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四处播种,飞凡汽车脱胎而出

2021年11月03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随着汽车“新四化”时代的到来,汽车集团旗下子品牌改名、换标甚至独立已经是家常便饭。无论何种方式,都寄寓着集团对品牌焕新后的美好憧憬。

10月29日,R品牌迎来重要发展里程碑。据上汽集团公告显示,为加快发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自主品牌,拟设立飞凡汽车科技公司(以下简称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其中,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3.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5%。

虽然字数并不多,但信息量还是很丰富的。首先,飞凡汽车成为与智己汽车并行的独立公司,组织架构上可以直接向集团汇报工作;其次,70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与智己100亿元人民币的投入旗鼓相当,底气还是挺足的。

而时髦的员工持股方式,意味着共同创业,一定程度上这更像是一个新势力的创新模式,展现了品牌的魄力与革新的决心。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会和钟叔驾道有一样的疑问:飞凡和智己有什么不一样?R品牌为何要独立?它对上汽的意义何在?

中高端新能源,形势一片大好

偌大的一个品牌,说变就变,其中牵扯的东西很多,而为了市场趋势而做出战略改变,是大部分车企的共性。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从去年的5.8%提升至13.7%。其中,自主品牌、豪华车和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分别为33%、30.5%和3.0%。

据乘联会9月数据显示,A00级、A级和B级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0%、24%和29%。而9月新能源乘用车榜单中,A00-A0级新能源车有5款,A级新能源车有4款,B级新能源车有6款。

不难看出,新能源车市场整体的架构,已从原本的“哑铃型”向“纺锤形”去发展。即高低两端增长较为稳定,中高端市场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可以预见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会迎来一波小高潮,也将会是兵家必争之地。

反观上汽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中低端市场有五菱、MG和荣威,高端市场有智己汽车,但在中高端市场,R品牌似乎未能迅速打开局面。目前,R系列两款产品飞凡ER6和MARVER R已经上市,以智己汽车首款新车智己L7 40.88万的预售价来看,飞凡汽车未来的主战场大概率是20万+的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

因此,R品牌有必要以更优化的组织结构、更集中的业务形式,在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大展拳脚。

独立运营,掌握更多主动权

众所周知,传统大企业在转型时通常面临着“大象转身”的困境,不但需要企业内部的重组和变革,更要对公司多维度的升级和改造,这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业内人士认为,身处行业变革的大潮中,“大型领军企业+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的模式,可以带来独有的竞争优势。

传统汽车集团旗下的新品牌想要冲击中高端市场,均需要从品牌层面给予市场全新认知。魏牌之于长城领克、极氪之于吉利,埃安之于广汽等等,在母品牌强大的背书和技术赋能下,独立出去才能掌握更高的自主权和主动权。

成立新的公司并实现独立运营,品牌的定位和形象也会更加清晰,与集团现有的其他品牌很好地区分开来。在上汽强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上,飞凡汽车能够更好地盘活各类资源,落地创新成果,更高效地把握住市场的机遇。

而独立飞凡汽车,也可以看作是上汽集团在电动智能领域竞争力的又一强化。目前,上汽集团不仅自主掌控了三电核心技术,还拥有L4级自动驾驶项目的成熟经验。充分整合上汽在研发、制造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后,飞凡汽车的底气是非常充足的。

以更低的成本和高效的方式,以更开放的姿态和创新思路,去实现智能电动车的快速落地,这都是传统车企成立新能源子公司的目的。

吴冰加盟,飞凡汽车锦上添花

而这次上汽集团的公告中,其实还有一段重要的内容:作为“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飞凡汽车致力于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用科技兑现人类对未来出行的美好想象。不难看出,飞凡汽车要面对的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对手。

入局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除了传统车企之外,蔚来、小鹏等新势力是躲不开的,甚至还要面对小米、苹果等科技巨头。飞凡汽车急需一位全能型的人才去领导。所以,吴冰出席飞凡汽车CEO或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回顾吴冰的履历,作为任职上汽20年的老将,先后任过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雪佛兰事业部部长、市场营销网络发展和管理部总监等,还成功打造了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不夸张地说,无论是创新能力、拓展能力抑或是资源调动能力和融资能力,拥有广泛人脉的吴冰都是异常出色的。

另外,R汽车本就带有一定的创新基因,成立1年多以来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收获了超过1万名种子用户与200万粉丝,在技术、产品、销售渠道、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口碑。

独立后的飞凡汽车能在吴冰手里玩出什么样的火花,是否会与智己汽车形成双剑合璧之势,让上汽集团在高端化的道路上大提速,令人非常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