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油价之后,又一费用要涨,网友:开车成本又高了!

2021年11月04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增涨,汽车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产品。根据数据统计,截止至2021年9月末时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97亿辆之多,由此可见汽车在每户家庭出行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工具。

然而对于有车一族来说,从今年以来出行成本在不断地增加,其中光是油价上涨幅度就超过了50%。在上一次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时,本年度油价已经来到了第14次上涨,如今95号汽油正式进入“8元时代”。从当下情况来看,我国部分地区的油价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尽管油价的持续上涨让广大车主感受到了“养车难”的压力,但是开车的成本并不是完全都是油价造成的,还有汽车修理维护费用、保险费用以及高速费用等,这些都是车主开车成本的构成元素。而如今不仅仅是油价越来越贵,除了油价以外,又有一项新的用车费用也迎来了调整?该项用车费用调整后,车主们的开车成本或将再次提高!

1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此前在多部门颁布的一项《通知》中,明确指出将因地制宜、完善机制等要求,将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其中该政策是指,以后高速公路将会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路段车辆通行情况,实行可调的灵活性收费政策。换句话说,某段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有所差异,并非是固定不变的了,具体细则如下:

在这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新政策中,主要涉及到6项内容的问题,分别为“路段、车型、时段、出入口、方向,及支付方式”。举个例子说,比如实施此项政策后,在一些拥堵的高速路段有关部门或将会提高收费标准,而在车辆通行相对较少的高速路段,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或将下调。

此外,不同时段可以指白天上班高峰期的高速收费标准或许将会提高,而晚上凌晨12点后高速费用或许会进行下调等,都是该文件指示的灵活性收费。

据悉,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将于9月底实行,相信该项新政策实施后,部分车主为了节约出行成本,自然就选择收费低的时段出行;不过还有一部分车主,或许由于必要的高速出行需求,恰好赶上高速高峰出行时段,从而使得出行费用有所增加!

2停车也将“差异化收费”

除了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采取了差异化收费以外,本月开始停车费收费标准也要开始实行差异化收费。其中该文件指出,关于完善停车收费机制,价格由市场决定,未来将改为政府定价。

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不仅高速的差异化收费,而且停车场收费亦是如此。根据不同地方、地段、时间等,停车场收费标准都将不同。并且该项收费是由政府来定,未来可能将根据停车设施水平、供需、服务条件等,在细分、分时、位置、面积和持续时间等方面进行区分。

这一政策的实施,或许停车场的门口会比停车场里面更贵,未来停车费用是涨是跌不一定,但是文件也有规定,停车费收费标准要向社会公示,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即便要涨价,肯定也还会是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出现“天价停车费”这么一说。

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已经开始施行停车差异化收费,例如吉林省长春市,此“新标准”面向长春市内部分区域共778个停车位,每日最高收费为40元,30分钟内以及晚6:00至第二天早8:00期间停车免费。

此外还有广州地区,则是自9月1日起,已经正式实施了“差异化收费”的停车费收取标准。从其文件内容来看,在广州市中心的六大区内,最高的停车费收费仅有10元/时,而最低则达到了4元/时。

总之,停车难、养车贵已经成为了有车一族的通病,但是随着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实施,未来的开车成本上涨还是下降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一起来谈谈各自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