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值不值得买?这4个核心问题整明白就有答案了

2021年11月05日 14:49: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大众中国 CEO 曾经炮轰增程式电动汽车:“胡说八道,是最糟糕的方案”!

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有没有未来?蔚来沈斐:“没有。”

“如何看待增程式?诸网友: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

但凡牵扯到增程式混合动力的话题,鲜有能看到褒义的评论,嗤之以鼻是大多数人的态度。

然而,不管是面向全球市场的日产Leaf还是理想ONE,销量并不算差,两相对比,这差距足以让真正要买车的潜在用户摸不着头脑。

那么问题来了,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究竟值不值得买?

看过这4个问题,答案应该能清晰不少。

问题1:脱了裤子放屁,真的能省油?

调侃归调侃,但省油还是真的能省油。

从最基本的架构来说,增程式新能源汽车可以理解为一台纯电动汽车上加装了一套燃油动力发电机。

在电池电量较低时,启动发动机带动发电机(BSG电机)发电,以为电池充电的同时,支撑行驶和车身电子附件的用电。

乍一看确实是有些脱裤子放屁,毕竟没有发电机,直接用发动机驱动车轮一样可以行驶,而且由发动机曲轴动能到电能的转换损耗。

但如此考虑太过片面,发动机热效率并非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在巅峰状态,就比如下图中的本田Honda某款1.5L发动机,在3000转150N·m工作点时,热效率能保持在37%巅峰值,大多时候只有25%上下,最低只有可怜的5%。

而增程式混动系统将发动机与行驶通过发电机完全解耦,发动机始终保持在高效区间,据悉,理想ONE热效率可以保持在25%~37%之间。

将喷射进气缸内的燃油燃烧产生的内能充分转化为动能,即使是去掉发电机的损耗,依然可以做到比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拥有更低的油耗。

其次,电驱动系统的加入让增程式混动汽车比单纯传统燃油车另外多出动能回收这一“技能”,将节油属性进一步拔高。

所以你看,存在即合理,“脱了裤子放屁”有时候也是有优势的。

问题2:优缺点都有哪些?

当然,从技术角度来分析,总是有些人说看不明白,直接说结果就完了,下面就来说说结论,即相对浅显的优缺点。

相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优缺点非常清晰。

优点是不用焦虑续航,低到一定界限就去加油,不需要到服务区四处寻找充电枪,非常适合首台车家庭选择。

另外在城市内出行,新能源汽车低成本的优势一样能兼顾,下班插上充电枪,上班满电出发,覆盖一天之内的市内出行,市面上所有的增程式产品还是有这个底气的。

缺点是多了一套增程器,价格更高。

并且增程器再小也有100公斤以上的质量,拖着这套系统出行,百公里电耗肯定是要增加的,相同电池容量下的纯电续航肯定会缩水。

而相比于燃油车,优点是市内成本更低,部分城市申请绿牌也更为简单,还免除购置税。

没电情况下,发动机一直工作在高效率区间,另外还有动能回收系统,馈电情况下油耗也能做到比燃油车更低,即便是没有充电桩,出行成本也可降低不少。

最后,从驾驶质感上来说,电驱动丝滑的效果是任何一款燃油车型无法比拟的,CVT也要靠后站。

这点,开过纯电动汽车的应该都有所体会。

问题3:增程式更适合哪些人?

了解了优缺点之后,未来车主们就可以对号入座了。

适合购买增程式车辆的那一拨应该有这几个关键词:号牌受限、有长途出行需求、对用车成本敏感、追求电驱动的驾驶质感、最好能有自己的车位,以便安装充电桩。

而并不适合增程式那一方刚好相反:以城市代步为主、购车预算相对有限(增程式现在还是比较贵的),只看这两点,买纯电动更为合适。

如果另外加上传统燃油牌照没有限制、刚好又没有车位,不能安装充电桩,那恐怕这个时间节点买一台燃油车或者是非插电的混动车才是最负责任的选择。

问题4:比亚迪DM-i / 本田i-MMD是否比增程式更完美?

抛开严谨的技术和专业名词,通俗地讲比亚迪的DM-i和本田的i-MMD等同于在“传统”增程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离合器和传动系统,发动机可以直接驱动车轮。

比亚迪的DM-i和本田的i-MMD采取的是不同的路数,前者配备有大容量电池,发动机工作点较为单一,与理想ONE岚图FREE等车型动力系统更为接近。

而后者电池容量较小,大部分工况下发动机还是出行的直接承担者,只是在特殊工况例如起步、加速等场景下电驱动系统承担更多动力输出的责任。

了解过两者的区别以及对增程式驱动系统的差异之后,得出结论并不难。

综合来说,比亚迪DM-i和本田i-MMD由于发动机可以介入行驶,所以驱动电机功率选取可以更为从容,间接反映到车辆上就是成本可以稍低一些。

其次,出于同样的原因,高速场景下这两种混联方案可以跳过BSG发电这一步,高速时整个驱动系统效率更高,油耗能降低不少。

而低速场景下,增程式的节油效果与比亚迪DM-i拉不开太多差距,但i-MMD略显吃亏,毕竟电池容量小,极限输出功率低,加速场景基本都需要发动机介入,热效率并不高,综合来讲不如前两种出色。

总结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这样的:DM-i和i-MMD部分场景下确实比增程式优秀,但一定要注意到“部分”二字。

结束语:

长远来看,增程式电动汽车只能是过渡产品,伴随着技术的迭代,不管是混联式新能源车还是纯电动汽车,终究都会完成对其的替代。但是,活在当下总不能一直展望未来,增程式电动汽车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仍然具备其自身独有的魅力和用车体验,舆论和大众化的有色眼镜并不能将这种优势抹除。所以,对增程式全面了解之后,现在你心里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