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我一句劝,没热泵空调的新能源车,能不买就不买了

2021年11月07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听我一句劝,没有热泵的新能源车,能别买就别买了。

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是续航短,在有限的储电量下,如何有效、高效利用电量驱动车辆行驶,是技术发展的方向,你我都知道,任何​一项​电器都需要用去电池的电量,用​的​多了,跑的距离就短了。

电动车续航这个问题,讨论最多的是冬天,因为冬天要用暖风,PTC模式的加热耗电量巨大。

​尤其是冬天,电热丝式的加热方式很明显大大加快了电量的损耗速度,在续航以及舒适度面前,消费者总要做出两难的取舍。

你们不需要从技术角度知道热泵冬天怎样工作,只需要知道一点,装备热泵空调的电动车拥有更好​的​续航成绩,或者说续航成绩更接近工信部标定的数据。

数据分析,同样供暖情况下,装备热泵空调的电动车要比装备PTC的电动车,续航能够增加15-30%,根据调控温度、技术表现有着不同的增幅。

​显而易见,100公里多跑15-30km的表现,差距已经很大,因为目前的电动车续航都已经能够超过400km,这样巨大的差距,显然能够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使用感受。

但,目前装备热泵的电动车非常少。

目前来看,15万以内装备热泵空调的电动车并不多,只有一小部分车型装备的是热泵空调,比如说比亚迪海豚。

​很多企业不装备热泵空调的关键,是热泵空调成本太高了,一些企业在无法控制生产成本的情况下,是不会选择装备热泵空调的。

根据此前的行业分析,热泵空调的成本已经达到了万元左右,这样的成本甚至已经比驱动成本更高,从目前的电池成本来看,一万元的成本可以让电池容量增大10kwh,按照电耗分析,能让一台新能源车多跑100km。

所以,很多企业会选择将这个成本直接放在增加续航成绩上,毕竟这才是表象性优势。但,没有热泵空调的电动车冬天续航非常崩溃,但除了冬天续航还是有一些保证。

​主要看企业想要将产品做成什么样。

一万块钱放在热泵空调上,一年四季续航都很稳定,但账面数据可能没那么好,因为成本就那点,如果将一万块钱放在做大电池包上, 那么春秋夏续航比较长,但冬天续航崩溃明显。

其实说到底,电动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企业受制于成本无法用更低的价格生产出更全面的电动车,为什么不能完成自有产业链的建设,完成设计、生产、制造一体的产业链,保证低价格车型也装备热泵空调。

​说白了,还是采购时代带来的弊端,什么都能采购了,企业考虑的点就少了。

但从体验感上来说,装备了热泵的电动车还是非常值得买,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一定要选择装备热泵空调的电动车,至少一年四季的续航成绩,都很实在。

那些不装备热泵空调的长续航电动车都被带什么帽子你们知道吗?虚标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