有重新塑造汽车的基本性能和根本架构,在汽车生产的过程中通过TNGA架构的优化和统筹,将产品的性能提升一个档次。这种全新造车理念,使得广汽丰田赛那相比老款车型拥有了更为前卫且个性化的设计语言,同时在车身设计上拥有轻量化、低重心的特点,最大程度的提升了整车的核心性能。

此前,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领域,丰田在动力系统以及驾乘体验方面一直树立了经济、耐用、舒适的形象,也让业内将此判定为“丰田标准”,各大车企也在此方面以“丰田标准”为自己突破的方向。随着丰田广汽丰田赛那的出现,得益于丰田TNGA架构的加持,“丰田标准”在广汽丰田赛那身上得到了进一步放大。

动力方面,广汽丰田赛那搭载全新增强版2.5L HEV混动系统(汉兰达同款),综合功率183kW。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同级最低百公里油耗5.9L。传动系统方面匹配丰田新一代E - CVT电子无极变速系统,拥有优于AT/DCT变速箱的平顺驾乘体验。同时,得益于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悬挂设计,使得广汽丰田赛那在操控性上也拥有不输轿车的驾驶质感。

在智能化上,广汽丰田赛那搭载了丰田新一代多媒体系统平台,搭载人脸识别、驾驶疲劳感应、手势识别等先进智能技术。同时,该多媒体系统还支持自然语音交互识别,能够精准理解驾驶员以及乘客意图,并支持Carlife/CarPlay功能。

车身安全一直是丰田最为看重的地方,广汽丰田赛那采用了TNGA高刚性GOA车身,其采用高吸收性能的车身结构及超高强度钢材打造的座舱,在全面提升车身刚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行驶平稳性。此外,广汽丰田赛那全系标配9个SRS空气囊(豪华福祉版为8个SRS空气囊),在被动安全上全维度保障车内乘员安全。

在主动安全方面,广汽丰田赛那全系标配T o y o t a S a f e t y S e n s e 智行安全,能够实现准L 2 级自动化驾驶,其中,P C 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能够在毫米波雷达探测到车辆即将碰撞前方车辆、行人时发出警报并主动制动,最大程度降低碰撞风险。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能够在高速驾驶以及拥堵路段时自动跟随前车,减轻驾驶员疲劳。此外,流媒体后视镜、盲点监测系统等功能的搭载,也能为用户在驾驶车辆时提供更为全面的辅助,让驾乘既安全又舒心。

结语:丰田TNGA架构自从发布以来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这其中的原因不仅仅因为丰田将当前最尖端技术毫不保留的注入到TNGA架构当中,更是因为TNGA是丰田在公司体制、研发生产、供应商体系上全面革新的代表。广汽丰田赛那作为TNGA架构下的首款MPV,在诞生之时就拥有了与同级别竞品拉开差距的底气,也因此,使广汽丰田赛那不仅仅成为了一款中国市场高端MPV的代表车型,更是当前中国MPV发展的风向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