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疯狂“种草”特斯拉,大众却“后院失火”

2021年11月06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众集团第三季度的财报来看,经营表现明显下滑,芯片短缺的问题凸显。更糟心的是,近期大众内部冲突再起。

据外媒于11月3日发布的消息,大众组织的调解委员会将讨论该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bert Diess)的未来。

该调解委员会主要由大众最大股东保时捷的监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Hans Dieter Poetsch、拥有大众汽车五分之一投票权的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Stephan Weil、工人委员会领导人Daniela Cavallo,以及德国最大工会IG Metall的负责人Joerg Hofmann组成。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主要是用以解决管理层和工会之间的紧张关系。

一直以来,迪斯都以强硬的管理风格著称。自2015年加入大众后,迪斯就经常与大众工会、监事会等冲突不断。大众监事会此次召集调解委员会,主要是由于迪斯近期改造大众汽车的部分“激进”做法,引发了劳工代表对裁员的担忧以及工会的不满。

迪斯引内部众怒

10月27日,大众汽车集团工会主席丹妮拉·卡瓦洛对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进行公开指责,认为迪斯漠视工人担忧的问题。

卡瓦洛对迪斯的指责,一方面源于迪斯在10月集团监事会会议上的发言,表现出对员工的漠视。迪斯曾在会上表示,如果集团向电动化转型过慢,或将不得不缩减3万个工作岗位,该项裁员主要涉及发动机研发生产的部门工作人员。由此引发了集团内部情绪的高涨。

同时,迪斯彼时计划缺席定于11月4日举行的员工大会,而选择与来自美国的投资人、政界人士等会面。

“迪斯不参加员工大会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他更喜欢华尔街投资者而不是公司的员工,这种行为在大众汽车集团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卡瓦洛认为,“迪斯根本不关心员工的困难和担忧。”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公司营业利润下降12%至28亿欧元,利润率也从5.4%降至4.9%。而此前,大众汽车对全年的营业利润率目标定位在6%到7.5%之间。卡瓦洛认为,大众目前缺芯的严重性超过了宝马特斯拉等竞争对手。

“你经常晒旅行美照,但别忘了芯片还在短缺。”卡瓦洛曾喊话迪斯,希望其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芯片短缺的问题上,而不是忙于参与社交媒体活动。

业内认为,卡瓦洛对迪斯的指责,令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冲突上升到新的高度。

疯狂“种草”特斯拉的逻辑

面对与工会与劳工代表的持续冲突,迪斯还是选择了先妥协安抚,并试图平息冲突。

根据最新消息,11月4日,迪斯取消了原本会见美国投资人的计划,而是前往大众沃尔夫斯堡(Wolfsburg)工厂参与了员工会议,表达了工人们为大众汽车的转型所做的贡献。

此次聚会是疫情爆发以来大众召开的第一次员工聚会。在员工会议上,迪斯同以往一样,依然坚定电动化、智能化的路线,并多次谈到了大众的下一代旗舰Trinity。

“是的,我对沃尔夫斯堡工厂感到担心。我希望你们的子孙能够继续在沃尔夫斯堡工厂内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就是我今天的观点,也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迪斯对员工表示,沃尔夫斯堡工厂每年生产超过80万辆不同品牌的汽车,是大众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

同时,迪斯再次发表了对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评价,并对沃尔夫斯堡工厂的员工解释了,为何一直将大众特斯拉进行比较。

在10月16日大众集团举行的高管会议上,马斯克曾应迪斯邀请,通过视频电话向约200名大众汽车高管发表了讲话。迪斯希望通过此举,激励大众汽车高层,以加快公司向电动化方向转型。

“我知道这会惹恼一些人,但我和整个管理层的工作是正确评估竞争,让大众集团做好准备,并准备好面向未来。”迪斯认为,即使不再谈论埃隆·马斯克,他仍然在那里,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行业,并迅速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

迪斯进一步解释,只有了解竞争并密切关注竞争的人才能获胜。“今天,特斯拉是标杆,来自中国的其他强大的初创公司也在进军我们的市场。但下一个爆款绝不能来自特斯拉,也绝不能来自中国,它必须是沃尔夫斯堡产的Trinity。”

虽然致辞有些许“打鸡血”的味道,但可以感觉到迪斯强烈的危机感。而这股直接危机感的主要来源,应该是特斯拉在建的新工厂。

据悉,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新工厂将在明年投入使用,这是特斯拉在欧洲建造的第一座工厂。迪斯表示,特斯拉新的德国工厂提升了生产质量和速度,每辆车只需要10个小时就能完成生产,这是大众主要工厂生产一辆电动汽车所需时间的三分之一。尽管大众计划将其生产时间在明年降低到20个小时,但还是赶不上特斯拉

特斯拉在德国建厂的举动,显然对大众在内的德国本土汽车企业构成了威胁。而迪斯想要强调的,是特斯拉在柏林的超级工厂建成后,势必加剧其与欧洲传统车企的竞争。大众将进行更深入的改革,从而在与特斯拉的对抗中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只是,这种强烈的迫切转型的愿景遇上强大的大众汽车工会,不知能否达成一致的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