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menta官宣完成超5亿美元融资,今年融资超10亿美元

2021年11月04日 18:46:07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1月4日消息,今天下午,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宣布完成超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的C+轮融资,至此其C轮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9亿元),成为2021年自动驾驶领域最大规模的融资。

在Momenta的C轮融资中,领投方包括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丰田、博世、淡马锡、云锋基金。

就在今年3月,Momenta刚刚完成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的C轮融资。时间仅过去8个月,Momenta再次获得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的C+融资。自2016年成立至今年11月,Momenta已经累计融资超过12亿美元(约合76.8亿元人民币)。

成立5年来,Momenta已经探索发布了两条产品线,一条是量产自动驾驶方案Mpilot,另一条则是MSD完全无人驾驶方案。目前,搭载MSD完全无人驾驶方案的Robotaxi已经上路运营,搭载Mpilot的首款车型智己L7交付在即。

Mpilot和MSD两套自动驾驶系统配备统一的传感器配置,Momenta希望通过打通技术流和数据流,实现自动驾驶能力的闭环迭代。

一、今年融资超60亿 多家头部车企参投

今年以来,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已经完成超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9亿元)融资。

今年3月,Momenta完成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的C轮融资,参与领投的有中国战略投资方为上汽集团,国际战略投资方有丰田、博世,还有投资机构淡马锡和云锋基金。参与C轮融资的其他投资方包括梅赛德斯-奔驰、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腾讯和凯辉基金等。

而在今天(11月4日),Momenta宣布完成C+轮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的C+轮融资。参与领投的有中国战略投资方上汽集团,国际战略投资方通用汽车、丰田、博世,还有投资机构淡马锡和云锋基金。

至此,Momenta创造了今年以来国内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累计融资规模。

Momenta CEO曹旭东表示:“很荣幸公司的产品和研发能力已获得全球客户和投资人的认可,期待携手打造可规模化的无人驾驶。”

广汽AION Y改款发布!10.96万元起售,新增自主泊车功能

▲Momenta CEO曹旭东

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成立于2016年,当年11月,Momenta获得A轮融资,蓝湖资本领投,创新工场、真格跟投,融资规模为500万美元(约合3199万元人民币)。

2017年1月,Momenta获得来自顺为资本对的A1轮融资。

2017年7月,Momenta完成B1轮融资,蔚来资本和戴姆勒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共同领投,顺为资本、创新工场和九合创投跟投,融资规模为4600万美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

同年,Momenta完成B2轮融资,由凯辉创新基金领投。

2018年10月,Momenta完成新一轮融资,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等多家机构,国资背景投资者则包括招商局创投、上海国资经营公司旗下国鑫资本、苏州元禾资本以及建银国际,既有股东蔚来资本、高达资本等持续加持,融资规模为2亿美元(约合12.8亿元人民币)。

在Momenta的融资历史中,汽车行业头部企业、造车新势力以及头部投资机构和互联网企业都有投资,表明行业对Momenta业务十分看好。

二、L2+L4两套产品落地 实现飞轮迭代

成立于2016年的Momenta拥有两条产品线,其中一条是L2级自动驾驶系统Mpilot,面向量产车开发,另一条是L4级自动驾驶方案MSD,已经打造出了L4级无人出租车。

量产自动驾驶方案Mpilot和MSD完全无人驾驶方案通过数据流与技术流的互通互补,能够实现自动驾驶能力的飞轮迭代。

其中,MSD完全无人驾驶方案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其无人车产品为Momenta GO。Momenta GO拥有12枚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一个激光雷达。同时,Momenta与中国移动合作,借助5G-V2X车路协同技术,可以实现与红绿灯通讯、在路口实现突破人类视觉局限性的感知。

广汽AION Y改款发布!10.96万元起售,新增自主泊车功能

▲Momenta无人车队

此前,Momenta GO已经在江苏苏州展开载客运营测试,乘客只需要进入微信小程序“Momenta GO”,就可以看到Robotaxi打车页面。在选择出发到达站点后,即可前往距离自己最近的站点等待车辆到来。

量产自动驾驶方案Mpilot的传感器配置与MSD完全无人驾驶方案非常类似,其车身外部配备5个毫米波雷达、11枚摄像头,还有多种计算芯片选型以及多种传感器配置。

通过量产自动驾驶方案Mpilot和MSD完全无人驾驶方案统一的传感器配置,Momenta能够打通技术流和数据流的闭环迭代。

具体来说,Momenta以飞轮式L4为起点,以L4赋能L2级自动驾驶,最终实现规模化无人驾驶落地。目前,Mpilot 现已与数家国际、国内顶级车企和一级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

广汽AION Y改款发布!10.96万元起售,新增自主泊车功能

▲Momenta的技术人员

今年4月,上汽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智己开始预售首款车型L7,这款车就搭载了Momenta的量产自动驾驶方案Mpilot。明年年初,这款车就将量产交付。

根据规划,Momenta将与行业伙伴紧密合作,开发和部署适用于全球驾驶环境的领先自动驾驶技术,加速智能出行时代的到来。

结语:自动驾驶竞争愈加激烈

以Waymo、特斯拉为代表的企业,让整个行业看到了自动驾驶的未来价值,并且在海外持续领跑。而在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车企也正加速自动驾驶研发,商业化落地正逐步实现。

然而,自动驾驶行业的竞争正在加剧,自动驾驶公司对自动驾驶能力边界的探索正变得更加困难。

在未来出行场景中,如果拥有持续迭代能力、有足够实力量产落地的企业,才能在愈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