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返赛道的悍马,和满眼未来的通用汽车

2021年11月07日 14: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上,通用汽车和往年一样,展示了旗下全新的跑车和皮卡:GMC悍马EV超级皮卡、科尔维特跑车及雪佛兰Silverado(索罗徳)全尺寸皮卡。

但不同的是,在新能源浪潮席卷下,除了科尔维特这种“名声大过走量”的超级跑车外,通用的全部身家,几乎都All in到了电动化中。

首先是悍马。作为一款曾经美式硬派越野的代表车型,如今电动化的焕新,使其在“猛男”的底色下,蕴含了更多科技魅力。

LED贯穿式灯组、GMC多功能尾门、H型独特尾灯是传承的符号,尽管时代变迁,但悍马的外观标识度依然明显。

至于内饰方面,悍马EV皮卡内部采用了当下流行的双屏设计,配备了13.4英寸大型信息娱乐屏幕+12.3英寸数字仪表板组合,可以显示扭矩输出、分配、锁止差速器状态、俯仰和滚转角等信息,而由18个可用摄像头组成的UltraVision全景影像系统,则可以实现车身周遭“超视界”般的实时视图显示,“人车合一”这件事,起码从视觉上已经变得不成问题。

当然,面子上的新颖、独特是“代言人”的标配,而背后的金主,则是通用汽车耗时、耗资已久的“奥特能平台”。

这是“创行无界”的前提,也是通用汽车电动化的最大保障。

平台的核心是灵活、智能和安全,具体到工业,就是Ultium电池和wBMS无线电池管理技术。

奥特能平台可以兼用方形和软包两种电芯封装方式,不仅覆盖NCM811、磷酸铁锂,也能够完美混装LG特有的NCMA四元软包电池。

后者的好处显而易见,在如今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前提下,四元电池的“低钴”特性,能够大幅降低单体成本。而得益于混装带来的优势,奥特能平台能够提供50-200千瓦时的容量选择,电池包也支持单层和双层排布的模组姿态。

同时,伴随结构的兼容,技术上也出现更多兼容空间。悍马EV的电池包采用双层并联排布,每层由12个模组串联形成400伏、100千瓦时,总可用容量为200千瓦时。上下层可以在并联与串联间智能切换,车辆也在低成本的效率下顺理成章地用上800伏高压充电。

此外,电驱方面,基于三款自主研发的电机,通过模块化组合,以不到20种不同的电驱动配置,就能覆盖所有品牌和细分市场的产品,无论是前驱、后驱、适时四驱,还是百公里加速3秒的体验,奥特能都实现了精准布局。而最重要的“零件通用化程度高、装配复杂性低”的平台理念,无论在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中,带来的都是效率和经济效益。

同样,wBMS无线电池管理技术的核心也是如此。尽管这一技术的问世并非通用首创,但旗下伟世通的落地能力,使通用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而非看到螃蟹的人。

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无线通信协同管理每个电芯和电池模组,去除了90%的线束。一方面不必再为每一个新车型重新设计线束布局,新车设计效率更高,装配流程也大幅简化;另一方面,丢掉线束的羁绊也能降低整包重量,为搭载更多电芯提供空间,有助于提升续航里程或底盘强度。

在VIP智能电子架构,这套无线电池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进行实时远程更新,加上模块化的超大规模产品应用,让每一款全新产品的边际成本不断递减。

如果拉回宏观,不难发现,资本效率和规模经济,是贯穿整个平台的核心理念。或者说,比起保住地位,通用更加关心实际盈利。

这是扎根电动化的关键因素,也是传统车企的大规模转型的过程中,绕不开的难题。

“降本+增效”,围绕电动汽车成本和盈利能力的新目标,而实际体现便是“电动车利润率接近或高于传统燃油车型”,“ 2030年将年收入增加一倍,达到2800亿美元”。

不仅仅是平台、技术的迈步,通用的思路也包含具体的销售方案。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计划优先将电动汽车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因为这些高价位新车产生的利润能帮助该公司加快盈利的步伐,且能为转型提供持续向前的良性现金流。

这意味着,产品方面,中大型车将优先供应;品牌方面,凯迪拉克则将率先登陆“大规模市场”。比如中国或是欧洲,凯迪拉克LYRIQ的落地速度,是远远高于悍马EV的。

尽管后者近乎于英雄的存在,但在满眼未来的通用看来,本土化效率与走量能力,或许才是底特律近百年间的终极奥义。

转身虽难,可谁会不害怕一位意志坚定、计划明确的“后来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