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称电动销量赶超特斯拉是“放卫星”吗?

2021年11月08日 14:41: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面对市值已经突破1.2万亿美元的特斯拉,作为美国传统三大汽车制造企业之一——通用汽车的掌门人玛丽-巴拉 (Mary Barra)定下了一个豪言壮语:到2025年,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绝对”可以赶上特斯拉。放眼全球,这似乎是第一个直接对特斯拉发起挑战的传统车企。】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为了在销量上赶超特斯拉,通用汽车对外展示了庞大的投资计划。预计在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投入高达27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相比于今年3月份的200亿美元再度攀升35%。如此高额的投资,将支持通用汽车到2025年在全球市场上推出30款电动车,覆盖凯迪拉克、gmc、雪佛兰别克在内的众多品牌。而其中有2/3的车型将投放北美市场,而这也是通用汽车有底气赶超特斯拉的最大底气所在。

销量数字的赶超,有意义吗?

截至11月1日,通用汽车的市值为805亿美元,而特斯拉的市值达到了1.21亿美元。作为北美最大的车企,通用汽车的市值还不及特斯拉一个零头,着实让通用汽车掌门人下不来台。

通用汽车发出电动车销量赶超特斯拉的豪言壮语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其凭借五菱宏光MINI EV一款车型,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销量早就已经超过特斯拉。但是又有谁会认为,上汽通用五菱在三电技术或者智能网联技术方面超越了特斯拉了呢。

随着特斯拉的崛起,仅仅用销量去衡量一个车企竞争力强弱的时代已经过去。销量固然很重要,是反映车企整体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但销量已经不再是全部。能否在核心技术上,尤其是底层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能否带来全新的革命性的商业模式,助力车企实现转型?都会决定车企市值的高低。而在核心技术方面,特斯拉的能力毋庸置疑。在通用还需要依靠英伟达或者Mobileye的时候,特斯拉已经开始自研性能更高的自动驾驶专属芯片了。

Bolt EV大规模召回,凸显通用的短板

当地时间10月12日,涉及全球范围内14.3万辆雪佛兰Bolt电动车,金额高达20亿美元的召回问题尘埃落定。电池供应商LG化学将赔偿通用汽车高达19亿美元的资金,主要用来召回、修理以及更换相关的电池包。而通用汽车则将承担剩余的1亿美元。如此高额的赔偿,对于LG化学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仅会影响财报的表现,也会让其他主机厂对于选择其电池产品产生一定的怀疑。

其实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无论LG化学赔偿多少钱,都难以弥补通用在各方面的损失。19亿美元仅仅只是召回的费用,但作为通用销量最大的电动车车型,Blot EV的停产停销,无疑是对通用电动车战略的一个重大打击。通用汽车的名声以及被投资人所重视的电动车销量等,潜在的损失都非LG化学可以弥补。

而这次大规模的召回,即使全部可以归咎到LG化学产品层面的缺陷,但通用汽车没有在前期项目试验认证阶段将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本身也是通用汽车值得反思的问题。如果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找出自己认证流程上的不足,这类问题将来还会再爆发出来。随着通用电动车销量的增长,这样的问题导致的召回损失也会越来越大。

特斯拉并非无懈可击

现在的特斯拉虽然市值达到1.2万亿美元的规模,但并非无懈可击。首先特斯拉的销量必然受困于产能的释放。特斯拉的营运时间比百年老店的通用汽车短了不少,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在全球的工厂数目相对有限。当下特斯拉正在加速推进柏林工厂和德州工厂的建设,以缩短客户的交车周期。但即便这两个工厂都投入运营,要想在短时间完成爬坡,并达到设计产能,也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正是由于产能不够,特斯拉在短期内不会向市场推出2.5万美元的入门级电动车车型。当前特斯拉最低的门槛依然是Model 3,这也就给了包括通用、福特这些传统车企在内,加速布局入门级电动车市场的机会。此外,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也正在受到美国交通运输监管当局的调查,对于通用来说,其手握Cruise如果能够乘势而上,在性能和安全性上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那才是通用可以真正超越特斯拉的时刻。

点评

无论通用是真的为了提振股价而放的一颗卫星,还是真的希望凭借车型数量上的优势,尤其是占据美国市场入门级电动车的车海优势,来取得对特斯拉数量上的领先,现在的通用汽车在核心技术上或者说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领先形象上,还是输给特斯拉不少。当下的通用需要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脚踏实地,尤其是在特斯拉不足的地方加速推进相关项目。短期的股价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有竞争力的产品或者全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通用汽车的市值只会被特斯拉越抛越远。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