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行汽车时代来临,你会乘坐吗?

2021年11月03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10月24日,在第三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关于第六代飞行汽车将在2024年量产的畅想,让全场的目光再度聚焦到这个全新的出行产品上。曾经只是在电影或者动画片中出现的飞行汽车的场景,可能很快就要走出实验室,真正来到你我的日常生活中。】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在今年7月,小鹏汇天就已经发布了第五代飞行器X2,其最大起飞重量为560kg,裸机重量为360kg,可搭载2位乘客,最大载重200公斤;同时采用纯电动设计,续航时间35分钟,飞行高度1000米内,最大飞行速度130公里/时。而这次科技日上,小鹏所发布的是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新车将是一台路空两用的飞行汽车,并在2024年实现飞行汽车的量产,价格则将控制在100万元以内。

嫁接智能电动车

小鹏之外,当前还有不少车企投资飞行汽车,包括吉利、戴姆勒、丰田本田等。从技术角度来说,撇开空气动力学不谈,飞行汽车和智能电动车还是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领域。

电池技术。电动汽车和飞行汽车都使用纯电动作为动力来源,因此它们都遇到了锂电池能量密度不够所导致的续航里程受到一定制约的问题。对于车企以及电池企业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内透过各种手段来持续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甚至推出固态电池以及使用氢燃料电池等,都是其可用来完全解决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的利器。一旦这些技术成熟,也可以直接被应用到飞行汽车上。

自动驾驶技术。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技术在飞机上的使用远远早于在汽车上的使用。因此当前不少车企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演进和积累,完全可以无缝嫁接到飞行汽车上。根据小鹏汽车的设想,未来的飞行汽车将容易学习、容易使用,用户不需要专业的飞行培训就可以驾驭。所以诸如自动驾驶中的高精地图、周围场景识别甚至V2X这样的技术,在以后的飞行汽车上同样必不可少。此外,当前在电动车领域车企挖空心思研发的像车联网、语音控制、人机交互,也完全可以被用到飞行汽车上。谁在电动汽车智能座舱上拥有优势,谁同样也能执飞行汽车智能座舱的牛耳。

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从市场前景来看,在全球大城市道路日渐拥挤的情况下,低空飞行器作为一个新的交通工具,其市场潜力受到各方关注。无论是从解决城市拥堵的目的出发,还是从打造一个闭环的移动出行场景角度出发,飞行汽车都是资本以及旨在出行领域有所布局的企业所不能放过的一个全新领域和蓝海市场。摩根士丹利发布的城市空中交通的蓝皮书称,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产业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至于《城市空中交通——一种新型交通方式的兴起》报告也是大胆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3000架飞行汽车投入使用,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会创纪录的达到10万架飞行汽车。

当然,飞行汽车其实还有很多要解决的问题。诸如由于电池能量密度不够导致续航里程较短,由于采用垂直起降因而无法借用空气动力学设计导致的能耗较高等问题,都有待飞行汽车公司加以逐一解决。技术问题之外,从城市立法到交通管理,其实都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所以说,小鹏飞行汽车在2024年量产不是难事,但是量产之后什么时候能够上路,能够真正提升人们出行效率,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小鹏汽车的布局考量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其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初步站稳脚跟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诸如飞行汽车、机器马这样的出行生态链上的产品,其实有不小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完善自己的出行生态链,通过更为完善的产品矩阵来夯实品牌号召力;另外一方面很多产品的包括电池、自动驾驶以及人机交互等底层技术也是可以共享的,从开发成本的摊薄以及技术的快速推广部署都有很大的好处。

而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乃至全球的电动汽车竞争会更加激烈。新势力品牌蓬勃发展,传统车企也不会束手待毙。小鹏在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早开发的优势和红利,也会随着后期技术开发难度不断增加而被竞争对手逐渐赶上来。彼时小鹏要靠什么技术来维系当前的优势,是摆在小鹏汽车以及其他新势力造车品牌面前需要考虑的问题。打造闭环的出行生态链,尤其是像飞行汽车这样的技术,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产品的推出进行积累的。所以小鹏汽车从当下就进行开发和布局,从战略上看是较为明智的。当然小鹏汽车在和飞行汽车共享技术的同时,考虑到自己当前还没有整体实现盈利的情况,需要在资金投入上有所节制。不过考虑到小鹏飞行汽车公司如今能够单独从市场上融资,一旦将来可以实现单独上市,还能帮小鹏赚取可观的利润,所以发展飞行汽车,对于小鹏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点评

如果飞行汽车真的可以量产,无论是小鹏的,还是其他公司的产品,对汽车行业都是一件好事。毕竟它能够在现有的城市道路资源的情况下,大大挖掘出行的潜力,打造一个更加高效的出行场景。正是基于这样一种需求,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本涌向这个市场。但考虑到飞机比汽车受关注度更高,一旦出现事故所引起的社会震动更大。因此小鹏以及其他企业在打造飞行汽车的过程中,一定更加需要关注产品的安全性,最大程度确保驾乘人员的出行安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