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沃德十佳动力出炉,网友:三缸机都忍了,竟然还有电驱系统?

2021年11月02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近日,美国权威杂志《Ward’s Auto World》正式公布了2021年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评选名单。据了解,“沃德十佳”的评选规则非常复杂,比如说发动机必须是量产等。基于评选的严苛程度,让每一年的沃德十佳名单成为了车迷们重点关注的榜单。

然而,今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名单中,除了两款发动机入选以外,剩下的均是纯电驱动系统、混动系统等。尽管如此,缸哥还是决定和大家一起来看一下今年的榜单到底有哪些特点。

NO.1 宝马2.0T插电混动系统

代表车型:宝马330e

宝马汽车的发动机一直以来都是沃德十佳发动机名单上的常客,不过此次获奖的并不是发动机,而是宝马330e的2.0T插电混动系统。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最熟悉的宝马插电混动车应该是宝马530Le。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名单的宝马330e的动力总成在整体设计上与宝马5系的插电混动版差不多,两款车型都采用了B48发动机+电机的动力系统。

宝马的这套混动系统采用了P2架构,由2.0T B48汽油发动机、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等部件组成的,该系统最大功率为215kW(288Ps),实测油耗为的40mpg(约5.8L/100km)。与之前的燃油车型不同,在加入了电机之后,宝马插电混动车型在动力响应、动力输出以及燃油经济性上都有了较为均衡的提升。

NO.2 雪佛兰1.3T直列三缸发动机

代表车型:雪佛兰Traiblazer

此次沃德十佳发动机名单中,上榜的燃油车型只有两款,分别是来自雪佛兰的Trailblazer 和现代汽车的Santa Fe 2.5T直列四缸发动机。作为沃德十佳发动机上的常客,雪佛兰1.3T直列三缸发动机拥有最高单缸效率、高滚流进气道、DPI智能双喷射、模块化的集成燃烧系统等技术。得益于一系列技术的支撑,雪佛兰这套1.3T直列三缸发动机拥有更高效的动力输出。对此,缸哥认为沃德评委们应该是看中了它在Trailblazer上的动力表现,因此才将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荣誉称号颁发给它。

NO.3 福特3.5T V6混合动力系统

代表车型:福特F-150

在本年度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不少媒体老师均对福特入选名单的3.5T V6混合动力系统抱有质疑。从部分媒体老师的态度来看,他们认为此次福特汽车之所以能够上榜,主要在于福特拥有主场优势。对此,缸哥并不认可,从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搭载在F-150身上的这套系统的最大功率为320kW(435Ps),这样的动力表现比部分搭载5.0L V8发动机的车型的动力还要强劲。

NO.4 福特电驱系统

代表车型:Mustang Mach-E

Mustang Mach-E是基于纯电平台打造,提供后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其电驱系统最大功率为的359kW,最大扭矩为86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3.65秒(官方数据)。仅从账面参数来看,福特的电驱系统确实拥有上榜的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国产版Mustang Mach-E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市,消费者可以通过试驾等方式来感受其充沛的动力。

NO.5 现代电驱系统

代表车型:现代Kona EV

在今年的沃德评选中,除了Santa Fe 2.5T直列四缸发动机,Kona EV的电驱系统也得到了的评委们广泛的认可。现代集团的Kona EV,相信不少关注年沃德十佳榜单的读者已经是非常熟悉了,因为这款车型已经连续三次出现沃德十佳的排行榜上。虽然现如今韩系品牌在国内市场上略显颓势,但是在北美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依旧有着不错的竞争力。不过,关于的现代Kona EV这款车型,缸哥认为如果现代汽车后续想要凭借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那无疑是一件极难的事情。

NO.6 现代2.5T直列四缸发动机

代表车型:现代胜达

现代汽车在历届沃德10佳中拿到了8个发动机奖项,并且获奖发动机的排量覆盖了1.4L到5.0L,涵盖了所有主流排量车型。换句话说,现代汽车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名单也是凭实力入选的。目前,这台亮相于2020年的横置2.5T发动机应用在海外版的胜达、索纳塔、K5等车型上。

关于这台发动机的结构,缸哥认为还是非常意思的。现代这台2.5T直列四缸发动机的缸径、行程均为86mm,由于缸径行程比等于1,因此这台发动机也被我们称之为“方形发动机”。与注重低扭表现的长行程发动机不同,这种发动机由于行程更短,所以能够有效提高发动机的最高转速。而发动机转速的提高,意味着发动机可以获得更大的马力输出。从官方发布的参数来看,这台2.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81Ps,峰值扭矩为422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速双离合变速箱。因此,得益于“别致”的动力系统,现代胜达拥有领先同级别车型的加速度,这或许也是为什么这台发动机能够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原因。

NO.7 Jeep 2.0T插电混动系统

代表车型:Jeep牧马人4xe

作为一款硬派SUV车型,自从牧马人换装了2.0T发动机之后,牧马人的车迷便开始希望牧马人能够换上动力更强的动力总成。因此,Jeep给牧马人换装了一套2.0T的插电混动系统,满足了响应性和动力性的双重需求。具体来看,此次Jeep上榜的2.0T直列四缸插电混动系统,采用了P1+P2的电动结构,其综合功率为280kW,综合扭矩为637N·m。油耗方面,在混动模式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2.4L,亏电状况下百公里油耗则为7.8L。

No.8 Polestar电驱系统

代表车型:Polestar 2

Polestar作为沃尔沃旗下的纯电动豪华品牌,虽然Polestar 2的市场表现比较一般,但是它的电驱系统却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Polestar 2主要提供两个版本,分别是单电机前驱和双电机四驱,其中双电机版的综合最大功率为408kW,最大扭矩为66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4.7秒。对于Polestar 2的电驱系统,沃德评委团队的评价是,Polestar 2成功融合了优雅和速度,这让它在众多纯电动车中脱颖而出。

No.9 保时捷电驱系统

代表车型:保时捷Taycan 4S

保时捷家的发动机可以说是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常客了,从早年的自吸到涡轮,从汽油到柴油等均有获奖。伴随着电动化的发展,保时捷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车型—Taycan,Taycan 4S电驱系统得到了沃德团队的青睐。据了解,该车采用了前置+后置的双电机驱动,电机总功率为390kW,扭矩为640N·m,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需4秒。因此,这套电驱系统得到了沃德评委的肯定。

No.10 丰田氢燃料电池/电驱系统

代表车型:丰田Mirai

除了电动汽车以外,氢燃料电动/电驱系统也成为了本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名单的一员。作为本年度唯一一款氢燃料电动车型—丰田Mirai,与上一代车型不同,上一代Mirai采用的是与凯美瑞定位相当的B级车尺寸设计的,而新一代车型,Mirai采用了与雷克萨斯LS同样的TNGA-L平台,从中也可以看出丰田对氢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

总结

记得在2020年的沃德十佳中,缸哥还看到了5款汽油发动机和1款柴油发动机入选。然而,仅仅在一年之后,沃德十佳的十个席位中只剩下两款汽油机,柴油机已经全军覆没。对此,缸哥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浪潮下,发动机或许会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中心,而电驱系统将会成为车企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