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各种车型中销量前十的“双子星”,哪款车超乎你的预料?

2021年11月03日 11:01: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如何实现市场利润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是所有汽车生产商共同的追求,车企重金打造的“汽车生产架构”就是为这一目标服务的。不同车型可以共享发动机、变速箱等大部分核心技术,再通过不同“包装”以不同身份进行销售,然而,部分跨国车企的野心不止于此,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双车战略”实现成本减半的目标。有哪些车是“双车战略”中最成功的车型,今天就来盘点一下不同车型中销量排名前十的“双胞胎”。

轿车车型:朗逸和宝来

大众是“双车战略”最早的践行者,早在2012年,同时采用PQ46平台并在海外版车型基础上进行加长的上汽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分别在国内上市。两款车都获得了成功,甚至有过登顶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表现,但是人算不如天算,2019年的“碰撞门”事件,将帕萨特推向了风口浪尖,销量也随之暴跌,近几个月通过新换代车型才逐渐扭转颓势。真正将“双车战略”推向顶峰的是朗逸和宝来两款车型,尤其是朗逸,凭借“中国特供车型”的先天优势,多次登顶销量冠军,宝来也基本稳定在销量前五。2020年,两款车全年累计销量近80万辆,甚至已经超过了许多车企的全年累计销量。

上汽大众朗逸

一汽大众宝来

轿车车型:卡罗拉和雷凌

眼看着大众汽车在国内赚得盆满钵满,丰田自然也想分一杯羹,便开始疯狂模仿,并且是从最畅销的卡罗拉开始,带来了它的姊妹车型——雷凌。虽然在整体竞争中卡罗拉和雷凌比不过朗逸和宝来,但是两款车依然给丰田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不仅同时排进了销量前十,2020年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近60万的惊人数字,已经是大部分自主品牌难以望其项背的成绩。

一汽丰田卡罗拉

广汽丰田雷凌

SUV车型:缤智和X-RV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SUV市场,任何一款车想要保持在销量前十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相较于轿车更加强势,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更加狭小。即便如此,本田旗下的两款小型SUV——缤智和X-RV却常年稳定在细分领域的一、二名,可见两款车强大的统治力。其实,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自主品牌排名靠前的哈弗H6长安CS75系列、吉利博越都属于紧凑级SUV,而自主品牌小型SUV普遍存在较为明显的空间短板,所以缤智和X-RV对症下药,努力将空间和高性价比打造成自己的专属优势。

广汽本田缤智

东风本田X-RV

MPV车型:奥德赛和艾力绅

谈及MPV,就不得不提五菱宏光和别克GL8,这两款上汽集团旗下的车型,在MPV领域占据着绝对的的统治地位,并且是覆盖了低端和中高端车型。以往从排名上来看,前十名除了别克GL8以外,就只剩下本田的奥德赛以及艾力绅属于中高端的MPV车型。不同于加价神车埃尔法或是性价比一般的奔驰V级,奥德赛和艾力绅凭借出色的空间表现以及均衡的性能,在中高端市场有着较强的产品力。近两年国内中高端MPV市场持续火爆,也促使众多车企开始对这一类车型加大投入,比如广汽传祺M8,不仅销量翻了一倍多,在排名上还实现了对奥德赛和艾力绅的反超,表现尤为抢眼。除此之外,大众威然与刚上市的广汽丰田赛那,以及韩系MPV起亚嘉华等,纷纷加入竞争,奥德赛和艾力绅能否守住前十排名,很是让人期待。

广汽本田奥德赛

东风本田艾力绅

从以上车型不难看出,“双车战略”虽然由大众汽车开创,但是将其发扬光大的却是丰田本田两个日系品牌。仔细分析之后可以发现,大众汽车在其余的一些“双车战略”车型上,不仅同质化非常严重,并且在定价上也高度重合,导致了较为严重的“内耗”。而日系品牌在实施“双车战略”时加入了自己的小心思,努力营造差异化,让本是相同出身的两款车拥有不同的风格或特点,同时在定价上也尽量体现区别,避免出现内部冲突,能够更大范围覆盖市场,迎合不同人群的需求。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值得自主品牌在实施子品牌战略时借鉴。还有哪些你知道的“双车战略”明星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