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材料价格上涨,锂电池成本增加,厂商利润率将下滑

2021年11月03日 11:58: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日报》报道称,受新能源汽车需求激增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比亚迪计划从11月1日起将电池价格上调至少20%。比亚迪表示,价格上涨是由于市场动荡,抑制了多个地区的工业产量和电力使用,并显着增加了锂生产成本。

与2020年12月相比,作为电动汽车电池生产核心的正极材料钴酸锂价格上涨了一倍多,电解液价格上涨超过150%。比亚迪成本大幅增加,包括负极材料供应短缺。

根据中国汽车电池创新联盟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在中国的电池装机容量为14.73 GWh,市场份额为16%。同期装机量为46.79GWh,仅次于中国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

据《中国日报》报道,比亚迪并不是唯一一家提高电池价格的公司。据称,赣锋锂业在 10 月份发布了价格调整通知,称从 11 月份开始,全系列金属锂的单价将每吨上调 10 万元人民币(15,500 美元)。此外,高尚高科、广州大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远东电池等多家电池供应商近期也发布了类似通知。

对此,市场分析师预测,此次提价将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盈利能力,并导致低优先级汽车制造商面临电池供应中断的风险。这会影响新车的制造和交付。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可能会提高整车价格,影响销量。

报告称,到 2022 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涨,在此期间,价格调整可能会变得普遍。但预计2022年下半年,原材料供需趋缓,电池价格将再次回落。不过,对此也有各种说法,比如到2025年电池容量会不足。

今年 5 月,国际能源署 (IEA) 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到 2030 年,全球锂和钴供应只能满足预计需求的一半。铜产量可比消费水平减少 25%。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锂消费量将增加五倍。

在这种情况下,宁德时代同意在 9 月以价值 3233 万美元的现金交易收购加拿大千禧锂业公司。赣鹏锂业于 10 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赣鹏锂业荷兰公司以 1317 万美元从国际锂业公司手中收购了 Litio Minera Argentina 8.58% 的股份。中国最大的黄金和铜生产商之一紫金矿业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将以 49.4 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的 Neo Lithium Corp。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