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为何有的用辐条轮毂 有的用铝合金轮毂

2021年11月03日 21:01: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汽车中,即将量产的魏牌复古车“圆梦”将成为国产车种第一个用”辐条轮毂”的车型。而与汽车不同的是,在摩托车中,用辐条轮毂的车型是很常见的——当然,这种常见是相对汽车而言的。

如果从摩托车市场看,使用辐条轮毂的摩托车也并不是很多,基本有两类,一类是ADV车型,另一类就是复古车。

ADV与复古车很实用辐条轮毂的初衷或者说目标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越野型摩托车,ADV车型使用辐条轮毂主要是为了应对更加恶劣的路况;因为,相对于铝合金轮毂,辐条轮毂的抗冲击能力会更好,换句话说,轮毂不容易变形。而复古车使用辐条轮毂,更多是为了致敬经典和彰显复古的格调——毕竟,摩托车的起源自自行车,而自行车用的是辐条轮毂。

KTM1290

如今,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使用辐条轮毂好像要比铝合金轮毂的车子更有高级的味道。但在上个世纪8、90年代,铝合金轮毂的摩托车却是代表着高档——毕竟,在那时候满大街都是辐条轮毂的摩托车。

那为何原来代表着高端的辐条轮毂现在变得不高级了呢?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铸造技术的巨大进步,让铝合金轮毂的成本降低并得以普及,二是,“物以稀为贵”的认知的作祟,当铝合金轮毂变得大众化,那辐条轮毂自然就显得高级起来。

当然,这个说法并不是绝对的。比如,宝马摩托车GS系列以及KTM的ADV系列都是在大部分是辐条轮毂。不过,像GS系列中的相对入门的750则使用的是铝合金轮毂,而850、1250则都是用的辐条轮毂。KTM也是一样,入门的390是铝合金轮毂,而排量更大的790和1290则用的是辐条轮毂。

KTM390

这种轮毂差异化策略,很大程度上是厂商对车型定位与用户的一种“暗喻”。也就是说,排量更小的车子的用户使用的场景比较没那么“越野”。

除ADV车型外,使用辐条轮毂的摩托车也就是复古车型了,而且是“价格不菲”的复古车。比如,著名的复古摩托车品牌英国凯旋,绝对算得上是使用辐条轮毂最多的摩托车品牌。其旗下的现代经典系列中的T100、T120、 BonnevilleT120和Bobber都使用的是辐条轮毂。

凯旋Bobber

作为纯正影视复古机车的凯旋,似乎也是复古摩托车的一个ICON。比如,日本川崎旗下复古车型W800,同样是使用辐条轮毂,而且在神韵上与凯旋T100是极为相似的。或许是这种相似定义了纯正复古摩托车的“范儿”。

川崎W800

近几年,随着摩托车风潮再度掀起,也间接地让有复古情怀的摩托车爱好者开始“躁动”起来,尤其是对于“玩乐+通勤”两用的年轻用户,都把目光纷纷投向了复古车。复古车的最大优点是,不管是在市区自由骑行,还是周末去户外游玩,都是毫无违和感的。

此外,对于骑行复古车来说,在衣着与装束上有着比其他车型更为“深厚”的讲究,而这种独特的礼仪与文化也让复古车变得更加有底蕴。社会学家曾经说:礼仪是反简化的。言外之意,恰恰是因为“繁复”,所以才能形成一种文化。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