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2025:自绘地图/L4自动驾驶,特斯拉窗口期还剩3年?

2021年11月01日 18:12: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1年10月的最后1天,看完了吉利2025计划的人,相信都没有想到之中的信息量能有如此巨大。如果给这场发布会做个2021年的横向对比,这要比特斯拉AI DAY所公布的要更丰富,两者之间难度均很大,均要以企业的身份去完成以往国家层面才能实现的结果(特斯拉巨高算力的超算、边缘计算)(吉利的低轨卫星、芯片等)。这要把绝大多数车企或者科技公司的XX DAY吊起来锤,因为背书足够,基本根据吉利研究院的现有体系在做进一步延展,同时,也把诸多技术指标/发展细节交待的比较清楚。

对于汽车业内人来说,很容易看懂吉利接下来究竟要做什么,而不是太多的猜测。当然,之中还存在着众多的变量,因为吉利的体系颇为庞大,下属众多品牌与相关科技公司,这盘棋在操作的过程之中,将面临现有体系的重新分配等。

不过,这些对于吉利品牌的未来大发展来看,都是势必要做的动作,一旦能完成相应的目标,最终的结局,就是它在全球汽车产业里,占据下一轮主导权。

关于吉利2025有效信息的凝练,是这些

这场发布会的核心信息,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吉利即将做到什么,以及吉利接下来要做什么,共2大话题。在即将做到什么这件事上,吉利想说的是,已经通过多年的大量资金研发实现了很多的技术突破,“雷神动力”这个全新科技动力品牌的发布,本质上是把吉利之前ePro技术能力进行更细分的升级和推进,至于能够取得的效果,下面这张图说的其实已经很清楚了。

热效率突破、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未来会拥有升级能力,同时还有此前优势的延续,根据自身所提供的相应学习算法,在和车主驾驶的交互之中,进一步在不同工况下匹配车主的驾驶习惯,最终润物细无声的,实现性能/经济性的均衡。和传统的Hybrid或PHEV能力不同,雷神动力的优势就在于,它具备学习和升级的能力,也就意味着能有无限高的技术能力(理想状态下)。

而接下来要做什么的话题,则很清晰的瞄准了人人都知道的2个字“智能”。这2个字,会让它和传统汽车之间产生很明确的区隔,不同于传统汽车的逻辑,吉利想要造出的智能汽车,会从设计理念上就走起高集成化的路线,有了相应的新架构能力之后,它身上才能进一步适配智能化时代的整体发展,如未来真正的自动驾驶、智能服务、软件定义汽车等等。

按重要性程度来看,智能吉利2025接下来要做的动作里,核心信息如下:

1.智能吉利2025中的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分别有全栈自研、硬件开放、生态开放3个大点,这基本上属于目前行业之中的主流发展方向,也有不少车企在此前已经公布了相同的未来计划。不过在这点上,吉利能和行业之间打出一定的差异化,毕竟它的基盘更大、技术能力相对更成熟和完善,所以和它之间进行的开放合作,未来预期效果也要比体量更小的企业有更大可能空间;

2.吉利自己手里有智能时代里最关键的“数据和基盘”,吉利的智能汽车数据量不错,300万辆车目前在线,带来5000万小时+的座舱技术数据/120亿公里的行驶技术数据,而随着新技术车型的不断推出,数据量层面还有扩展空间。抛开数字背后的有效性究竟如何这个话题,吉利想做的是,在越来越多的数据之中找到自己对痛点的深度拿捏,未来预计会在和消费者的交互之中,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升级能力,比如它很明确的定出了目标,到2025年,每个季度至少实现1-2次整车OTA升级;

3.接下来,吉利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进行比较彻底的发力,雷神动力会主攻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将进行20多款车的搭载,如果能像比亚迪一样做到新能源车达到传统燃油车价格表现的话,那中国汽车市场的传统格局会被打破,毕竟同价位下谁都希望更好的性能和更高的经济性。还有,换电出行品牌将推出,规划目标是拥有60秒完成换电/1000台车每天的单换电站能力,以及,吉利汽车一直以来在甲醇汽车方面的储备,会进一步发力释放;

4.最核心的,则是计划中的新生事物,对传统的打破。首当其冲的是,吉利自建低轨卫星高精度导航系统,到2026年前,规划目标是实现厘米级精度定位和全球覆盖,同时更重要的是,吉利的高精地图将自行测绘。因为从技术角度来看,低轨卫星的信号抗干扰性、能耗、稳定性均属于待解决的世界难题(马斯克的星链也同样如此),基站与卫星的相应匹配目前来看预计主要作用为纠正系统的一些位置,而高精地图/高精定位,才是独有资源与技术护城河;

而和低轨卫星/精度地图/精度定位同样重要的,还有碳化硅功率器件的控制器和高效油冷电机层面的创新,性能方面较现有电机进一步提升,以及第一颗7纳米制程车规级SOC芯片,明年即将量产,甚至是于后期推出5纳米制程的超算平台芯片/自动驾驶芯片等。

上述的核心信息梳理之后,吉利接下来几年要做什么,其实已经显而易见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之后,针对未来可进化的智能汽车,给到优于行业现有的吉利解决方案,尤其是在硬件层面突破现有的全球供应链,让中国品牌在之中打出名堂,甚至大概率会在未来进行外销。同时,低轨卫星导航系统、精度地图、精度定位这种独到的优势,这会让它在自动驾驶、V2X上率先拿到优势。

很显然的一点是,当上述在2025年全部实现时,会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的格局。中国品牌会进一步占据市场更大的份额,因为价格、配置、品质提升等原因,且因为中国本土化能力更强、进步速度更快。接下来,很显然的一点是,会对原本的合资/进口品牌,造成冲击。

甚至于可以大胆的做一个猜测,特斯拉将是首当其冲被影响的品牌,因为在智能吉利2025的目标之下,特斯拉目前的核心优势-科技感/智能化,大概率是会被正面竞争,同时价格层面吉利预计会更有优势。

特斯拉的智能,未来不好走,吉利的实现难度在哪?

当智能吉利2025的目标初步实现后,可以基本预期率先推出的新技术车型,不论CMA亦或是SEA浩瀚,都能在相应技术目标下,实现优于目前行业主流的表现。以目前势头最猛的特斯拉来看,它的相应车型具备的最核心能力是设计层面与行业之间的差异性,E/E电子电气架构层面的三域集成能力,因为E/E架构带来的智能驾驶能力、智能网联能力。

搞清楚这些亮点之后,也就能发现,其实除了设计和行业之间有明显差异性之外,其余的高集成、智能化部分,它会直接受到挑战,甚至是不一定有应对解决方案。

高集成部分,目前特斯拉的E/E架构是有别于传统汽车的多域控制的,它完成了“通过三区集成控制”对整车的代码等拥有软件升级能力,且因为这与此前的汽车电气化思路不同,尽管很多企业在进行相应的转型,但在全球此类技术领域中,主流的认知是2023年左右会有车企推出基本同等技术等级的架构。

而在智能吉利2025的目标里,这种高集成度,实际上有所布局,不过目前细节没有交待的特别清楚,我们需要等待成品落地后才能有新的结论。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吉利准备突进的也是让整车实现进一步优化升级的电子电气架构领域。

然后,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部分,尤其是智能驾驶部分,特斯拉要面临的压力预计会是空前的。因为,它的技术方案有别于行业,且因为数据监管等层面的原因,它的智能网联部分尚且有机会跟得上主流节奏的发展,但智能驾驶未必。

智能网联部分,因为特斯拉并没有诸如“小米汽车”的自建生态圈,因为它的相关打通工作要更多,且需要与不同的App与生态去进一步谈判开放权限、接口等方面的工作。而因为吉利的相关开放计划以及其已经拥有的相应能力(与多家主流生态进行打通),接下来随着时间的发展,大概率能进一步超过特斯拉

而同时,智能驾驶方面,因为行业限制的原因,它是几乎没有能力拿到精度地图的。而在这方面,吉利将占据护城河优势,测绘地图、精度定位、低轨卫星系统等,无一不是需要进行大量前置工作与推进的产物。有了这些能力之后,吉利的新技术车型,可以同时通过“单车硬件+算法”与“网络定位+算法+交互”、“未来的V2X智能交通”等,去挑战L4级自动驾驶,甚至是未来的L5级。

特斯拉的智能驾驶技术路线,目前一直以来所坚持和宣称的是“视觉为主”“视觉优先”,在最新的FSD版本上,硬件层面直接砍掉传统的雷达传感器,仅依托于“视觉”解决方案。鉴于其无法在精度地图/定位上有显著的进展,同时鉴于星链的相关合规能力,它的未来预计继续会是“单车智能驾驶”为主,直到那台今年AI DAY上公布的超级计算机算力真正实现并完成与车辆之间的交互,才有可能。而那,已经是另外一个维度的话题,能够实现,但需要突破的难题太多。

当然,吉利自身的目标很高,实现的难度,首当其冲的就是钱。

5年内研发将投入1500亿元,这是智能吉利2025发布会上的计划。从数字上来看,意味着每年300亿元人民币的注入,而与吉利此前的相应公开信息来看,“2020年吉利投入48亿元用于研发,占收入比5.2%。”也就是说,吉利的研发投入从目前来看,较之往年是要翻6倍甚至更多的。

吉利目前的运营来看,仅依托于其自身,1500亿元的资金投入是不好解决的。接下来,它以何种形式引入资金,与哪些企业进行强强联合,将是完成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

写在最后:

整体而言,吉利这种有冲劲儿的中国汽车品牌提出新的规划和目标,对于你我而言是绝对的好事。随着这类车型和技术的推出,它会和大众/丰田/本田等企业的传统产品之间产生进一步的体验差异,而价格也大概率会在合理范畴之内。而这种差距,对于目前的全球汽车品牌来说,并不太好补齐。

不仅是因为资金/预算等问题,而是因为中国是目前全球智能发展速度中的带动者,以传统全球汽车品牌的思路来看,它们更多的在于全球研发推进,而只有将重心和主动权加码放在中国市场,才有跟上的可能性。

而如果以2025为时间节点,可以预计的结果,就是标题里的那一句“特斯拉的窗口期是不是还剩3年?”

因为,按照吉利的相应目标,到2025年时,它会完成硬件、软件、通讯、算法层面的多维度突破,这些都会在特斯拉现有的优点上,再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