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Q3财报:看似跌声一片,实则个个都在憋大招?

2021年11月04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各家上市车企都陆续披露了今年三季度财报。在“缺芯”造成的产销关系愈发紧张之下,多家上市企业都出现了亏损的情况。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12家A股上市的乘用车企中,有8家归母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达67%;而像海马上汽江铃等4家车企还经历着营收、净利双跌的严峻考验。

同时,功夫汽车看到,甚至有部分车企还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然而,虽然大多数车企的盈利遭遇到挑战,但有的车企仍然能在这场危机中体现出过人的抗压力与定力。

例如在三季度,比亚迪的营收在实现大幅增长之际,净利润却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看似身处困境,但实际上是在新一轮业绩的爆发前夜。

因为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比亚迪在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增长以及产能投资的不断提升,都在表明比亚迪正在进一步发展扩大。

同样情形的还有长城汽车。虽然利润承压,而且芯片短缺也影响了其销量规模,但长城汽车在今年前三季度仍然展现出优异的成本控制以及巨大的增长潜力。例如其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销量占比近10%,超过同级吉利长安等竞争对手。

接下来面对挑战更大更复杂的四季度,这部分上市车企将如何迎难而上?

(1)利润承压?实则个个都在“蓄力”!

在一众上市车企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中,我们看到多家车企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三季度,上汽集团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14.75%、比亚迪跌了27.5%、广汽的下滑了64.7%、长城汽车则微跌约2%,而江淮汽车更大跌249.06%......

“芯慌”阴霾挥散不去、原材料大涨,以及新四化转型愈发迫切之下,大部分上市车企在三季度都经历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然而,在“跌声一片”之下,实则暗藏着各大车企的爆发潜力。

好比比亚迪的三季度利润出现的同比下滑,实则是缺乏了往年高利润的口罩业务支持,同时三季度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对其整车业务也带来大约1.2%左右的毛利下降,但当我们综合比较比亚迪去年与今年前三季度的总体财务数据后,除了营业成本增长超过收入增长外,比亚迪的整体经营数据明显向好,无论是收入、费用还是现金流,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

同时更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三季度的汽车收入大约在300亿元-320亿元之间,四季度随着DM-i等车型销量的上涨,比亚迪今年去年汽车业务营收首度冲击千亿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个同样被“误解”的还有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虽然单看三季度的盈利遭受到挑战,但事实上这也是一份好于预期的Q3财报。不仅毛利率有着同比1.5%的提升,而且上汽旗下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也有着环比40%的提升,说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盈利情况和销量都得到较大的改善。

此外,上汽的自主业务的运营情况也在不断增强。上汽乘用车三季度的销量同环比都有着两位数的上涨,而且全新独立的飞凡汽车科技以及拟设立的零束科技公司,都进一步彰显了上汽意欲继续争当新赛道龙头的决心。

最后再说一下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

在看着亏损的三季度净利润之下,两家车企的新能源转型实则有着领先的进度。

如广汽埃安三季度的销量,同比和环比都有着三位数的增长,而且份额已然占到总体将近一半;

同样新能源发展迅猛的还有长城汽车。长城汽车于Q3整体销量虽下滑,而欧拉新能源品牌销量翻倍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销量更同比激增254%,整体新能源占比在头部中国品牌中独领鳌头。

更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三季度的利润出现小幅下调,主要是其计提股权激励成本所致,事实上随着坦克300、长城炮等高毛利车型占比提升,长城汽车的Q3单车净利润实则上有着5.6%的上升,已然达到0.53万元。

(2)谁最会“省”,谁就能胜?

功夫汽车看到,为应对接下来四季度充满各种“不确定”的挑战,多家车企都已备好“过冬”的粮食,像长安比亚迪这两家车企,三季度的现金流激增,显然已做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通过长安汽车的三季度财报,我们已然能窥见在三季度销量大幅增长之下,长安汽车的自主乘用车业务终于迎来7年来的盈利高光时刻,实现了9亿元的本季度盈利。这一数据在三季度销量环比下降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出色。

这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长安汽车对费用的控制。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三季度的“销售+管理”费用率仅7.6,与有着出色成本控制的长城汽车相比(同数据为8.7%),可以说要更优秀。可以预见,长安汽车的“降本增效”已经开始体现在利润表上面。

同时,在资产负债上,长安汽车三季报的中预收账款,比二季度大幅增加31亿,货币资金达到更空前520亿,可以说手中“粮食”非常充足了。

另一家同样在现金流表现上有着优异表现的,是比亚迪

功夫汽车看到,在现金流上,与2021年上半年数据相比,比亚迪的经营性现金流增加222亿,增加投资93亿,归还了大约13亿的贷款,现金及等价物增加了115亿。可以说比亚迪不仅进一步减负,而且还为今后的扩张备足了“弹药”。

有分析甚至指出,作为国内新能源销量的龙头,预计比亚迪在今年Q4还会有将近10亿-12亿元的新能源正积分收入计入报表,相信也部分也将为比亚迪的净利润带来进一步的提升。

(3)功夫拍案

从各大上市车企披露的三季度财报中,我们看到的,实则更多是它们在转型时期的努力。

同时更让人惊喜的,是部分中国品牌终于能摆脱“合资依赖”,凭借新赛道的发力逐渐实现经营业绩的大幅改善。

相信随着芯片短缺得到改善,我们更期待的是四季度的业绩冲刺后,这些上市车企将会交出怎样的一份全年成绩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