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销量:闭口不谈奇骏,日产尝到了三缸的苦果

2021年11月06日 09:57:04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都说“金九银十”,但东风日产却并未在这一销售旺季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继9月销量跌去28.9%之后,10月仍然没能止跌回升。最新数据显示,东风日产10月销量为95314辆,同比降低17.8%。其中,除去启辰品牌的销量(10018辆)之后,日产品牌的销量为85296辆。

轩逸稳健,天籁大涨

实事求是地说,虽然跌幅较大,但日产品牌8.5万辆的月销量也不算少,毕竟其市场基础还是比较扎实的,常年位居品牌销量榜前列。而这一点,从日产旗下主力车型10月份的销量表现中也能得到佐证。

比如轩逸,10月销量达到41896辆,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能再一次蝉联轿车销量冠军之位。而从累计销量来看,轩逸今年1-10月份已经销售新车41.9万辆,这一成绩是朗逸和卡罗拉也无法媲美的。

再比如逍客,10月销售13215辆。虽然成绩中规中矩,相较巅峰时期有所下滑,但需要知道的是,这一代逍客上市于2015年,如今已处于生命末期,还能够维持过万的销量其实已经殊为不易。

最惊喜的是天籁,10月销量同比增长66.8%至17598辆。笔者以为,这一方面得益于当前处于“缺芯”的市场环境之中,一部分竞争对手“无车可卖”,让天籁有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日产将芯片优先供给给了天籁,其产能相对充足,同时优惠幅度相较竞争对手有优势,也就乘机追赶了上来。

正是因为以上三款产品的表现相对出色,日产的销量虽然持续下滑,但也没有被竞争对手拉开明显差距。

新奇骏滞销,老奇骏救场

那么,导致日产销量下滑的“元凶”究竟是哪款车?答案已无需多言,正是最近争议不断的全新一代奇骏。

全新一代奇骏于今年7月底正式上市,8月销量为9228辆,此后日产便不再公布奇骏的具体销量数据,原因也很简单——新奇骏的成绩实在是拿不出手。根据中汽协的数据,奇骏9月销量仅为3355辆,同比下滑82.5%,已经没有了当初占据合资SUV销量前三甲的英勇姿态。

奇骏10月份的销量同样是一个未知数,但根据现有的数据可以推算出,除去上文提到的三款产品之外,剩下的销量为12587辆,这是奇骏、骐达、楼兰、劲客、蓝鸟五款产品销量之和。而骐达和劲客此前的月销量分别维持在3000辆、2000辆左右,除去这部分之后,奇骏10月销量大概率只有5000台左右。

从曾经的“明星爆款”,到现在的“万人唾弃”,奇骏多年来打下的江山在短时间内就化为了泡影,实在是令人唏嘘。不过,这也怪不了别人,在中国这个极度反感三缸发动机的市场内,日产非要“反其道而行之”,最终只能自尝苦果。

或许是为了挽救奇骏的销量,近日有消息传出,日产计划恢复上一代奇骏的生产和销售,新车或将命名为“奇骏经典”。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代奇骏将由郑州日产进行生产,同时由郑州日产东风日产共同销售。

此举对于奇骏销量的提升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毕竟上一代奇骏的市场接受度很高,甚至在新奇骏上市之前,还出现过抢购老奇骏的情况。不过,这也相当于日产官方承认了新奇骏的失败,对于品牌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新奇骏的失利已经成为了日产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凭借着轩逸、天籁、逍客三款产品的热销,日产的根基不至于被动摇,但紧凑型SUV表现不佳,不仅会拖累企业的销量表现,更会影响到品牌价值。所以,对于日产而言,复产老奇骏还远远不够,早日在新奇骏的基础之上推出四缸车型,才能逐步回归到正轨上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