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新势力销量:遍地是大王,短暂又辉煌

2021年11月05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文/吴雨晨

11月的第一天,新势力们照常公布了10月的“月考”成绩:小鹏汽车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以10138台的交付成绩终于登顶造车新势力月销榜榜首;刚刚拿到40亿融资的哪吒汽车以8107台位居次席;理想汽车则以7649台的成绩守住第三把交椅;而上个月的销量冠军、9月交付破万的蔚来在10月像是坐上了过山车,仅仅交付了3667台。

“蔚小理”的格局不再稳固,身后的竞争者们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蔚来真的掉队了吗?

“10月份的销量其实是非常出色的,可以用创纪录来形容,达到了历史新高。因为工厂在改建升级,车造的少,所以交付少了。”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外界这样解释10月的销量滑坡。

事实上,蔚来此举也实属无奈,早在8月,蔚来就因为马来西亚和南京的疫情,导致芯片和部分零部件供应不上来,交付量创下近半年新低。所以整个9月,蔚来都在快马加鞭,把积压的订单一并交付。

但是从9月底到10月中旬,蔚来需要对合肥的制造基地生产线进行升级,被迫停工了半个多月。“设备进场调试之后,还有一周的填线和产能爬坡时间。满打满算10月份工厂就满负荷运行了10天左右。”秦力洪补充道。

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对408台机器人的生产程序、节拍进行了调整;新增101台机器人;增加了高强度钢铝混合工艺车身生产线;总装车间加入了两条新生产线,而且对在线工装设备进行了升级之后,曾经牵绊住蔚来产能的锁链彻底被解开。

工厂整体升级完成后,新工厂可以完成24万台的年产能,极限状况下甚至可以达到30万台的年产能。

蔚来企业传播负责人马麟表示,这次改造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应对ET7等后续车型的投产,让其能准时上线。蔚来对于ET7的重视可见一斑。

毕竟,自从2020年中旬推出EC6以来,蔚来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新车型亮相了。作为旗下首款轿车,蔚来自然会将重心压在ET7上。

目前来看,蔚来的老大哥地位依旧稳固,今年前十个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70062台,同比增长122.9%,也是新势力里唯一一个累计销量破7万的。自开启交付以来,蔚来累计已经交付新车14.5万辆。只要新工厂能在11月开足马力,蔚来依旧是年冠的最大热门。

理想和小鹏,各有各的愁

作为10月唯一一个销量破万的新势力,小鹏最近的势头之强劲令人咋舌。今年前10个月,小鹏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66542台,同比增长近4倍,成立以来累计交付量也超过了10万台。

具体来看,主力车型小鹏P7贡献了近60%的销量,10月份交付6044台,同比增长187%;G系列的中期改款车型G3i交付了3657台,创下G系列上市以来销量新高。

但是配置了五颗毫米波雷达的新车小鹏P5受限于芯片短缺,销量仅有437台。部分预订小鹏P5的车主称自己收到了小鹏推送的新车交付方案,是新车交付将减配毫米波雷达,到货后再补装。

有新增订单,但无法转化为交付量的痛苦,不只小鹏在承受。

10月理想共计交付7649辆,同比增长107.2%,今年的总交付量也达到6.2万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9.5万辆。

10月28日,第10万辆理想ONE下线。为了缩短用户等待提车时间,11月1日,理想汽车方面透露,正在和供应商全力合作恢复毫米波雷达的供应。

2021款理想ONE标配了5颗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芯片由马来西亚意法半导体工厂代工生产。理想也是最先提出“减配交付”方案的车企。

10月上旬理想便对车主表示:可以先交付只安装了三颗毫米波雷达的半成品,用户等到12月到明年春节前再进行补装。作为补偿,理想承诺送全车终身质保和10000积分。

“10月份理想ONE新增定单数量超过14500单,我们正在和供应商全力合作恢复毫米波雷达的供应。”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

哪吒来势汹汹

“稳居第一阵营”一直是哪吒对自家销量的总结,8107台的销量让哪吒汽车在10月冲至第二,再度跻身前三,连续9个月刷新月度交付纪录。今年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9万辆,同比增长398%。

具体来看,哪吒V交付5178辆,哪吒U Pro交付2929辆。并且,哪吒U Pro订单突破了5000辆,订单量比重接近50%。

值得一提的是,在哪吒V的基础上,动力、智能等方面全面升级后的哪吒V Pro已经在昨天正式上市,另一款新车哪吒S也将于年底前发布,并且是现在市面上最流行的智能纯电轿跑,哪吒也希望借此冲击20万级的消费市场。

两款新车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哪吒的产品线,也让哪吒的销量将在蔚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拥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资本对于这样的哪吒自然也是十分看好,就在前不久,哪吒汽车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

此次融资由360集团领投20亿元,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申万宏源香港旗下新能源产业基金、吉富创投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跟投。

其中,360集团已连续两轮投资哪吒汽车,总金额共计29亿元。此次入股后,360集团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成为了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哪吒汽车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恩平就曾自信地表示:“如果未来造车新势力只剩下三家企业,哪吒必占其一。”

写在最后

过去三个月,新势力的销冠从小鹏到蔚来到理想,三家和和气气轮着拿了一遍。对于现在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谁能抓住芯片和产能,谁就拥有在销量上的主动权。

只是对于用户来说,比起遍地辉煌而短暂的“大王”和冷冰冰的销量数字,良好的服务和多元化补能体系才应该是企业未来最值得夸耀也是最坚固的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