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的终极密码,是脸

2021年11月07日 19:13: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时间回到十几年前,那时候我正在上初中,在老家小镇上的网吧里,我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QQ号,开始了网络奇妙之旅。

QQ对于当年我们这一代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我相信很多和我同龄的人都一样,在拥有银行卡密码之前,先拥有的是QQ密码。

当我每次单指输入密码按回车登录时,都会感觉一阵阵激动,尽管那个账号上当时只有几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学,但似乎隔了个屏幕,就多了几分神秘。

后来,当我们开始独自面对生活,拥有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时,QQ密码和银行卡密码似乎又用得少了,我们开始习惯二维码,走到哪都是扫一扫,当然,这确实比一个个输入字母数字要简单快捷得多。

世上很多东西,内在是从简单到复杂,可外在却是从复杂到简单的。比如,市面上很多电子产品功能越来越多,可操作却越来越简单,很多都是一键操作,我家隔壁李奶奶都能玩得行云流水。

除了一键操作,还有没有更便捷的操作?当然是有的,一个键都不用按,手都不用伸,往那一站就行,自然要更便捷一些。当然,这玩意也不能太随便,总不能来个人往你家门口一站,门就开了吧?你得证明自己的身份,而全身上下最能证明自己的是啥?自然是脸。

以前限制未成年人打游戏,是要绑定身份证号,结果问题出现了,游戏公司的员工一看数据,发现有不少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经常凌晨玩游戏。他们挠挠头,一个两个特例倒也正常,这样的“大爷”、“大妈”竟然还不少,这是什么操作?结果一查,是这些“网瘾老年”的孙子孙女“替爷(奶)出战”,在游戏里大杀四方。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没错,但下有了对策,上面不会改政策?如果你玩网络游戏,应该会发现一个问题,10月份以后登录游戏需要人脸验证了。偷偷用爷爷奶奶的身份证问题不大,但刷脸难度就高了,如果没有在韩国整形医院拥有2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那绝对不可能。

随着需要用密码的地方越来越多,我时常会忘记一些不常用的密码,以至于每次登录都要找回密码,我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方面的经历。我觉得以前没采用人脸识别,主要在于两方面:技术方面和隐私方面,但随着网络实名制的普及,以及技术的保证,人脸识别的应用应该会越来越普及。

现在似乎很少听说有谁偷汽车了,但在以前,汽车被盗抢是常有之事,国内倒还好,在国外非常泛滥。其中原因有两点,首先以前没有那么完善的监控布局,其次以前的汽车防盗系统也没有如今复杂,前者是敢不敢的问题、后者是难不难的问题。不敢又太难,偷车的自然就少了。

在国内大多数人接触汽车的时候,已经开始采用遥控钥匙了,而在此之后,又相继出现了无钥匙进入、手机APP解锁、卡片解锁等形式,不出意外,下一个阶段,应该就是人脸识别了。

以后的汽车,我觉得是人脸识别+语音控制的天下,在买车的时候会录入车主的信息,开车门时和启动前都会进行一次人脸识别,识别成功后,或许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切换挡位,将车开起来,或者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或许那时候已经实现了)。

除此之外,你的这张脸将会是你大部分信息的密码,通过它可以查询到你的身份证、驾照等,这样你出门就不必带车钥匙、证件这些了,更加省事。

以前开玩笑说自己没钱刷卡会笑称“我刷脸”,或许以后你还真能刷脸了,而且不刷都不行。

往期回顾

以加州海岸之名,林肯航海家为你开启冬日暖心体验!

国产SUV又双叒叕上新!11月买车不能错过这三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