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龙湾这一夜,吉利2025宣言让世界车坛肃然起敬

2021年11月02日 03:23: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10月31日,车透君在龙湾聆听了一场年度干货最足的车企发布会。

在杭州湾研究总院,吉利不仅发布了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解读了足以吊打日系竞品的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还洋洋洒洒地将“九大龙湾行动”昭告于天下。

混动优于日系

先说雷神动力,乃是一整套的动力科技合集,包括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高效传动、高效引擎和新一代电驱装置“E驱”。

其中,雷神智擎Hi·X拥有六大混动行业天花板级技术,创下多个世界第一,在性能、油耗、智能、舒适性等方面都实现了全球领先,在核心技术上全面超越日系混动。

以节油性为例,雷神智擎Hi·X的NEDC综合工况油耗能够低至3.6L/100km,比目前作为节油标杆的日系HEV还要低0.4-0.6L。

拥有高达43.32%的量产混动发动机全球最高热效率记录,全球最高3挡 DHTPro,全球领先的最高40%节油率,首次实现混动系统全动力域FOTA升级和多达20种智能驾驶模式。

吉利同时立下目标,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实现混动主流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实现“性能、智能、新能源”用户综合体验第一,树立全球混动标杆。

多线未雨绸缪

再来说,即将于明年量产的中国第一颗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以及布局已久的新能源路线及补电储能策略。

由“芯擎”科技自研,采用了车规级7纳米工艺,多核异构,先进制程。芯片只有83平方毫米,里面却集成了87层电路,88亿颗晶体管,一次性点亮。

吉利肯定道,继7纳米SOC芯片后,2024到2025年,还将会陆续推出5纳米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以及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256TOPS。

吉利已经准备好了高效纯电和甲醇两个新能源基本路线。其中,纯电电芯密度达到350Wh/kg,实现续航能力破千公里,且20万公里无衰减。甲醇汽车2022年实现0.3元每公里的行驶成本,2025年将低至0.2元。

换电储能建设方面,基于超过一千项技术专利,建设不低于5000座换电站,实现每车六十秒完成换电,每站日换电能力1000车次,总体解决100万车主的便捷日常换电问题。

5年龙湾蓝图

最后说“龙湾行动”,CEO淦家阅足足讲了半小时,把吉利到2025年的全部战略规划和盘托出。

划重点如下:

5年研发将投入1500亿元,建立5大研发中心、5大造型中心以及10个国际一流重点实验室;

决定实现自动驾驶全栈自研,到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行,并且完全掌握L5级自动驾驶;

5年内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产品;

到2025年集团总销量365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90万辆,占比30%;

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吉利重点布局“一带一路”国家,领克品牌以欧洲、亚太地区为主;

全力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转变,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

实现100%全场景数字化价值链,100%用户直联、超2000家数字化智慧门店以及超1000万APP用户规模;

以技术实现价值创造,2025年EBIT超8%,研发效率提升30%,销量规模提升200%,单车平均收入提升30%;

将开放3.5亿股股权,首批激励万名员工,让员工不再是“打工人”,而是“合伙人”。

听完这振聋发聩的“九大龙湾行动”,相信不光是全体吉利人内心澎湃,所有心系国车的中国人,都感受到了国车振兴、挺进全球的信心与力量。

找到赶超秘钥

当淦家阅回首吉利在2003年、2007年、2014年、2020年的四次转型时,车透君更是心生感慨。

可以说,正是通过果断而大手笔战略转型,才让吉利逐步找准方向,由弱变强,直至全面领跑中国汽车品牌。

如今又把更宏大的目标,聚焦在了全球领先上。

吉利能够快速崛起,其立业之本,就是技术研发。

据2021中国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吉利是排在前十的唯一汽车企业,排名第九,与众多科技巨头和国有大型企业并驾齐驱。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坦言:“吉利研发团队这么多年一直在深山修炼,现在终于是出山了。”

20年的潜心钻研,500亿元的研发投入,近万名员工,2千多名国内外研发工程师的不懈努力,雷神动力才在外国品牌层层的专利壁垒之下横空出世。

而雷神动力只是吉利技术突破的一个缩影。

正是通过对技术研发的深耕细作和厚积薄发,吉利找到了后来居上,赶超全球顶尖车企的秘钥。

车透君认为,吉利,这家中国民营车企,就体系完整度与可持续理念、行业战略高度与全球适配度、技术开放度与文化包容度、企业定力与社会责任等关键性指标,都展现出了高人一筹、对标全球顶流的一面。

对于未来,淦家阅谦言道,吉利正处在“智能出行科技型企业”新的临界点。

吉利这样不断进取做大做强、不断自我突破边界的中国车企,敢于向全球车企亮剑,相信也会让世界车坛顶尖高手们都肃然起敬。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