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货不对板?为什么极氪001上市到现在饱受争议?

2021年11月02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极氪001从发布到现在饱受争议,主要原因是极氪001发布的时候一些配置,与后来实际交付的时候不太一样。比如说电机,极氪001的电机供应商从原先介绍的日本电机换成了与国产电机混用。比如说充电,极氪001来自吉利SEA浩瀚架构,该架构的800V高压快充是一大亮点,但现后来800V高压快充变成400V。比如说,选配的天幕,有很多车主反应说官方介绍的天幕与实际的效果严重不符。再比如说用户已经付款了,却发现因为铭牌不全,而无法上牌。

其实这些问题的爆发,都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作为吉利汽车旗下的高端纯电动品牌,怎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呢?

【1】新平台的第一款车,通常问题比较多

极氪001是吉利的SEA浩瀚架构平台,这是吉利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而极氪001又是第一款车型。所以通常问题会比较多。比如说特斯拉model S在刚推出的时候,小问题也很多,甚至还出现天窗漏水这样的情况。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也是如此,新平台的第一款车,通常问题会比较多。极氪001虽然严格意义上不是造车新势力公司,但是这家公司本质上是按照新势力的模式建立起来的。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其实与新势力公司没有什么两样。

【2】极氪对上下游供应链的管控能力有待加强

极氪001从发布到现在出现的问题,大部分是供应链的问题,比如说电机,电池,天窗等等。这些东西都不是极氪001自己生产的,而是需要供应链厂商来提供。传统汽车品牌,厂商自己研发发动机,变速箱,那么其它的轮胎,玻璃,座椅也都是供应商提供的。那么纯电动汽车,厂商自己开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使用的电机,电池,通常也是供应商提供的。目前中国自主品牌中,也就是比亚迪自己可以生产制造电机,电控,电池。

所以极氪001暴露的问题,也反映出了这个品牌对上下游供应链的管控能力,有待加强。其实这也怪不得极氪,因为毕竟是一个新品牌,而且产量,销量都还没有很清晰。所以即使零部件供应商,也没有把极氪当成是多么大的客户。所以这也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

【3】如今纯电动汽车的销售和售后模式容易发生车主维权

过去汽车厂商生产出汽车来,交给4S店,4S店来销售。但是现在都是还没生产之前就先开发布会预热。然后线上销售的方式。这样就会导致实际生产的时候,或许会与发布的时候有一些偏差。然后用户线上购买,也就成了用户看图买车,连实车都没见过,就买了。所以后期用户一旦发现偏差,就容易出现大规模维权的情况。

【4】极氪001的发布及生产有些仓促?

吉利发布浩瀚平台架构的时候,是想把这个平台架构共享,而不是仅自己使用。现在百度就宣布要加入浩瀚平台。但是这与吉利的预期相比,还是太少了。吉利花了这么多的钱研发平台,只有使用的厂商越多,才能平摊成本。

而其他厂商也是观望的态度,不知道浩瀚架构到底好不好,所以吉利只能是先自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用SEA浩瀚架构造出一台车出来。然后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品牌加入这个平台。因此从发布到上市,极氪001都是紧赶慢赶的状态,感觉就是时不我待,是着急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生产出来的汽车,就难免会有一些问题了。

最后我想说,极氪001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是造车新势力公司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这也给广大的新兴汽车公司提了醒,就是上市前充分准备,加强供应链管理,提升上下游技术整合能力,虚心跟用户沟通。才能避免采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