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你讨厌特斯拉 就别再骂特斯拉了

2021年11月04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今年车市最诡谲的事莫过于特斯拉了。

一边是舆论一边倒的骂声一片,质量问题不断,起火自燃、自动驾驶失灵、刹车失灵、厂商随意割韭菜……;

一边是销量像坐了火箭一样上升,9月Model Y以超3万台销量打破哈弗H6神话登顶榜单第一,当月特斯拉在华累计销量破5.6万辆,创历史新高;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新车241300辆,再次刷新记录。11月1日,美股特斯拉收盘大涨8.49%,市值再创新高,达1.21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4万亿),是丰田的五倍之多。

问题来了,为什么特斯拉的销量和市值越骂越高呢?

首先,要清晰一点:

当我们在骂特斯拉的时候,究竟在骂什么?

一是公关。每次事故发生后,特斯拉的公关不但不去灭火,反倒是火上浇油,激怒消费者和用户;

二是做工和安全。特斯拉的做工一直饱受吐槽,车身缝隙、用料质感、NVH性能完全没有一台30万高端电动车该有的样子;还有特斯拉自动驾驶安全性、刹车系统隐患、用电安全,也是备受争议。

三是售价。特斯拉的直营模式,虽然杜绝了终端加价的现象,但消费者不知道你特斯拉供应链成本的浮动,只看到指导价的涨跌,而且大多数时候只见跌不见涨,随意“割韭菜”是实锤了。

在我看来,特斯拉这些看似饱受吐槽的争议点,恰恰是特斯拉销量越骂越高的杀手锏。

先说公关。

公关是啥?往小了看是车企处理危机事件的行为决策,往大了说,也是车企营销和价值传播方式。

目前绝大多数主机厂的公关理念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顺应消费者需求,解决问题。特斯拉恰恰相反,就怕事情闹不大,其经典公关话术:我们绝不妥协。可以说从一开始,特斯拉的公关,准确的说是营销理念就是不走寻常路。

比如定位。

2012年,特斯拉推出了第二款豪华电动轿跑——Model S,售价近百万、零百4.4秒,于当时日产聆风三菱i-Miev、宝马i3比亚迪F3DM等主流新能源产品而言,特斯拉树立了高端、时尚、科技的定位,在电动车还未普及前,这无疑是一冒险行为。

而为了实现这一定位,特斯拉做了很多传统车企从未做过的事:

首先,特斯拉把创始人马斯克包装成“钢铁侠”,通过马斯克本身去讲故事,他本人频繁出现在各种镜头前,谈他的过去,谈特斯拉的未来,将马斯克和特斯拉深度绑定,在把马斯克打造成“super idol”的同时,特斯拉也成了“流量明星”。此外,特斯拉初期注重口碑的推动力,重视让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驾车体验,采用很多互联网营销方式;

其次,特斯拉早期还邀请了大量名人、政客、影星、企业家作为自己的第一批客户,并通过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讨论,我们熟知的理想创始人李想就是Model S的第一批中国用户;

再者,利用有趣的事激发公众好奇心。举两个例子,2018年,Space X 发射火箭的时候,还把一辆特斯拉送入了太空,整个过程观众都可以在YouTube上观看,彼时YouTube单平台上的观看人数就高达一千七百万;还有2019年Cybertruck发布会,特斯拉以铁球砸玻璃为噱头,成功了固然名利双收,即使失败,这种极富有戏剧效果的转折反而带来了更多的媒体关注。

发现没有,特斯拉和马斯克最擅长惹争议,无论是一系列“逆向公关”,还是一揽子创新营销,特斯拉告别了过去传统厂商的平面广告宣传,利用互联网、个人IP、利用公众情绪,不管好坏,达到“天下谁人不识特斯拉”的地步。从这一点营销结果来看,特斯拉无疑成功了。

再聊安全和技术。

一般而言,车企发展都是围绕着木桶理论而来,即在品质、安全、设计、性能、可靠性、渠道、售后方面均衡发展,才能让一个木桶容纳更多的水量,从而推出一款类似“六边形战士”的均衡电动车。

特斯拉不一样,它的产品思路更像是长板理论,其Autopilot辅助驾驶、三电技术、超级充电,这几块长板,完全遮住了它品控、安全方面的劣势。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特斯拉接二连三安全事故,我们谩骂的核心并不单纯只是技术问题,毕竟关于刹车失灵、起火自燃,“蔚小理”也曾发生过,用户们痛恨的是特斯拉傲慢的态度和所谓“不妥协”的处理方式。所以,在电池安全未能完全攻克前,在绝大多数电动车都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当我们需要选购一辆电动车的时候,如果在特斯拉和其他产品之间二选一,那么特斯拉在设计、性能、自动驾驶、补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其“护城河”。

最后是售价。

以Model 3为例,自2019年10月开售以来,两年直降12万,频率之快、幅度之大,特斯拉堪称“前无古人”。价格透明的直营模式只是原因之一,但并非全部,因为“蔚小理”也是同样的销售方式,对于特斯拉来说,依靠“核心自主研发+垂直采购体系”的供应链模式才是关键。

比如特斯拉开始自研芯片,逐步摆脱英飞凌,同时在核心三电领域,开始积淀自己的技术;再比如,供应链的垂直采购,一辆特斯拉Model 3的零部件数要比宝马3系减少了三分之一,这就破除了传统汽车多层级供应商配套模式,逐步将产品定价权拿回到自己手中。

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跟随成本浮动的定价策略有利于消费者。随着三电成本的下降、特斯拉国产化率的提升,继续降价是大概率事件,受益的也是特斯拉的潜在用户。当然了,利益受损,感觉被迫缴纳“智商税”的老车主自然骂的最凶。

总 结

到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了:骂特斯拉和买特斯拉的并非一批人。

那些骂特斯拉的,要么是义愤填膺的键盘侠,要么是深受其害的老车主,但对于那些需要选购电动车的用户而言:

1、他们需要一张绿牌,解决限行的烦恼;

2、在此基础上,一线城市,特斯拉超充布局最广,补能最便捷;

3、相较于同级产品,特斯拉价格不算贵,比如Model Y售价就远低于BBA;

4、虽然做工、品控一般,但炫酷的外观、自动驾驶技术和性能足有弥补短板,哪有什么十全十美的车型;

5、虽然存在安全隐患,但其他电车也没法完全规避,大不了我不用自动驾驶。

在这样的消费心理之下,除了特斯拉又“舍我其谁”呢?所以啊,那些真正讨厌特斯拉的人,然后疯狂喷特斯拉的人,对于特斯拉而言,不过是从另一个角度增加了特斯拉的热度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