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全球新能源:特斯拉重回榜首 大众ID.被比亚迪包围

2021年11月04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9月全球汽车行业仍在因芯片短缺等因素造成的损失而焦头烂额时,其中的新能源细分市场却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根据LMC Automotive的统计,9月全球轻型车市场继续走跌,同比下跌20.3%至622.9万辆。与此同时,相关数据则显示,9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8%至685,881辆,这是新能源单月销量第一次跨过60万辆的门槛。

凭借这一表现,新能源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也首次达到两位数,为10.2%,比此前6月创下的最高值8.7%增加1.5个百分点。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四季度里,该市场的销量还会继续走高,份额也会再次创下新的纪录。

今年前9个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之和已达到425.6万辆,以9月的68.5万辆作为四季度的月均销量,那么四季度将售出205.5万辆,即今年的总销量将达到630万辆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相对“温和”的推测结果。

考虑到目前中国市场已进入年底冲量阶段,在新的刺激政策推动之下美国新能源市场也开始进入加速状态,因此四季度的销量大概率不会只收于200万辆,尤其是在中国、美国和欧洲三大市场的共同作用下,12月甚至可能会达到近100万辆。是以,在较为理想的状态下,今年全球新能源的总销量或许将达到650万辆。

大众ID.系列陷入比亚迪包围圈

回到9月的市场表现,随着季度末月份的到来,特斯拉旗下的车型又迎来了交付的高峰期,因而继今年6月之后Model 3和Model Y又一次联手垄断单月畅销车型的冠亚军之位,两者的销量分别为70,798辆和68,469辆,均创下各自的单月销量新高。

虽然,从截止目前的销量来看, Model 3仍旧是特斯拉旗下最走量的车型,Model Y与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实际上今年前者的季度销量已连续两个季度维持11万辆左右,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而后者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却有了质的飞跃——从5.6万辆、8.2万辆增加至11.1万辆,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斯拉的增长点将主要是集中在Model Y上。

而Model 3和Model Y的猛冲,让五菱宏光MINIEV在单月榜单中再次被挤到第三,这也让其在总销量的亚军宝座变得岌岌可危。因为今年Model Y的总销量已达到253,833辆,仅比宏光MINIEV少35,040辆,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极有可能在四季度实现反超。

实际上,9月不只是特斯拉旗下的两款车,比亚迪秦Plus PHEV、ID.4、比亚迪宋Pro PHEV、ID.3、比亚迪秦Plus EV、起亚Niro EV、广汽Aion S、小鹏P7奇瑞eQ现代Ioniq 5和雷丁芒果也收获了各自的最高纪录,其中雷丁芒果是首次出现在榜单中。

但更显而易见的是,在这一片普涨之中,比亚迪是最大的赢家。不仅秦Plus PHEV继续以不小的优势守住第4的名次,宋Pro PHEV也跨过万辆的门槛来到第7,就连秦Plus EV也前进至第8。倘若将秦Plus PHEV和EV的销量合并将达到23,560辆,与前三甲之间的差距会明显缩小,且由于目前这两款车都还处在销量的上升期,不久后或许其真的可以“跻身”单月销量的奖牌榜。

至于ID.4和ID.3虽也有不小的进步,但与势头正猛的比亚迪车型相比还是落于下风,因此在单月榜单中陷入三款比亚迪车型的包围中,尤其是后者仅以1辆的微弱优势居于秦Plus EV之上,这让人不禁怀疑10月其可能就会被超越。

同时,ID.4在总榜单中也感受到威胁。今年前9个月秦Plus PHEV的累计销量已达到58,710辆,在总榜单的排名直接从8月的第9跃升至第5,但凡ID.4有所懈怠可能就会被取而代之。

此外,在9月的单月车型榜单中还值得一提的是,广汽Aion S、雷诺Zoe和丰田RAV4 PHEV都再次回到榜单中,而因没能跟上市场的步伐,理想One EREV和荣威科莱威EV分别从第6滑落至第14和从第7名滑落至第18。

在车型总榜中则还可以看到,凭借着9月的出色发挥,起亚Niro EV一举超过雷诺Zoe和现代Kona来到第12,丰田RAV4 PHEV也前进2名,小鹏P7更是第一次现身该榜单中。

中国军团正不断崛起

在了解车型榜的种种变化之后,品牌榜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得益于9月Model 3和Model Y都创下历史纪录,特斯拉的销量也达到143,143辆的新高,以此再次回到单月品牌榜的榜首之位,总销量亦达到627,371辆,已超过去年全年的499,535辆。

特斯拉从单月冠军宝座上挤下来的比亚迪,9月销量虽只有前者的一半左右,但实际上也刷新了自身的最高值,这是该品牌首次突破7万辆的大关。这一优秀表现还让比亚迪的总销量达到329,408辆,以超过2万辆的优势取代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品牌总榜单的亚军。鉴于近期持续走高的发展势头,今年全球新能源市场品牌年度亚军的头衔也必将被比亚迪收入囊中。

由于强劲的出口市场贡献近6,500辆,9月上汽也收获了25,403辆的最好成绩。而这不仅让上汽继续在单月榜单居于宝马之前,且还让其以316辆的优势在总榜中超过奔驰挤进前5名之列。

再从9月的品牌榜单来看,除了特斯拉比亚迪上汽现代起亚、广汽、东风、小鹏和蔚来的销量也刷新了各自的纪录。即,在9月的头部榜单中有9个品牌都取得了历史最高销量,且其中6个都是来自中国的品牌。

不仅如此,从销量来看,9个上榜的中国品牌销量之和为204,024辆,在全球新能源销量中的占比达到29.7%,其中东风是首度亮相。

需要注意的是,这仅仅是上榜有名的品牌,在榜单之外成长迅速的还有理想、哪吒、雷丁、威马和奇瑞等等,这表示未来全球新能源品牌榜单中会有越来越多中国品牌的身影。这些品牌的背后是已连续数月销量创下新高的中国新能源市场。随着年底冲量阶段的到来,接下来中国市场乃至其中的各品牌销量还会继续攀升。

因此,尽管在品牌总榜单中,长城、广汽、蔚来和长安的排名没有发生变化,但考虑到长城标致、广汽与福特之间的微小差距,10月它们肯定会向前迈进。至于斯柯达可能很快就会从榜单中消失,因为小鹏前9个月的总销量只比它少约500辆。

可惜的是,在如此火爆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现代起亚的月销量却都只有百余辆,完全却没有激起任何的水花。

是以,哪怕依靠现代Kona EV、Ioniq 5和起亚Niro EV在欧洲市场的风生水起(三者均进入9月欧洲畅销车型前20),9月现代起亚的全球销量刷新了各自的纪录,并且两者还同时超过了奥迪,但依旧为它们感到些许惋惜。毕竟不能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中占有一席之地,就意味着失去了发生质变的最大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