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发展进入快车道,新能源技术有没有被夸大?这次特意试了试

2021年11月02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些年,面对排放法规与养车成本的双重压力,车企与消费者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入新能源市场,但在处于一片混沌的发展初期,整个行业发展陷入野蛮、无序的生长状态。风风火火的“朝阳行业”令众多新能源车企忙得不亦乐乎,但激起的尘土也令消费者迷失了购车方向。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消费者自然懂得这个道理,在购买新能源车型时,无疑会更加谨慎。出乎意料的是,与造车新势力最高月销刚刚破万、多数传统品牌的新能源产品鲜有问津相比,比亚迪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新能源车型一车难求的现状,已经摆脱了对于燃油市场的依赖。

显然,以生产二次充电电池起步、早在2003年便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拥有着先天的技术优势,但面对高手林立的合资、国产品牌,在国人消费理念尚未完全转变的当下,它是如何创造如此销量佳绩的呢?在近日举办的一次比亚迪DM-i产品解析高端品鉴会上,笔者终于找到了答案。

销量发力,车市一枝独秀

客观来讲,就目前的自主阵营来说,不乏销量过人的国产品牌,吉利长城长安汽车,基本都是厂商榜单前十名的常客。然而,能够在新能源领域获得不俗表现的品牌并不多,比亚迪显然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就拿最新公布的9月份数据来看,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售出70022辆,其中DM车型销量为33716辆,EV车型销量为36306辆,问鼎当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可见,无论是当下优势明显的插混车型,还是代表着行业大趋势的纯电车型,比亚迪均有着深厚的产品积淀,而这种优势将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在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后发挥出更强大的销售潜力。

与此同时,比亚迪也实现了轿车和SUV的“两条腿”走路。9月份中,轿车领域的秦PLUS DM-i以月销15164台的成绩力压雷凌、卡罗拉,位列紧凑家轿榜单前十名;汉EV在上市一年多之后,如今的月销也维持在7000台上下;SUV阵营中,宋DM和唐DM在中高端插混SUV阵营中站稳了脚跟,分别成为15万级和20万级插混SUV市场中绕不开的选项。

比亚迪到底有何过人之处?事实上,去年诞生的“刀片电池”,通过了业内严苛的针刺测试,极大地消除了用户对于纯电动车的安全焦虑;而今年推出的DM-i超级混动系统,更是实现亏电百公里油耗仅为3.8L(秦 PLUS DM-i),带来全新的用车体验。在雄厚的技术背书之下,比亚迪散发出更强的产品魅力,近些年提到的“弯道超车”,或许正是如此。

技术过硬,产品一鸣惊人

如果将技术比喻为“骨架”的话,那真正量产出来的产品才能称得上是“有血有肉”。显然,比亚迪能够将实验室中的理论应用在量产车型上,并真正令消费者在实际用车过程中感受到技术的优越性,这点非常难得。

在此次品鉴会中,笔者特意体验了一下汉EV旗舰车型。就汉EV来说,整车的动力性能不必多谈,即便是搭载单电机的入门版车型,整车的零百加速时间也能轻松跻身8秒以内,这对于一台中大型轿车而言非常难得。而顶配车型更是提供前后双电机四驱,零百加速达到3.9秒,至于为何不进一步提速的原因,官方声称“技术允许,就怕驾驶者受不了”。

除此以外,汉EV还提供了Brembo对向四活塞刹车系统和博世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100-0km/h的刹车距离均需要32.8米,在提供驾驶乐趣的同时,更能保证“刹得住”,令驾驶显得更为安心。作为一款顶配不足30万元的旗舰轿车来说,汉EV确实展现出了比亚迪十足的诚意。

除了动力以外,汉EV内饰的整体布局,以及做工用料,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15.6英寸可旋转中控屏,还是细密的座椅缝线,均能感受到科技感与豪华感的有机碰撞,令视觉与触觉均能得到满足。在我看来,汉EV完全称得上是宜家宜商,而代表着比亚迪最高造车水准的表现,也确实没有令人失望。

另外,作为今年诞生的重磅车型,身为中大型SUV的唐DM-i起售价不超过19万元,极大地降低了旗舰SUV的入手门槛;全系提供纯电续航52/112km两种版本,亏电油耗仅为5.5L/100km上下。因此,面对市区通勤,唐DM-i完全能够当当做电动车型来使用,即便经常跑长途,唐DM-i的油耗也不过过与凑燃油家轿相当。

结语:为何其他车企“怒砸”数百亿都未曾溅起水花,而比亚迪却能一枝独秀呢?显然,这离不开比亚迪超前的发展眼光以及对于核心技术的持续探索。如今的比亚迪,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一张响亮的名片,而未来的比亚迪,相信也会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