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为什么敢说,电动车是伪需求产物,内燃机很难被淘汰?

2021年11月04日 19: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如题所述,观点就是这么明确。

EV纯电动车很难攻克的消费市场,被混合动力车型迅速攻克,我们能看出来的是,理想ONE产能如果完全放开,将会以绝对的速度领跑其所在的新能源市场。

比亚迪则用行动证明了,完有依赖性价比的DM-i混合动力架构车型,为比亚迪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不足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单月超3万的销量,强势的撕扯力不容置疑。

​过去,EV纯电动车很难继续敲开市场的缺口,原因是产品弊端性太过明显。

一方面,产品本身存在难以攻克的技术性问题,固定续航能力下会遇到冬天取暖续航崩盘严重,高速电机​高​运转情况下电量过度浪费的问题,电动车能源来源单一的问题,让很多人直接放弃电动车。

另一方面,面对能源来源单一的问题,企业截止到今天仍然无法很好​的​克服充电难的问题,自由充电桩建设体系非常匮乏,同时充电速度短期内仍然难以被改善。

​纯电动车还有另外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一旦出现电量用尽的问题,只有拖车招呼,而电动车半路“抛锚”的情况,仍不在少数。

很多人拒绝电动车,其实是拒绝纯电动车,而不是拒绝混合动力车型。

混合动力车型的走红,道出了一个很多人都不愿意说的事实,新能源发展受到阻力,事实上是此前过度发展纯电动车造成的困局,相比之下纯电续航超过51公里的混合动力车型,更能让人接受。

​比如说理想ONE的增程式,虽然有很多人称其为鸡肋技术,但用户则用行动证明,这样的混合动力车型恰恰才是市场需要的车型。

一方面,混合动力车型依然能够享受到新能源号牌的支持(THS、iMMD除外),先天性亮点让人无法拒绝。

另一方面,混合动力车型因为内燃机的出现,事实上让用车体验远远超过传统的内燃机,比如说理想ONE即便装的是1.2T三缸发动机,但在电池的配合下依然拥有超绝的加速性能,以及极低的油耗表现。

​再比如说比亚迪的DM-i,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做到了8秒的加速成绩,以及4L左右的经济油耗,最为关键​的​是这种车型的售价,其实跟普通的燃油车没有区别,加速更快油耗更低的同时,还有新能源号牌支持。

最关键的是,这种车不用担心里程焦虑症。

基于真实的用车场景,带有内燃机的混合动力车型将新能源推向了新的高度,让比亚迪有了傲视群雄的资本,也让理想ONE成为了迅速赶超蔚来的强势选手。

为什么此前的混合动力车型发展一直比较缓慢?

​归根结底还是技术难度的门槛太高,比亚迪的DM-i设计需要考虑到大量的程序问题,发动机的可靠性、与电机在不同车况下的配合方式,发动机如何设计更为省油,多种工作模式的协同能力是否出色,而相比之下,仅仅做纯电动车就简单很多。

混合动力车型还有一个很难做的原因是,技术封锁太明显,想要在THS以及i-MMD技术封锁下完成设计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比亚迪的DM-i用了很多年才敲定方案。

门槛高,愿意耐得住寂寞的企业不多,所以做得好混合动力的企业并不多。

​当然,最简单的P2结构不算,馈电下油耗大,体验感差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是被逼出来的技术型产物,不具备太多的核心技术考量点。

从根本上来说,想要淘汰内燃机依然不太可能,内燃机有自己的优势,而发展新能源与扼杀内燃机,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双方共同协同发展,才能加速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单单让电动车做出成绩并且做到大量铺货,只有让电池技术以及充电设施有明显的提升,但目前来分析,未来很多年企业都可能做不到。

​毕竟,石墨烯那种高度的东西想要量产并且大批量销售,仍然是童话里的事情,所以当下依赖内燃机发展,本就不是一件坏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