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各地区人民爱开什么车?数据告诉你答案

2021年11月03日 14:01: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六个地区大众第一

我国疆域辽阔,人文理念多种多样,各地区人民对汽车的喜好也不尽相同。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各地区人民都爱开什么车?数据说话,一起来聊一聊。

由于全国省市众多,车聚君将大陆31省市划分成七大地区:

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

西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华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

华中: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

华南:广东、广西、海南;

西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

一、东北

上险数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东北地区乘用车销售82.92万辆,同比增长14.4%,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4%。东北占全国总量中占比5.4%,在七大地区中最低。

东北人偏爱SUV,这一类汽车销量占比过半,达50.8%,同时新能源车在该地区不太受消费者喜欢,占比仅有2.8%,在七大地区中最低。

这与当地气候有很大关系。东北冬天时间长,风雪交加,SUV能够更好地应付冰雪路面,另外,SUV外观大气,也更符合东北人的性格。而新能源车在冬季续航会大大的缩减。

从品牌来看,东北地区最畅销的是大众品牌,前三季度销量为12.10万辆,也是唯一破10万辆的品牌,市占率为14.6%。不仅如此,在畅销车型Top10中,大众品牌占据了4款:宝来、迈腾、速腾和桑塔纳。其中,宝来更是以31,973辆的成绩成为东北最畅销车型。

大众车在东北受消费者青睐,其原因有以下几个(包括但不限于):1、大本营的地理优势;2、早期的庞大消费人群形成的口碑效应;3、大众车以往“皮实耐造”、“维修不贵”、“价格便宜”等特点深入人心。

日系三大丰田本田日产依次排名2-4位,三者合计占据25.0%份额。也即,在销售的新车中,每4辆就有一辆是日系三大品牌。近些年日系车设计年轻化、运动化,加上大空间、省油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东北消费者的喜欢。单车排名榜中,轩逸、卡罗拉、RAV4和CR-V入席畅销Top10榜中。

自主三大品牌哈弗长安吉利分别排名第5、6、8位,它们的增幅高于位居榜首的德日系,在榜中最高。其中,主销SUV的哈弗更受东北人喜欢,哈弗H6哈弗M6均进入单车榜前10。

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自主品牌的汽车品质已逐渐接近甚至超过合资品牌,同时其更高的性价比优势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奥迪奔驰宝马分别排名第7、9和第10位。不过,它们都未有车型进入单型榜前10。

二、华北

华北地区2021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202.38万辆,同比增长15.9%,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4%),销量占全国的13.2%。

华北人民购买轿车和SUV的数量接近,这或许正是“萝卜蔬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轿车的舒适性,有人喜欢SUV的个性。

分燃料种类来看,华北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11.4%,其中纯电9.9%,插电(含增程)1.5%。限行、摇号等政策令一部分消费者将目光由燃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

大众在华北地区的优势最为明显,以290,661辆销量、14.4%的市占率稳居榜首,比第二名丰田、第三名本田合计成绩还高。地产车优势,以及大众品牌印象根深蒂固,甚至在一些家长心里有着“大众车都是好车”的看法。

自主品牌有4家上榜:长安吉利哈弗比亚迪。其中,长安销量最高,以115,950辆排名第4位;吉利哈弗分别位居第6和7位,销量为93,912辆和91,207辆;比亚迪销量激增84.7%至73,009辆,位列第9,增幅在榜中最高,而往年排名在10位以外。

通用的别克排名第8位,销量为75,908辆,豪华品牌仅奔驰上榜,以71,579辆销量位列第10位。

销量前10车型中,大众和日系三大品牌占据7位,其中,Top3车型依次是朗逸、轩逸和宝来。其它3款上榜车型分别是哈弗H6、宏光MINI EV和奥迪A6L——一款热销SUV、一款畅销电动小车,一款热销豪华车。

三、西北

西北地区2021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100.34万辆,同比增长20.5%,增速在七大地区中最高;销量占全国总量的6.5%,仅高于东北地区。

西北人民偏爱SUV, SUV销量占该地区所有乘用车中的六成(59.6%),这一数据也在七大地区中最高;但新能源汽车在该地区普及率较低,仅有5.1%。

这主要与当地的地形地貌有关,西北地区多为高原为主,如,天池天山、嘉峪关等,因此通过性好的SUV为消费者首选,而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焦虑令其在该地区不太受消费者喜欢。

西北人民偏爱自主品牌。

品牌Top10中,自主品牌占据半数。其中,长安吉利销量最高,分别以102,603辆和79,123辆销量排名第2和第3位。哈弗五菱比亚迪分别排名第7、9、10位。

车型Top10中,自主品牌也占据一半。其中,哈弗H6更是以2.27万辆成绩登顶;长安CS75PLUS、CS55PLUS分别排名第3和第5位;吉利博越五菱宏光分别排名第6和第10。

西北人民为何钟爱自主品牌?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性价比,相对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性价比更高,对于经济水平不高的西北地区,经济实惠的自主品牌是首选;二是地利,不少自主品牌在西北拥有生产基地,具有地产车优势。

不过位于品牌榜首的仍旧是大众品牌,这也是整个北方地区的特点:大众品牌早期进入中国市场,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同时打下的良好口碑。

四、华东

华东地区2021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450.69万辆,同比增长18.5%;销量占全国总量的近三成(29.3%),在七大地区中最高。

华东人民最爱轿车,轿车占比过半,达51.2%。华东地区经济发达,道路建设相对完善,人们对SUV通过性的需求并不大,而轿车舒适性更佳,价格相对更便宜,以及更为省油,更符合消费者的选择。

新能源车在华东地区销量占比14.2%,在七大地区中第二高。限购、绿牌政策,以及政府的扶持,令新能源车在华东地区快速发展。

品牌前三依次是大众丰田本田大众前三季度在华东地区销售54.70万辆,市占率为12.1%,基本相当于第二名丰田(31.08万辆,6.9%)、第三名本田(28.79万辆,6.4%)的合计。

豪华品牌BBA均上榜前10:宝马第4,销量26.06万辆;奔驰第5,销量23.86万辆;奥迪第7,销量22.50万辆。这也能够反应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的程度。

上榜的自主品牌仅有吉利长安,分别排名第8和10位,销量为19.11万辆和17.00万辆。

单车榜中,前两位是全国热销车型朗逸和轩逸,销量分别为10.27万辆和8.93万辆。

第三位的是电动小车宏光MINI EV,销量8.58万辆,价格便宜、外观时尚,加上多地限购限行以及绿牌政策令它备受欢迎。此外,另一款电动车Model 3也上榜,以5.50万辆销量位居第9位。

除了宏光MINI EV,上榜的自主品牌还有哈弗H6,销量5.52万辆,位居第8;除了Model 3,上榜的豪华品牌车还有宝马5系和3系,分别位居第6和7位。

五、华中

华中地区2021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294.56万辆,同比增长13.7%,增速低于平均水平,销量占全国总量的19.1%。

三大类汽车中,轿车、SUV和MPV分别占比48.6%、46.6%和4.9%。新能源车占比9.5%,其中纯电8.3%,插电(含增程)1.2%。

前三品牌依次是大众本田丰田

华中人民为何偏爱大众?车聚君作为华中人民的一员,谈谈自己的看法。小时候对车大的印象是一句广告词:“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甚至在接近汽车行业之前,对轿车的定义是:轿车就是桑塔纳。

同时,华中人民也偏爱自主品牌,入榜Top10的自主品牌有4家:吉利(第4,18.18万辆)、长安(第5,16.28万辆)、五菱(第8,11.86万辆)和哈弗(第9,11.39万辆)。价格是王道。

单车榜中,前三车型分别是:轩逸、宏光MINI EV和朗逸。其中,宏光MINI EV销量迅猛攀升,以6.77万辆销量跻身第2位,除了政策扶持以外,它不到3万元的起售价格圆了不少年轻人的“有车梦”。

六、华南

华南地区2021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216.82万辆,同比增长20.1%,增速位列前茅;销量占全国总量的14.1%。

三大类汽车中,轿车占比51.9%,SUV为43.0%,MPV为5.1%。华南地区的轿车占比在所有地区中最高,这与华南人更务实有很大关系。相比SUV,轿车相对更为省油、舒适,因此轿车是精打细算的华南人首选。

从燃料种类来看,华南地区新能源车占比15.7%,在全国七大地区中最高。其中,纯电13.3%,插电(2.4%)。除了有着利好的政策之外,华南地区是比亚迪、小鹏等车企的总部所在地,因此新能源车拥有着地利优势。

华南人民偏爱日系车。这里是唯一榜首非大众品牌的地区,日系三大品牌丰田本田日产依次排名前三,占据近1/3的市场。大众仅排名第4位,销量12.30万辆,市占率为5.7%。

其原因很简单,这里是日系的大本营,地产车优势显著。

在Top10畅销车型中,日系车更是占据了8款,其中,轩逸、卡罗拉和雷凌依次排名榜单前三位。此外,另2款上榜的车型分别是宏光MINI EV和埃安AION S,它们同样具体地利优势。

自主品牌有四家上榜:比亚迪(第6,85,337辆)、长安(第7,81,929辆)、吉利(第9,78,962辆)和五菱(第10,68,814)。相对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更具有价格优势,因此务实的华南人民也钟爱自主品牌。

除了务实以外,华南人民也懂得享受生活。两家豪华品牌上榜:宝马(第5,91,917辆)和奔驰(第8,81,912辆)。

综合来看,地产、电动,是华南人民购车的首选。

七、西南

西南地区2021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190.49万辆,同比增长11.5%,增速在七大地区中最低高;销量占全国总量的12.4%。

受地形影响,西南地区偏爱SUV——占比51.7%,而新能源车占比相对偏低——7.9%,其中纯电6.8%,插电(含增程)1.1%。

偏爱自主品牌。品牌Top10中,自主品牌占据4席,其中长安吉利销量均破10万辆,分别以17,70万辆和11.50万辆销量排名第2、3位;哈弗排名第5,销量8.40万辆;五菱排名第8,6.97万辆。

榜首还是大众品牌,前三季度在西南地区销售25.62万辆,市占率为13.5%。日系三品牌中,丰田排名第4,销量为9.74万辆;本田第6位,8.34万辆;日产第10位,6.00万辆。

豪华品牌宝马奔驰上榜,销量分别为7.40万辆和6.60万辆,排名第7和第9位。

车型Top10中,大众朗逸以4.76万辆销量排名第一;2-5位依次是自主品牌的哈弗H6长安CS75PLUS、逸动PLUS和宏光MINI EV。

车聚小结

以上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数据解读,真实情况还请各地区读者留言相告,分享一下你们那里买什么车的最多,以及是何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